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魏書生班規

魏書生班規

第一部分崗位責任制(按空間範疇制訂)

一、常務班長職責

1、全面負責班級同學德、智、體、美、勞各項活動的開展,在為同學服務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

2、及時傳達學校及班主任對班級活動的要求,並組織同學將要求落到實處。

3、班主任老師在校時,及時聽取班主任對班級管理的意見,班主任不在校時,代行老師的責權。

4、負責領導指揮班委會成員開展工作。凡通過競選產生的班長,有權根據工作的需要任免班委會成員。

5、負責指揮值周班長、值日班長積極主動地開展工作。

6、通過競選產生的常務班長,當任期已滿時,負責組織並主持下一任班長的選舉。

二、團支部

1、團支部設支部書記、組織委員、宣傳委員各一人。

2、支部書記可由班長兼任,必要時,在班委會成員外另設一人。支部書記負責組織全班共青團員,按時完成校團委布置的各項任務。

3、支部組織委員,具體負責發展新團員的工作,負責對團外積極分子的幫助、引導,使之儘快達到團員標準。負責向支部建議召開支部會議或團員大會,討論研究發展新團員,一經批准,則具體負責組織,主持會議。

4、支部宣傳委員,具體負責本班團員各項活動及好人好事的宣傳工作。一方面向本班全體同學宣傳,使同學學有榜樣;一方面向校團委及上級部門、有關新聞單位宣傳,使上級及時發現先進典型。對團員及同學中的不良傾向,凡帶有普遍性的,也有在一定範圍內宣傳的義務,以便引起有關單位與個人的警覺,及時加以控制。

三、班委會委員

1、班委會設學習、生活、體育、文娛4位委員,加常務班長一人,共由5人組成。極特殊情況下,可設副班長(或稱班長助理)一人。學校要求設的勞動委員職責由生活委員承擔,衛生委員職責由體育委員承擔。

2、學習委員負責全班同學課內期末統考科目學習活動的組織、指導工作;負責指導各學科科代表開展工作;負責指導各學科興趣活動小組的工作負責考試前每位同學的考場安排;負責考試後,統計各學科成績,統計每個人的總成績,統全班各學科的平均分和總平均分;負責計算同學何處估算成績與實際成績的差距,對差距超出要求者,予以懲罰,負責同學互助組的指導。

3、生活委員,負責協助班長維護班級紀律;負責指導班級承包人對工作是否認真,對不認真者可決定批評、懲罰甚至撤換;負責收取學雜費、書費、班費等班級各項費用,及時將需上交的費用於當日放學前上交學校;負責班費的保管及記好班費往來帳目,並於必要時向同學們頌負責班級衛生清掃的指導工作組織好全班大掃除。負責服裝、髮型、零食等項工作的同學開展工作負責郊遊的組織。

4、體育委員負責全班各項體育活動具體領導同學們的跑步、課間操、眼保健操、練氣功、體育活動課、仰臥起坐、伏地挺身、佇列體操比賽、運動會等各項活動的開展,可指定各項活動的臨時或長期承包人,協助體育老師上好體育課,負責全班同學身體檢查工作,協助醫務室建立本班同學的健康檔案,負責組織同學控制或降低覺病、多發病的發病率。

5、文娛委員班級的文娛活動的組織領導工作負責課前一支歌活動教歌人完成任務。負責班班有歌聲比賽、國慶節文藝匯演、老師娛節目的編排,新年聯歡會的編排導演工作。

四、值周班長職責

1、班長不在時,代行班長職責。

2、完成班長交給的各項任務。

3、領導值日班長發行各項職責。

4、及時與學校值周工作的師生取得聯繫,徵求值周者對本班各方面工作的意見,當天提出改進措施,分析班級本周德、智、體、美、勞各項活動在全校的位置,對被值周者扣分的項目,分析原因,提出下周整改措施。

五、值日班長職責

1、負責記載當天的出缺席情況,及時在班級日報上登載,對遲到的同學提出批評,予以處罰。

2、維護自習課紀律,對自習課說話的同學予以批評、處罰。自習課有準假權。

3、維護課間紀律,及時發現並制止課間大聲喧譁以至在走廊打鬧的行為,在「無聲日」期間,對課間在教室內說話的同學予以批評、處罰。

4、領導兩名值日生搞好班級衛生,每天早、午、晚各拖地一次。及時發現地面上的碎紙,誰的座位底下誰負責,及時徵求值周學生對班級衛生的意見。

5、協助體育委員,督促同學們認真做好課間操。

6、督促同學們做好眼保健操,可協助生活委員發現眼保健操不認真的同學,予以批評、處罰。

7、在任班長的前一天晚上放學後,選擇一條對班級現狀有針對性的格言,抄寫在黑板的右側。

8、協助體育委員組織好練氣功活動。

9、在當天的12:00之前將《班級日報》裝訂在班級的報夾子上,並在第二天的《班級日報》上刊登自己在任職期間的工作總結,值周評比若對出席、紀律、衛生、課間操、眼保健操、練氣功中的某項活動不滿意,給予扣分,值日班長則須寫清失誤分析登在日報上。

10、當天學校若召開班主任會,則可代替班主任參加會議,倘若召開班長或班幹部會,而幹部不在或不能脫身時,則可參加班長或幹部會議。

六。科代表職責

1、負責本學科老師委派的任務,例如:收發作業,收發試卷,準備課堂用簡單的教具,協助老師做演示實驗,幫助老師做分組實驗的準備工作。

2、及時訂同學們對教師教學的意見和建議,並及時向老師反映。

3、協助老師調查、了解、分析本學科學習極端後進同學的困難、障礙,並盡力幫助其排除一部分。

4、更深地了解任課老師的意圖,教學的風格、特點,及時向同學們加以介紹,使同學們儘快適應都是的教法。

5、負責記載末學期歷次考試,並對成績升降民政部進行分析,為提高人同學們以指導,給教師當好參謀。

6、負責本學科興趣小組的工作帶動本學科學有所長的同學,使其發展更快。

七、備品承包現任制

1、承包某項備品者須保持該項備品的清潔。如:承包暖氣片者,應按學校規定,定期擦拭,在校例行衛生備品大檢查時,不得因該項不合格而扣分。

2、承包者要保證該項備品的合理使用:承包窗戶者,熱天負責開窗;承包燈具者,光線暗時及時開燈,日光明時及時關燈。

3、提高備品的使用率。如:承包得籃球、排球的同學,要使同學們在該玩的時間內有可玩;承包暖壺的同學要使需要喝開水的同學有水可喝;承包負魚缸的同學使願觀賞魚的同學時刻有魚可觀賞。

4、保護備品不被損壞,及時加以維修,損壞嚴重的,查清現任者,及時賠償或報生活更新。

5、具體承包人

細化範圍:

(1)教室門

(2)保管粉筆

(3)魚缸及養魚

(4)衛生角及洗手用具

(5)暖壺及下班杯

(6)班內及大會議室的燈具

(7)兩個寫字檯

(8)保險柜及油畫

(9)掃除用具

(10)大會議室的門

(11)擦瓷磚

(12)養班內的28盆花

(13)保管班級籃球、排球

(14)刷痰盂

(15)教室及大會議室黑板

(16)大會議室北部暖氣片

(17)大會議室暖氣片

(18)教室面部暖氣片

(19)教室北部暖氣片

(20)教室南數第一個窗戶……

(21)大會議室北數第三個窗戶……

(22)教室內的窗簾

(23)班級圖書櫃櫥

(24)每把椅子上的緊固螺釘

(25)兩個水桶

(26)講桌

(27)班級獎狀

同學桌椅自己承包

八、專項任務承包責任制

1、承包專項任務的同學必須持之以恆,對某項任務因事完成不了時須指定臨時負責人或通過常務班長,重新委託他人負責。

2、對所承包的專項任務,檢查發現違紀者,有權按班規給予當事者懲罰。

3、對所承包的專項任務應定期提出改進意見,對舊的獎懲規定發現不合理時,一面堅定不移地執行,一面向班長提出修改建議。

4、專項任務承包人

A、思想方面

(1)宋君(檢查日記,沒按時完成者,當天補完,寫500字說明書;每拖一天500字。未經本人允許,私自看人日記者寫1000字說明書。)

(2)張海英(負責記錄每位同學在校內外做的好人好事。做好事一件,操行評定可加0、1分。)

(3)馬宏峰(檢查座右銘,未擺到桌上者,立即擺上,並擦玻璃一大扇。)

(4)張卓倫(負責班級日報,凡在中等12:00前未出報者,罰3000字說明書;本班內容不夠60%版面者,撕掉重辦;按日報10條規定不合其它要求者主管人酌情懲罰。)

(5)白桂紅(負責記錄、整理班規班法,同學違法規定,忘記班法時,及時給予查閱,督促專項承包人執行班規班法。)

(6)宋君(對犯了錯誤、挨批評時只顧流淚的同學,每滴眼淚,收100字的說明書。)

(7)孟欣(負責各項違紀者說明書的登記、收取、歸類、統計。每寫1000字的說明書,在該生操行總分中減去0、1分。)

(8)張卓倫(檢查黑板上每日一條格言寫得是否認真,不認真者,擦掉重寫。)

(9)蔡樂(負責班會的準備工作,召開班會時可自己主持,也可指定有關同學主持。)

(10)李峰(負責開展獨往獨來活動期間的獨往獨來監督工作,違反規定者,掃操場45分鐘。)

(11)劉媧(負責班級課外書的借閱保管工作,指導不同類型的學生看不同內容的有益的課外書,對將不適合中學生看的內容的書籍帶入班級者,書籍沒收;並寫1000字說明書。)

B、學習方面

(1)王磊(負責檢查作業。可定期檢查,亦可抽查。未完成者,立即補上,打水一桶。)

(2)張穎(負責語文文學常識的歸類及解答同學們的疑問,輔導。)

其餘承包字、詞、標點、讀寫知識、漢語知識、修辭、課後習題、文言文等知識者略。

(3)王磊(負責指導學生出互測試題,沒按時出完者,寫1000字說明書,並當天補上。試卷沒寫出題人或沒裝訂在一起,均寫500字說明書。負責收取試題,並組織同學們抽籤考試。)

(4)張一楠(負責組織互測後未達到分數線的同學出補考試題,並組織補考。)

(5)趙偉(負責監督不懂裝懂的同學。不懂裝懂,打水三桶。)

(6)張士英(負責組織每兩周一次的智力競賽活動,包括競賽試題的選擇,競賽方式的確定。)

(7)劉文強(負責檢查中午路上背一個英語單詞的活動,沒帶單詞本或書者,立即回教室取。)

(8)趙海(負責幫助趙偉同學掌握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成績。檢查其各科作業完成情況。)

另外幾名幫助後進同學者略。

C、紀律方面

1

(2)張林(負責檢查班標,缺一次寫1000字說明書)

(3)張士英(負責檢查是否有電子遊戲廳的同學。發現認進一次,則罰其寫1000字說明書,並每天早自習掃操場,連掃一周。)

(4)王嬌(負責檢查是否有買亂七八糟貼畫的同學,發現以後,罰其買貼上畫款的10倍,交團支部,郵到災區。)

(5)雷蕾(負責自理叫別人外號或罵人者,叫別人侮辱性外號者寫2000字說明書,讚譽性外號另當別論。罵人者,寫2000字說明書。)

(6)王海鷗(負責監督不愛護粉筆者。知亂扔粉筆頭,一次寫500字說明書,擦窗戶一扇。)

(7)王海鵬(負責自習說話接力本,凡接力本上有名的,一次寫500字說明書,晚間沒交出接力本的,寫1000字說明書。)

(8)值日班長(負責監督自習課借東西者。一經則罰其寫500字說明書,借東西給他人而不阻止者寫250字說明書,生習課傳作業本、文具等送還別人者,掃操場一節課。)

(9)張宇博(負責處理造謠的同學。造謠危害別人者寫5000字的說明書,傳謠危害別人者,寫2500字的說明書。)

(10)劉月(負責監督班長民主表決,表決時,如發現由於情緒過於激動,舉兩隻手以票數的人,即予以揭穿,並讓其兩隻手舉10分鐘。)

(1)滕育新(負責每周六選舉。選舉說話最多者,或周退者,或周亂者,選舉用微型選票,計票者需大聲公布自己所計人姓名,凡10票以上者,每得一票寫100字說明書,並自己將名字及票數寫到黑板上。)

(12)值日班長(發現無聲日課間大聲說話者,一次罰寫500字說明書;平時發現在教室走廊跑跳者,一次罰寫250字說明書。)

D、體育衛生

(1)滕玉欣(發現課前唱一支歌時,手放在桌上者,一次罰寫500字說明書,發現唱歌時明顯東張西望或低頭者,一次罰寫250字說明書。)

(2)張林(發現課間操未穿運動服者,回家取,協助當天值日生掃除。發現襯衣上數第二個扣以下(含第二個),每有一個不系一次罰寫100字說明書。拉鎖式運動服,自脖子以下應拉開在15厘米以內,超過此數,每超過10厘米,一次寫100字說明書。)

(3)呂冰(負責監督眼保健操。發現有一次睜眼者,寫250字說明書。)

(4)張穎(負責監督氣功。放音樂入靜時,有人走動或睜眼,則罰寫250字說明書。)

(5)值日班長(發現那位同學附近的地面有紙屑,則每平方厘米罰寫100字說明書。)

(6)李健(負責記錄老師每次提醒大家「坐如鐘」的年、月、日,平時負責提醒同學們寫字距離本子一尺遠。)

(7)值周班長(負責檢查勞動工具。每次勞動,發現未帶工具者,命其回家去取;勞動結束後,第二天他還應再乾半天活。)

(8)張林(發現不請假又不參加跑步活動或課間操活動者,罰寫1000字說明書。有病不能跑步或出操者,須寫400字的請假條。)

(9)鄭嵐嵐(負責督促同學不吃零食一次罰寫500字說明書。對吃瓜籽者加倍處罰,扔到地上一粒瓜籽皮,寫1000字的說明書;再看衣袋裡,每發現一粒加寫100字的說明書。)

第二部分各種常規

一、一日常規

1、清晨入校,向校門口的值周老師問好,並虛心接受值周師生的檢查指導。

2、每節課(包括自習課)前三分鐘要坐好,全身心投入課前一支歌的活動時坐直,目視黑板中縫的蹲點,意念想像中點出現歌詞描繪的畫面。

3、每堂語文課前,積極地、全心全意地投入口頭作文的活動。說文時要解放自我,心無顧忌,聲音宏亮,怎麼想就怎麼說。

4、語文課一般要經過「定向、自學、討論、答疑自測、自結」六個步驟。

5、每節課的課間按照學校規定,戴班標在走廊、操場活動不違紀。積極參加「無聲日」

6、第二節後,除值日生外,都到操場活動0分鐘後站隊做課間操,做到快、靜、齊,課間操必須按學校規定著裝,有事必須向體育委員遞交400字的請假條。

7上午第四節課課前,做眼保健操,要求放鬆,入靜,全身心沉浸在保健操的音樂里,取穴位準確,節奏明快。

8、中午放學路上,開展背一個單詞的活動,不準邊走邊地看書。不背英語,背其它學科知識點亦可,但決不許邊騎腳踏車看書。

9、在開展「獨來獨往」的活動期間,路上自學約束自己,不與別人往來。

10、中午兩小時要求在家休息、午睡,不反對到校來,到校來的同學需要安靜自習,12點40分至1點20分之間關校門,為保證願上自習的同學達到目的,在此期間內不許隨意出入教室門,更出入校門。

11、下午第三節課為活動課,需在完成男5000米,女3000米的跑步任務之後,再自由進行各種文體活動。

12、臨放學前,服從體育委員指揮,認真做仰臥起坐和伏地挺身以磨練意志,增強體質。

13、每天寫一篇日記,老師和日記負責人布置題目時,必須完成布置的韙無統一布置時可自由選題。

14、按要求完成量化作業:政治0、5頁,語文1頁,數學2頁,英語2頁,物理1頁,化學1頁,生理0、5頁,史地每周各3頁。學習尖子可不0完成都是留的作業,而自選適合於自己的難題。後民可不寫老師的作業而自選行使適合自己的。語文作業均由每位同學根據怕實際情況確定。

15、每天報夾子上要按時夾上班級日報。班級日報要做到以下10點:

(1)規格統一,長54厘米,寬39厘米。

(2)本班內容占60%以上版面。

(3)寫清辦報的具體時間、辦報單位、辦報人姓名。

(4)當天日報在當天中午12:00之前夾到報夾子上。

(5)日報須用碳素墨水或彩筆謄寫。以利於長期保存。

(6)必須設文章病院專欄。

(7)報導昨天班級紀委衛生、出席、課間操、眼保健操、練氣功得分民政部設立昨天值日班長工作分析專欄。

(9)每期日報必有圖畫點綴。

(10)日報上面留3厘米裝訂線,以利裝成合訂本。

17、每天早晨要用5分鐘時間規劃一下當天共有多少項任務按輕重緩急確定做事的順序;每節自習課前先確定學習目標及具體任務量。

18、做事的時候要定向、定量、定時,開展自我競賽,不斷超越自我,增強效率感。

19、晚間統計一下一天「三閒」的數量,即:大致說了多少名閒話,做了多少件閒事,閒思用了幾小時。訂出明天減少一點「三閒」的具體措施。

二、一周常規

1、周一參加學校升旗停工按學校要求統一著裝。輪到班級值周時,團支部書記寫國旗下的獻詞,並指定護旗人,升旗人及獻詞朗誦人。

2、討論研究學校財報對班級的評價,發揚長處,克服缺點。

3、單周周二班團活動由班長班會,由團支部書記主持支部組織的活動研究班級管理和支部工作民主討論班規班法。

4、雙周周二開展智力競賽活動由張士英同學籌備並主持。

5、周三下午不上課,參加學校「科普委員會」、「新星文學社」、「數理化小組」、「田徑隊」、「籃球隊」、「排球隊」、「器樂隊」、「合唱隊」、「舞蹈隊」、「美術小組」、「書法小組」、「計算機小組」、「攝影小組」的同學必須遵守所在團、隊、組的紀委服從負責人的指揮,愛護專用教室或活動教室的公物。

6、周一語文課為文學欣賞課,教師可造反學生喜歡的作品給學生朗讀,可由學生推薦,也可讓學生自讀喜歡的課外小說、詩歌、劇本、散文等。

7、每周語文課堂上至少要搞一次競賽,或看認讀得快、寫得快,或看認背得快。

8、每周有一次練鋼筆書法的時間,安排在語文課堂上進行。

9、每周五下午第三節為教唱歌的時間,由同學們按學號輪流教,歌曲自選,報文娛委員批准。

10、每周值日生由北面兩行同學負責,周一為第一桌兩位同學,周二為第二桌,每天兩人,以此類推。因星期日休息,第七桌兩人協助第六桌兩人進行周末大清掃。

11、周六班級圖書櫃櫥向同學們開放,大家選書後在班級圖書管理員處履行借閱手續。

12、周六放學前,全班同學選舉本周說閒話最多的同學,或比上星期有進步的同學,或選舉有較明顯違紀的同學,或選舉促進同學們學習的同學。

三、每月常規

1、每月1日即制訂本月的自我教育計畫,包括德、智、體、美、勞諸方面要做的實事,計畫的可操作性要強。

2、每月至少進行一次互測。測驗題由每位同學出,出試題要按照班級規定的出題大綱,確定試題範圍、試題數量、試題難度、試題覆蓋面和試題分數比例。每份試卷的幾張捲紙必須裝訂在一起。每份試卷的卷頭格式,必須統一:寫清出題人姓名,估計分數,每道小題及總分實得分數;留出答題人姓名空格,供答題人填寫。

3、每次互測,90%的同學要達到80分,不足80分者參加補考,另10%的同學補考分數線由自己確定。

4、每月末進行一次備品大檢查,由生活委員檢查各自承包的備品是否清潔,是否完好無損,是否充分利用。

5、每月最後一天,對照月初的計畫,總結任務完成情況。

四、學期常規

1、將開學典禮大會上學校布置的任務同自己的實際結合起來,確定本學期自我教育計畫。

2、根據自己的實際確定座右銘是否需要更換。座右銘3項內容必須明確:最崇敬的人是誰。本班要追擊的目標是哪位同學。針對自己的心理確定一句鞭策自己的格言。

3、呂兵同學負責發放新教材,蔡樂同學負責收學費,王磊同學負責收書費。

4、學習或複習語文知識樹。

5、寫出新的語文教材分析。包括7個部分內容,將知識分類、編號、列表、按教材分析,進行自學。

6、研究討論作文批改的方法,提高互批作文的能力,逐步學會從10個方面批改一篇作文的方法。

7、用兩節語文課了解國外教育動態,討論我們從中得到的啟示。

8、用兩節語文課學習討論有關心理學的知識,探求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

9、召開兩次學習方法交流會,選擇適合於自己的科學的學習方法,增強學習興趣,提高學習效率。

10、每學期第八周、第十六周周二為量化作業檢查日。屆時,每位同學把開學以來的各種作業全部準備好,先進行自檢,寫出自檢報告,然後進行互檢,抽檢。

11、期末放假前一天,將本學期各科量化作業全部分類,排隊,編號,進行一次大檢查,數量不足者須補上。合格者,願集中統一保管的,可交班級統一保管。

12、做好本學期自我總結和自我鑑定。將《中學生手冊》所列成績和班主任鑑定交家長過目、簽字,開學後上交班級。

13、呂冰同學發放假期作業,對書店賣的假期作業,可以不做,憑興趣看看,但假期必須完成符合自己實際的量化作業。

14、參加學校結業典禮後,按學校統一要求,制訂自己假期的自我教育計畫。

五、學年常規

1、認真落實學雷鋒活動月學校各項活動安排。

2、三八節前後開展「給母親帶來歡樂」系列活動周。要求在活動周里每天幫助母親做一件較大的事,寫歌頌母親的系列作文,召開「為了我們的母親」的主題班會,舉辦以母親為題材的詩歌朗誦會。

3、4月上旬體育委員認真做好參加下旬校田徑運動會的準備工作,落實每個人需參加的比賽項目,組織運動員刻苦訓練。

4、5月組織到外市爬山或下海的旅遊活動。呂兵負責聯繫旅遊車,蔡樂安排旅遊活動具體方式,王磊負責旅遊期間同學們的安全。

5、滕育新負責組織班級同學參加「七一」演唱會比賽。

6、配合教師節活動。班級參加校舞蹈隊、合唱隊,器樂隊的同學積極參加教師節文娛活動的排練與演出。由學習委員分組,分別給科任老師寫慰問信。

7、國慶節召開歌頌祖國詩歌朗誦會和演唱會。

8、張林組織好全班同學參加10月下旬學校一年一度的佇列、體操比賽活動。

9、滕育新組織一年一度的新年聯歡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