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鬼魯智勝讀後感

小鬼魯智勝讀後感(一)

我讀完秦文君阿姨寫的《小鬼魯智勝》這本書後,覺得書中的主人公魯智勝鬼點子真多。那次,還是初二剛剛開學,魯智勝的爸爸讓魯智勝記他的熱線電話,在校園裡有特大事件,就得撥打熱線電話告訴他。魯智勝說出熱線電話的諧音並火速地記了下來:救我要撥不死不死(95188484)。在這幾天內,沒有什麼特大事件,只有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老師讓魯智勝在黑板上寫「要交月票」,結果,他把把「月」和「票」兩個字寫得太緊了,變成了「要交『腰』」,逗得女生們哈哈大笑。對於這件事,魯智勝懶得撥打他老爸的熱線電話。

第二天,真的有特大事情,他們班的尖子生陳應達決定不要當這個班長了,這是因為年級越高,他有很多事情,沒空當這個班長。魯智勝想去競選,但是猶豫不決,所以就去撥打他老爸的熱線電話,問他老爸要不要去競選班長。他爸爸說:「不能錯過這個機會,一定要競選!」魯智勝終於下定了決心。和他一起競選的還有賈里和張瀟灑。最後,魯智勝憑藉自己的才能和精彩的演講當上了班長。

魯智勝的堅強自信和勇敢的品質深深打動了我,這讓我想起了《魯濱遜漂流記》的作者笛福說過的一句話:「害怕危險的心裡比危險本身還要可怕一萬倍。」還記得那次我學腳踏車,心裡非常害怕,生怕摔得鼻青臉腫,但是爸爸媽媽不停地鼓勵我,教我從推車學起,一步一步慢慢練習。經過我堅持不懈地努力,終於學會了騎腳踏車。我高興得跳了起來!

我想,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要是每個人都像小鬼魯智勝那樣,勇敢、堅強、自信,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小鬼魯智勝讀後感(二)

前段時間潤華姐姐贈送給我一本書《小鬼魯智勝》,同學們都羨慕的不得了,我今天才看完,每當想起我都是仍意猶未盡,這本書中大體上是反映我們學生校園生活中的一些小故事的。

這本書共十八個小故事,在《生日喜宴》中魯智勝過15歲生日時,爸爸在飯店裡包了宴席。那天魯智勝和同學們在飯店裡一起有說有笑,談天說地,魯智勝他們等了好久才來了幾個冷盤,同學們餓得喝了好多湯水,還把張飛飛送的蛋糕都吃了個精光,等正式的美味佳肴來時,他們的肚裡都是湯水和蛋糕了,無論什麼都吃不下了,突然原是一盤菜的大王蛇也逃到了他們的宴席上,嚇的同學們呼爹喊娘,上竄下跳,有的跳上餐桌,餐廳一片狼籍。

看到這裡我就覺的好笑,我小時候去吃酒宴就是這樣的,宴席剛開始猛吃冷盤等到美味佳肴上來時已經吃飽了,()看著別人吃只能眼讒了,現在長大了已經不是那麼笨了。

在《中獎奇聞》中魯智勝參加一個有獎活動購買一種小天才補腦汁,魯智勝為了得到獎品「山地車」於是就去購買補腦汁,可每次購買補腦汁只獲得了小獎:「一塊手絹」,於是他就象走火入魔一樣屢買又屢次中不了大獎,後來只要魯智勝去抽獎,到抽獎處,發獎品的人就已經把手絹準備好了,因為知道他一定會中手絹的,後來魯智勝終於中了「山地車」,可中的的獎品完全不一是「山地車」,而是一輛過時淘汰的女車。

想想我和同學們在學校門口5毛錢抽獎,獎品是玩具槍,抽了多少次,什麼獎品也沒有得到。想想自己真是傻的可笑,也許根本就沒有獎品。

看完這本書後,我覺得書中所講述的故事情節,就是發生在和我年齡相仿的同學們身邊的事情。這本書用單純有趣的形式講述了人類的道義和情感,和平時爸爸媽媽硬要我讀的作文書、指導書比起來,我更喜歡這樣貼近我生活的少兒書籍。我真心的謝謝潤華姐姐,通過這本書它勾起了我對讀書的興趣,我記的有句話是: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句話是對於我來說,真是不變的真理。現在我把我的書統一整理到一個書櫥里,當我每天看到自己已經讀完的書籍時,我就會有一種成就感——我已經讀完了這麼多書,而看到還沒讀的新書的時候,我就會有一種緊迫感——原來還有這麼多書等著我去讀。

小鬼魯智勝讀後感(三)

說來慚愧,身為語文老師,這竟然是我第一次讀作家秦文君的小說。以前知道她有好多經典的作品,比如:《男生賈里》《女生賈梅》……,今天看了《小鬼魯智勝》之《父子熱線》,我深深地被秦老師的文學素養折服了。

文章開篇第一段,就以非常詼諧幽默的人物對話吸引了我的眼睛。「救我要撥不死不死」一個調皮搗蛋的魯智勝映入了我的眼帘。因為從個人習慣來講,只有調皮的孩子才會這樣記東西,不過,在我看來,只要是這樣記東西的孩子,很大程度上能說明他會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孩子。魯智勝就是其中一例。

隨著故事的發展,魯智勝在我的眼裡不斷地發生著變化。特別是,秦老師講述魯智勝和自己的好友賈里競爭班長以及競選成功之後他自己的表現,更讓我對魯智勝有了一種新的看法。

在整個競選準備的過程中,魯智勝特別聽他爸爸的話,每次都要「匯報情況」,不過,每次匯報的時候,他都會躲開自己千年一遇的好朋友——賈里,而理由卻是怕自己的好朋友傷心,從這裡可以看出,魯智勝其實是一個內心感情很細膩的一個「小鬼」。這一點,從他競選完之後回到家裡時的表現,更是可見一斑。就像他爸爸最後為他放的鞭炮、給他說的那些話。「我發現我兒子特正派,特純潔,還很講義氣,還會為競爭對手難過,心靈特美麗。好兒子,爸為你驕傲!」在同學們眼裡這麼調皮的孩子,誰承想,竟會是一個這麼講義氣、為別人著想、心靈美麗的孩子。因為這一件事情,我開始喜歡上了魯智勝。

在第一章的最後部分,魯智勝想到了自己的名字,想到了名字的含義,他還給自己說了一句信心滿滿的話「魯智勝,像是很有花頭,一切都不在話下。說不定這名字的威力還包括有朝一日能智勝他的老爸。來日方長!」從魯智勝自己的話看來,我覺得魯智勝是一個很有主見的孩子,對於事情有自己的看法,這一點,對於學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現在的孩子,在獨立方面,有相當一部分是很欠缺的,但凡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會聽從爸爸媽媽的安排,沒有自己的主見,所以,我們現在在很大程度上,還要鍛鍊孩子的獨立能力,包括身體上的獨立和精神上的獨立。

除了魯智勝給了我很深的印象外,第一章里,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秦老師對於詞語的運用,四字詞語比比皆是:想入非非、順水推舟、若即若離、滔滔不絕、興風作浪、察言觀色、蛛絲馬跡、雄心勃勃、心急火燎、火眼金睛、無精打采,等等……這些都是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父子熱線》這一章,在看待學生這一方面也給了我一定的啟發,所謂的淘氣生,也一定有他自己的閃光之處,只是我們平時沒有細心觀察罷了,借用一句話,「生活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所以,我們在教學過程中,一定要睜大眼睛找「優生」。

讀《小鬼魯智勝》,語言上的享受、精神上的愉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