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黃金法則20條

職場黃金法則20條

1、辦公室里只有兩種人,主角和龍套。

職場上,想要過的輕鬆,不想往上爬,那就只能做一輩子的龍套。作龍套的壞處就是:送死你先去,功勞全沒有,裁員先考慮。現在的職場絕不是養懶人的地方,你要比別人生存的好,就唯有當主角,讓別人去做龍套。你不能踩著別人肩膀,就只能做他人墊背。

2、每個人都要有大志,就算要毀滅世界也可以。

胸懷大志是做主角的首要條件。在職場上,你若沒有一個奮鬥目標,就不可能進取的往上爬,到最後只能淪為龍套,成為別人的犧牲品。所以不管毀滅世界,還是成為第一首富,你都必須心存志向,以此為目標。

3、別被理想忽悠,理想是需要的,但不是別人的理想,而是你自己的。

當提起大志時,有人會想到企業目標,想到企業文化,想到老闆慷慨激昂的演說。忘了那些吧,老闆的理想只是老闆的,而職場上,你是獨立的。要保持清醒頭腦,不能被輕易忽悠。不管別人有什麼理想,要牢牢記住自己的大志,這才是立命之根本。

4、如果真的沒大志,那就為錢奮鬥。

每個人都有解甲歸田的時候,如果不是為了錢,誰要當這個官呢。所以賺錢是人最主要的追求。職場上很危險的局面,就是老闆用理想籠絡人,想讓人不拿錢白幹活。但真的肯不要錢幹活,那你就是沒價值的,既然沒價值,還有什麼存在的必要呢?金錢是唯一衡量你價值的東西。你真的一無所求的話,那就為賺錢而奮鬥。

5、你可以不聰明,但不可以不小心。

職場與此一樣,你可以不聰明,但不可以不小心。不聰明的人,最多笨拙一些,事情做的差一些。而在職場上,這不是很大的罪過。但不小心就隨時會觸犯到別人的利益,犯下得罪人這個職場大忌。到那時,穿小鞋都不曉得是為什麼穿的。管牢嘴,能風花雪月的時候就少議論同事,能說人好話時就別說壞話。

6、你說的每句話,老闆都會知道。所以要好好想想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

別奢望你私下說的話老闆就聽不到。老闆能知道一切,這是真理。在職場上完全相同,只要你不是一個人自言自語,就得擔心談話對象會把話傳出去。而經驗告訴我們,每一句對公司的議論,最後都會傳到老闆耳朵里。所以你跟任何人說話時,都要好好想想,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不該說的絕對不能說,可說可不說的也閉嘴。

7、偶爾對老闆交心是必要的,但要有的放矢。

記住,促膝長談是種手段,而不是真的讓你什麼都說。偶爾的交心,說些無關緊要的私己話,能讓老闆覺著你貼心。而事實上,從沒一個上司會對你真的交心。切忌一熱淚盈眶,就把心窩子都交出去。被出賣的,永遠是交心的那個。

8、不管什麼時候,裝傻總是最不易犯錯。

金庸也曾經說過,他年邁耳背後,該聽見的話就能聽見,不該聽見的話就聽不見。當有人要你當面表態站隊,要你選擇事情的方向,不管你怎么選都是錯的。那么裝傻就是最好的選擇,這是沒選擇時最不易犯錯的方法。別擔心裝傻的樣子很拙劣,即使每個人都看出你在裝傻,可他們依舊拿你沒辦法。真正倒霉的是那些明確表態的人,有這些龍套犧牲,怎么也輪不到你。

9、把自己當成最聰明的人,往往是最笨的。

在職場上,總把自己當最聰明的人,一定是做龍套的命。真正聰明的高手,是大智若愚,該精明時精明,不該精明時裝傻。

10、一定要有靠山,但比靠山還可靠的,是讓自己有價值。

所以在職場中,和上司們搞好關係是一門必須的功課,為自己找好靠山很重要。而比此更重要的,是讓自己有足夠的價值,以致於每個上司都必須拉攏你。

11、你是上司的人,上司卻不一定是你的人,這層意思一定要明白。

當一個上司對你說,你是他的人時,心裡一定要清楚,上司並不是你的人。你是他的,他是他自己的。當你的事情與上司的利益有**時,他們會毫不猶豫的出賣你。無論何時都要記住,你是你自己的,只有你才能對自己負責。別相信上司故作親近的話,那隨時都會是陷阱。

12、上司說他對你很放心,事實可能正好相反。

如果上司真的對你放心,他根本不用經常提及。真正的信任,是通過行動表現的。當上司願意把害人的事情,把職場鬥爭的事情和你一起做,那才是信任的表現。而上司口頭說對你放心,則反而要當心了,很可能你做了什麼,讓上司產生你不忠的懷疑。

13、站在上司立場上想問題,站在自己立場上辦事情。

當上司相信你,讓你做一些事情時,心裡必須要有本帳,別傻兮兮的什麼都做。你要站在上司立場上去考慮問題,了解上司為什麼要做,能達到什麼目的。然後再以自己的立場抉擇,有些做,有些推脫。就算是象余則成這樣看似對站長忠心耿耿的人,也不是什麼都會做的。選擇符合自己利益的事情去做,不符合利益的想法推搪。用做了的事情取悅上司,而不做的事情則讓上司知道,你已經完全盡力了。

14、上司突然垮台,不要驚慌,獨自完成任務,然後藉此再找到新的靠山。

在職場裡,經常發生上司突然垮台的事情。如果你不幸遇見,千萬別驚慌,獨自完成手上的工作,而且要做的漂亮精彩。而這就是你將來安身立命的資本,你可以藉此找到新的靠山。還是那句話,必須要讓自己有價值,這比有人罩著你還重要。

15、做事做的好,幹活乾到老。

“做事做的好,幹活乾到老”和“讓自己有價值”這兩句話間並沒有矛盾。價值是體現在關鍵處,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地方才要突然爆發的。(名人名言  )而無關痛癢時,尤其是做些沒功勞只有苦勞的活,別做太好。永遠幹得好,就會一直幹下去。若讓人覺得,你只有做庸碌工作的才能,就算乾到累死,你也沒有爬上去的那一天。

16、一定要有缺點。

在職場,一定要有缺點,一個完美而毫無缺點的人,會遭人嫉恨,會被人敬而遠之。如果連上司都對你敬而遠之,那職場之路就危險了。所以聰明人會故意暴露些缺點,尤其是無關痛癢的缺點,讓上司以為他能拿捏住你,那才是最安全的境地。但缺點絕不可致命,卻不能是你真正的短處,只可以是風花雪月時談起的餘興節目,和人套近乎有餘,想以此要挾則沒門。

17、高你半級的人,往往是最危險的,同級的是天然敵人。

如果已經有一官半職,那對這句一定感同身受。因為高你半級的人會有危機感,怕你隨時都可能與他們平起平坐,所以有機會他們就會打擊你。而不管高半級還是一級,都是上司,他們給你穿小鞋就危險萬分了。而同級的人是必然的敵人,只要你們的上司不是傻瓜,就一定會挑撥手下爭鬥。

18、十句里要有九句真話,這樣說一句假話才有人信。

職場中,九真一假也是最佳法則。一個滿嘴跑火車的人是得不到上司信任的,只有忠心耿耿,幾乎不說謊的人,才能夠在最關鍵的時刻騙到所有人。你要當老實人,老實人才能取信於人,沒有別人的信任就沒有關鍵時的謊言。說謊只需要在最最關鍵的時刻,能少說一句就少說一句。狼來了的故事,大家都應該聽過。

19、把每個慌話都當成性命攸關,這樣說謊就不會內疚。

職場上很關鍵的難關,就是怎么過自己心理關口。有些人天生不會說謊,一說謊就內疚。這時候,就需要想起你的大志了。當一個人有志向,有理想,有信仰的時候,他就可以做任何事情。余則成為了完成任務說過謊,殺過人,也做過很多壞事。這完全因為他有信仰在支撐,所以並不會內疚。而你也要記住,每個謊言都可能是性命攸關,如果過不了自己的心,就可能實現不了自己的理想。如果這么想了,你還會內疚么?

20、每個人都站在惡的那一面,因為各人有各人的善。

最後講一句關於理想的道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而有利於自己理想的則是善,不利於別人理想的則是惡。因人們各有各的立場,有不同的需求。所以在別人眼裡,你必然站在惡的那面。你永遠都是自己的善,別人的惡。但怎么樣才是真正的大善,怎么樣才是大惡呢?為實現理想說一句謊,這是惡,但不是大惡。而如果你的理想是毀滅世界,那才是大惡。譬如你以事業紅火,同事幸福為理想,那么就算為這個理想做了壞事,也不過小惡。行大善而為小惡,歷來被聖人們不齒。可聖人自己也這么做。如此的聖人可以從孔子、孟子、王陽明一直排到更近更近。儒教里有知行合一的法門,就是要你明白,只要理想大善,便可無所不為。然而,你必須真的確信自己的志向是善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