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後感1000字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後感1000字(一)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講述了一個簡單但不平凡的童話。主人公牧羊少年聖地牙哥接連兩次做了同一個夢,夢見埃及金字塔附近藏有一批寶藏。在撒冷之王的引導下,少年賣掉羊群,歷盡千辛萬苦一路向南,跨海來到非洲,穿越「死亡之海」撒哈拉大沙漠。期間奇遇不斷,在一位鍊金術士的指引下,他克服意志、心靈上的種種困難,終於到達金字塔前,悟出了寶藏的真正所在。

回想起作者保羅·柯艾略所經歷過的一切,在回憶一次《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故事情節以及它所折射出的內涵,不難想像這部作品發行的語種會超過《聖經》,也不想像這樣的一個故事會感動世人。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文字並不多,大量樸實而直白的記敘構成了這個童話;然而,看似平淡的語言帶給我的卻是激烈的思想火花、超脫的頭腦風暴和洶湧的情感浪潮。甚至,讀過以後會讓人重新思考這個世界。

我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形容是——每一個字句都是哲理。

「在人生的某個時候,我們失去了對自己生活的掌控,命運主宰了我們的人生。這就是世上最大的謊言」和「當你想要某種東西時,整個宇宙會合力助你實現願望」是我印象最深的兩句話。這兩句由撒冷之王說出的話語便是這個故事最核心的主題——追求夢想

它們想要傳達的意思很簡單:相信自己的夢想,只要真切的渴望實現它,它就會變成現實。單純這樣理解,這個看似可笑的觀點是如此的空洞而蒼白;然而,正如書中所說:「當巨大的財富就在我們眼前,我們卻從來察覺不到;這是因為,人們不相信財寶存在。」

面對願望,我們要做的比我們想像的要簡單,那是鍊金術士的話——「去試一試吧。」

不願嘗試,是因為人們害怕失敗;因為害怕失敗,人們往往錯過許多珍貴的機會;因為失去了這些機會,人們便總也無法實現自己的願望,並且,錯誤地認為自己離實現願望的道路越來越遠。

而事實卻是,當實現願望的渴望足夠強烈時,失敗便不再是失敗。那時候,失敗意味著宇宙告訴你:此路不通,你應該換換思路。當失敗不再是失敗而只是實現願望的一個環節時,你就會不再害怕它,你也會願意去試一試,勇敢而牢牢地抓住上帝贈與的每一次機會——試一試。

也許,人們果真應該相信——「在人生的某個時候,我們失去了對自己生活的掌控,命運主宰了我們的人生。這就是世上最大的謊言」,「當你想要某種東西時,整個宇宙會合力助你實現願望」。

「萬物皆為一物」,這句話也令我印象深刻。這一句唯心的話語實際上折射出的是作者想要告訴我們的真正意義上的「溝通」。

宇宙中的萬物都有其存在的價值,每一片葉子、每一枚貝殼、每一粒沙,當然,我們人類更是如此。柯艾略人為萬物會講千萬種語言;葉子講著森林的語言,貝殼講著海的語言,沙粒講著大地的語言。人類也有自己的不同語言;人類講著不同的語言卻可以相互溝通;人類與動物相差甚遠卻依然可以溝通;人類不是草木、不是礦物、不是風雨雷電卻甚至可以聽懂大自然的預兆,與宇宙溝通。

因為萬物皆為一物。這一物,便是整個宇宙所使用的同一種語言——心的語言。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後感1000字(二)

再回憶一次《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故事情節吧,牧羊少年聖地牙哥的影子在我眼前揮之不去。它所折射出的內涵,心與心的交流,令人深思。如此也不難想像這部作品發行的語種會超過《聖經》,不難想像這樣的一個奇幻故事會感動每一個人。

保羅·柯艾略以極其精煉的語言向讀者描述了一個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在我看來,這本書的每一個句子都是哲理。

這是一次普通而又不平凡的歷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講述了一個名叫聖地牙哥的男孩循著夢的暗示一路探索埃及金字塔財寶的故事。男孩原是一個擁有簡單生活的牧羊少年,但他聽從撒冷之王的指引,下定決心放棄已有的安定生活踏上探索者的道路。

這一路上,聖地牙哥遇到了各種各樣的人,當然,他也在成長著。他明白了一切都是「馬克圖布」,他明白了萬物皆為一物,他明白了所謂心的旋律。跟隨著他的腳步,看那沙漠中盤旋的雄鷹!我也成長了許多。

心在何處,珍寶就在何處。「在人生的某個時候,我們失去了對自己生活的掌控,命運主宰了我們的人生。()這就是世上最大的謊言」,「當你想要某種東西時,整個宇宙會合力助你實現願望」。這便是撒冷之王給聖地牙哥的指示。

其實,撒冷之王無非就想說:相信你的夢想,勇敢去追尋它。面對夢想,人們總是不夠坦誠,不相信自己能實現它。正如書中所說:「當巨大的財富就在我們眼前,我們卻從來察覺不到;這是因為,人們不相信財寶存在。」是啊!世上並不缺少夢想,只是缺少追夢的心。不願嘗試,是因為人們害怕失敗;因為害怕失敗,人們往往錯過許多珍貴的機會;因為失去了這些機會,人們便總也無法實現自己的願望,並且,錯誤地認為自己離實現願望的道路越來越遠。就像書中的水晶商人,有去金字塔看看的夢想,也有足夠的能力去實現它。可他卻害怕未來的未知,害怕失敗,一輩子蜷縮在小小的水晶店裡,令夢想白白凋謝。

面對夢想,去實現它。聽你的心,追隨心中的夢想。上帝只會眷戀那些傾聽自己的心聲的人,當只有你相信的時候,心中的珍寶才會出現。

萬物皆為一物,傾聽心的語言。在我看來,聖地牙哥身上最神奇的地方莫過於他的傾聽交流能力。牧羊少年從兩隻鷹的飛翔的姿態中感覺到沙漠將會受到攻擊,他學會了沙漠裡的人的語言,他從變幻的沙丘形狀和不變的沙粒本質中學會了守望和等待。

萬物皆為一物,宇宙萬物都有其存在價值,一粒沙子,一片樹葉,一朵花兒,一隻小鳥都有著自己的語言,然而所有這一切,都有著同一種語言,那便是大自然的語言,心的語言。道理便在於此,世間萬物都可以彼此交流,當然靠的就是心靈,語言不通沒有關係,心的交流才是最美好的溝通的。

同別人交流固然重要,但是學會同自己交流也非常重要。古希臘的智者把「認識自己」定義為一生探索的目標。在生活成長中,我們會猶豫、迷茫,聖地牙哥同我們一樣,但他能傾聽內心的聲音,和內心對話,接納內心的情緒、感受,理解內心的嚮往——縱使他不按放蕩的情緒,也不會因此迷失前進的方向——這便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和自己相處。

聽你的心,心的旋律正在歌唱。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真的讓我成長了許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