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凡卡讀後感作文

凡卡讀後感作文(一)

我一口氣讀完了《凡卡》這篇課文,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我哭了,我為九歲的凡卡過著非人的生活而感到痛苦,我仿佛看到了凡卡又在挨打挨罵。

凡卡太可憐了,他才九歲,一個和我們同齡的兒童,卻受著這麼多的折磨,老闆、老闆娘動不動就打他,夥計們想方設法捉弄他。誰都知道,孩子只有不斷地增加營養身體才會長得結實,才會健康。可凡卡呢,早晨吃一點兒麵包渣,中午喝稀粥,晚上又是一點兒麵包渣,至於菜啊、茶啊,根本沒有。到了晚上睡覺時,他沒有床,而是睡在過道里。這還不算,每當老闆的小崽子一哭,凡卡就得去搖那個搖籃,如果睡著了,還會挨老闆的打。凡卡總是回想在鄉下的那一段日子,雖然清苦,但身邊有爺爺、有小夥伴,而現在誰都欺辱他,他真受不了了,他請求爺爺接他回去。讀到這兒,我腦海里浮現出凡卡,遙望故鄉向蒼天哭泣的情景,我的心裡真不是滋味。

如今,我們也是十來歲的少年兒童,可和凡卡相比,一個天上一個地下,我們生活在蜜罐里。每天我們都在良好的環境下學習,老師像辛勤的園丁,精心教育我們,學校為了讓我們全面提高素質還給我們建立了計算機房、閱覽室、語音教室、自然實驗室等,每天我們都能學到許多新知識、新技能。父母為了讓我們身體長得結實,天天為我們準備營養豐富的食品,我們多幸福呀!

讀過《凡卡》之後,我又陷入了沉思,為什麼我和凡卡同是少年兒童卻過著不同的生活呢?原因是我們不是生長在同一社會中,凡卡生活在沙俄黑暗統治之下,那裡是富人的天堂,窮人的地獄,富人終日花天酒地而窮人卻度日如年窮困潦倒。我們呢?我們生活在社會主義新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保障了我們兒童享受幸福生活的權力,國家還為我們少年兒童立了法,《未成年人保護法》起到了保證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作用,人們把我們譽為祖國的花朵,這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人們常說,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看看小凡卡,再看看自己,我們太幸福了,我要加倍努力學習,長大更好地建設我們社會主義祖國,讓更多的兒童們過上更幸福的生活。

凡卡讀後感作文(二)

星期天,我無意中拿起姐姐的語文書,被《凡卡》這個故事打動了。這篇課文主要講了文中主人公:凡卡,他在九歲的時候就被送到城市裡當學徒,然而在那個沙皇制度的時期,他在城市裡的生活並不比鄉下的好,他遭遇了許多悲慘的事。

凡卡趁老闆和老闆娘還有夥計出去的時候,跪在作台前給他的爺爺寫信。凡卡邊回憶以前和爺爺在一起的情景邊抽噎。看到凡卡說自己沒有父母,我不知不覺的可憐起他來。"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投進媽媽的懷抱幸福享不了"可是凡卡竟然在那麼小的時候就沒有了媽媽。童年的生活是幸福的時時刻刻就像吃了糖果一般甜甜的,而凡卡的童年生活就像吃了檸檬一般酸溜溜的,在我九歲的時候,我有疼愛我的父母,整天被滿滿的愛包圍著。那個骨瘦如柴的小凡卡浮現在我眼前,聽:小凡卡正在說:爺爺,發發慈悲吧,帶我離開這兒吧……那一聲聲哀求的聲音竟毫不留情的狠很的刺入我的心田。凡卡才九歲啊,他卻遭遇了那麼多悲慘的事情。我真恨不得馬上跑到文中去將凡卡救出來和我們一起生活。

再回頭看一看眼前的我們是多麼幸福呀,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但是有一些同學卻還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們就像父母的掌上明珠,放在手上怕掉了,含在嘴裡怕化了。所以,我今後一定要好好學習,珍惜今天的的幸福生活。

凡卡讀後感作文(三)

學了課文《凡卡》,我禁不住感慨萬千,十分同情可憐的小凡卡。

這篇文章是通過凡卡給爺爺寫信這件事,反映了舊社會的俄國時代的窮苦孩子的悲慘命運,揭露了當時社會的腐朽黑暗。()就是這樣,可憐的凡卡天天挨打、挨餓、挨凍。哎,可憐,真可憐啊!

看到小凡卡的命運如此悲慘,令我對他那時無比的同情。再看看自己,和凡卡的生活比起來,簡直就是天壤之別:想要什麼就有什麼,而凡卡想要什麼沒有什麼;在家裡我吃最好的,穿最好的,用最好的,而凡卡天天挨打,挨餓,挨凍;我不用做事幹活就可以不勞而獲,整天遊手好閒,而凡卡卻要不停不停地幹活。

比起凡卡的生活,我的生活是多麼的幸福!但我卻仍不知足。凡卡是多麼地渴望像我這樣的美好的生活,卻怎麼也得不到,我卻是不以為然,整天閒在家裡,一點也不珍惜現在的美好幸福生活。但自從讀了《凡卡》這篇課文,知道了凡卡的生活如此痛苦,我便慢慢開始珍惜現在的生活。凡卡非常渴望又得不到的這種生活,我卻唾手可得。這樣的生活的確應該好好珍惜。現在,我也勤奮了,認真努力地學習,再也不馬虎了,做好每一件事,積極幫忙幹活,好好地去珍惜現在的生活。

讀了《凡卡》這篇課文,不僅讓我知道了凡卡的悲慘命運,更重要的是讓我得到了新的啟示:面對我們的生活非常美好,不能"生在福中不知福",要好好珍惜美好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