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木心經典語錄語句

1、當愚人來找你商量事體,你別費精神——他早就定了主意的。

2、生活的最好狀態是冷冷清清的風風火火。

3、藝術的生命宿命,是叛逆的,懷疑的,異教的,異端的,不現實的,無為的,個人的,不合群的。宗教的宿命,是專制的,順從的,犧牲個人的,積極地,目的論的,群策群力的,信仰的,其實就是政治。

4、一流的情人永遠不必殉隕,永遠不會失戀,因為「我愛你,與你何涉。」

5、人類前大半部份的歷史,是有神論,後來的歷史,是有真理論。我以為有真理,就是有神論。到了說沒有真理,人,才真正站起來了。

6、做生活的導演,不成。次之,做演員。再次之,做觀眾。

7、生命好在無意義,才容得下各自賦予意義。假如生命是有意義的,這個意義卻不合我的志趣,那才尷尬狼狽。

8、人的快樂,多半是自以為快樂。植物動物,如果快樂,真快樂。

9、眼看一個個有志青年,熟門熟路地墮落了,許多「個人」加起來,便是「時代」。

10、規律背後,有命運在冷笑。

11、青春真像一道道新鮮美味的佳肴,雖然也有差些的,那盤子總是好的。

12、愛情本來就沒有多大涵義,全靠智慧和道德生化出偉美的景觀。如果因為愛情而喪失智慧和道德,即可判斷:這不是愛情,是性慾,性慾的恣睢。

13、快樂來自智慧,又滋養了智慧。

14、事物的細節是規律性的,事物的整體是命運性的。

15、不可能有真理,僅只是熱情,無所謂思想,至多得到些感覺。

16、藝術的神聖也許就在於容得下種種曲解誤解。

17、活在自然美景之中,人就懶,懶就善。

18、找好書看,就是找一個制高點。

19、肉體的健康,制衡精神。健康是一種痳木。

20、人害怕寂寞,害怕到無恥的程度。換言之,人的某些無恥行徑是由於害怕寂寞而做出來的。

21、人類的地獄是人類自己造成的。

22、生活是什麼?生活是死前的一段過程。

23、藝術本來也只是一個夢,不過比權勢的夢、財富的夢、情慾的夢,更美一些,更持久一些,藝術,是個最好的夢。

24、談到他的缺點時,他便緊緊摟住那缺點,一臉憨厚的笑——缺點是他的寵物。

25、不謙而狂的人,狂不到哪裡去;不狂而謙的人,真不知其在謙什麼。

26、智者無非是善於找藉口使自身平安消失的那個頑童。

27、凡永恆偉大的愛,都要絕望一次,消失一次,一度死,才會重獲愛,重新知道生命的價值。

28、知得多,愛得多。愛得多,知得多。

29、智者,乃是對一切都發生訝異而不大驚小怪的人。

30、很多人的失落,是違背了自己少年時的立志。自認為成熟,自認為練達,自認為精明,從前多幼稚,總算看透了,想穿了。於是,我們就此變成自己年少時最憎惡的那種人。

31、人們的錯,都錯在想以一種學說去解釋去控制所有的東西。

32、悲觀是一種遠見。

33、主義總是一種偏見,甚至是強詞奪理,終歸是自我擴張,排斥異己。

34、電影可以剪輯,小說可以停、跳……生活真是可悲。只有快樂時,生活和電影一樣——瞬間就過去了。

35、幸福就是心安理得地愛藝術。

36、文學是可愛的,生活是好玩的,藝術是要有所犧牲的。不要講文學是崇高偉大的,文學可愛。()文學是人學。至少,每天要看書。西方人稱電視是白痴燈籠,電視螢幕越來越大,腦子越來越小。

37、常以為人是一種容器,盛著快樂,盛著悲哀。但人不是容器,人是導管,快樂流過,悲哀流過,導管只是導管。各種快樂悲哀流過流過,一直到死,導管才空了。瘋子就是導管的淤塞和破裂。

38、理想主義,是表示耐性較好的意思。

39、宇宙觀決定世界觀,世界觀決定人生觀,人生觀決定藝術館、政治觀、愛情觀。

40、萬頭攢動火樹銀花之處不必找我。如欲相見,我在各種悲喜交集處,能做的只是長途跋涉的歸真返璞。

41、善,因是無報償的,才可愛;惡,因是無惡報的,才可惡。

42、走在正道上,眼睛看著邪道,此之謂博大精深。

43、凡一種信仰,強制性愚民,一定階段後,民會自愚。

44、愛,原來是一場自我教育。

45、萬念俱灰也是一種超脫。

46、悲觀主義是一種態度,一個勇敢的人的態度。

47、看清世界荒謬,是一個智者的基本水準。看清了,不是感到噁心,而是會心一笑。

48、所謂無底深淵,下去,也是前程萬里。

49、我們所處的宇宙是無情的物質環境。在這客觀上無情、主觀上絕望的環境中,人的最高的快樂是肉體的官能的刺激,是性慾的追求和滿足,這滿足的一剎那,足以與宇宙的虛無絕望相抗衡。僅此一剎那,無所謂存在不存在,無所謂虛空不虛空,無所謂絕望不絕望。

50、不自由,就是不自然。不自然,就是不自由。

51、無知的人總是薄情的。無知的本質,就是薄情。

52、無審美能力者必無趣。

53、宗教總是從情理開始,弄到不合情理,逼人弄虛作假。

54、歲月不饒人,我亦未曾饒過歲月。

55、悲傷有很多種,能加以抑制的悲傷,未必稱得上悲傷。

56、講規律,就是樂觀主義。講命運,就是悲觀主義。

57、生命的悲哀是衰老死亡,在這之前,誰也別看不起誰。

  1. 木心語錄
  2. 賈平凹經典語錄
  3. 閭丘露薇經典語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