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大學班規

大學班規

為了給同學們創造一個愉快的學習和生活環境,使班級工作能夠正常有序進行,使09通三成為一個團結優秀的集體,特建立此班級管理制度。具體內容如下:

一、班委工作職責

班委及團委委員構成:

班委:班長副班長學習委員生活委員體育委員文藝委員心理委員信息委員(人)

團委:團支書組織委員宣傳委員(3人)

另外,根據需要,將各寢室長納入班委輔助委員,以便更好配合班級工作。

班委及團委委員職責:

各班委成員的工作需透明公正,受全體團員的監督、指正。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勇於改正錯誤,自身要求如下:

在其位,謀其職。積極參加學校,班級活動,關心幫助同學。

(二)平時表象良好,自覺遵守班級紀律,不曠課,不早退。

(三)積極配合團委工作,執行團的決議,按期交納團費,自覺遵守團的紀律。

一、班長:

「團結班委,凝聚同學,搞好班級建設,同大家一起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1、總體負責班級工作、安排與協調各班委的具體工作,帶領全班同學遵守學校各項守則。

2、協調班級外部關係,為同學提供一個較好的發展空間。

3、發揮聯繫學校、老師和同學之間的橋樑紐帶作用,及時傳達學校、學院、班級信息並努力完成他們交給的各項任務。

4、審查批准數額較大的班費支出。

5、認真主持班務會,積極協助團支書處理班級日常事務。

二、團支書:

1、搞好班級團支部建設,負責團支部的全面工作,及時傳達貫徹上級團組織的決議、指示精神,隨時向上級團組織請示和匯報工作。

2、搞好團員的管理,做好同學的思想政治工作,搞好班級政治學習活動(黨校,團校等學習學習活動)。

3、負責檢查支部決議的執行情況,總結支部工作,主持支委會和支部團員大會。

4、結合實際情況,制訂支部工作計畫;對班級、班委工作資料進行匯總,做好留檔工作。

5、積極配合班長工作。

三、副班長

1、配合學院工作,協助班長抓好學習紀律,重點負責學習風氣整治。了解同學在學習上的困難和要求,計畫並組織班級內的學習活動(如組織晚自習)。

2、積極協助班長做好班級工作,班長不在時,行使班長權利,積極配合團支書工作。

3、協助班長召開班會,並及時做好班會會議記錄,並負責班級日誌的記錄。

負責上課,各項活動及會議的考勤。

四、學習委員

1、統一負責班級日常學習事務,安排課代表、考試、教務等報名工作。

2、經常與任課老師交流,向他們反映同學的意見和要求。

3、及時獲得各學科的教師筆記和課件以及積極蒐集考試複習資料,影印和分發筆記,資料等;負責班級同學成績查詢,做好重修、補考等事項的通知工作。

4、帶頭搞好學習,營造班級良好的學習氛圍;

五、生活委員:

1、管理班級財務;收取班費,發票留檔,建立班級財務報表,定期向同學公布。

2、負責安排採購班級活動中所需物品,節日禮物等。

管理好本班的信件,郵件。

4、配合班長,團支書做好班上的其它工作。

六、組織委員:

「對團員進行思想政治工作,負責團的組織建設」

1、團結各班委和團員組織開展各項工作和活動。收繳團費;並在各次會議中進行會議記錄工作。

2、協助其他班委組織各項活動。

3、制訂詳盡的活動計畫。

4、積極協助班長,團支書及班委其他成員工作。

七、宣傳委員:

搞好班級的各項宣傳活動,注意班級好人好事等動態,組織同學向校刊,校報,廣播站,網站等投稿。

2、協助其他班委在活動的組織過程中做好宣傳工作,根據需要,向學院做推廣,擴大班級知名度。

3、做好宣傳資料的收集、整理和上報及保管工作。

4、積極協助班長,團支書及班委其他成員工作。

八、文藝委員:

1、組織開展班級文藝活動,豐富同學業餘文化生活。

2、負責組織帶領本班同學參加校系的各項文娛活動。

4、做好班上的其他工作。

九、體育委員:

組織開展班級體育活動,豐富同學業餘文化生活。

負責組織帶領本班同學參加校系的各項體育活動。

積極協助班長,團支書及班委其他成員工作。

十、信息委員:

1、收集同學們在生活上的一些要求及意見及對班級的建議等,積極反映班長或團支書,努力尋求解決的辦法。

2、注意通知欄的通知信息,並及時反饋給相關負責人。

十、心理委員:

1、密切關注同學們的心理動態,發現異常及時匯報。

2、主動

十、寢室長:(寢室長由寢室同學選舉產生,履行管理寢室職責。)

1、統一管理寢室日常事務,關心同學生活狀況。

2、關於同學對寢室的意見,做好兩者之間的橋樑,使問題得以妥善解決。

3、對於同學在生活上的困難,上報班長或團支書,儘量提供幫助。

4、做好班級的其它工作。

一、計畫總結制度

1、工作計畫及總結。每學期開學之初,班委各自寫好學期工作計畫,期末寫份工作總結,然後交給班長,並以書面形式交班主任。

2、活動計畫及總結。每一次活動前組織委員向班長提交詳細的策劃書,經班委會通過後,才可正式開展此活動;活動結束後,宣傳委員根據活動的具體情況寫一份活動總結,並由班長交於輔導員;策劃書、總結要留底由團支書存檔。

3、考勤總結。由宣傳委員和學習委員統計考勤情況,進行總結,並開班會時在班上公開宣布。

二、班級日常管理制度

1、學習:

大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大家必須充分重視,努力做到:

⒈按時上課,不遲到,不早退,不逃課。

2.有事不能上課要按照有關程式向輔導員請假,獲得批准方可。

3.積極配合學習委員的工作,認真完成作業,按時上交。

遵守課堂紀律,尊重老師,體現出大學生應有的風度。2、衛生:

宿舍是大學生活動的重要場所,宿舍衛生狀況直接影響同學們的生活環境,因此,宿舍衛生必須保持:

1、宿舍內部要制定相應的衛生制度,實行責任到人制,室長及班幹部負責監督。

2、值日生要盡職盡責,認真對待宿舍衛生問題,為同學們創造整潔舒適的生活環境。

3、切實執行宿舍管理中心的各項規定,做好衛生打掃工作,認真對待衛生檢查。

4、注重個人衛生。

3、活動

因為班級、院、校開展各種各樣的活動,故有以下規定:

1、對於班級組織的各項活動,同學們要熱心關注,積極參與,共建一個團結奮進的班級體。

2、對於院、校組織的活動,同學們也應認真對待,敢於挑戰自我,為班級和個人的榮譽拼搏。

3、同學們要積極的為班級發展獻計獻策,使本班的活動搞得有特色,有意義。

三、班級獎懲制度1、評優、評先依據《大學生手冊》進行評選。

2、推薦黨校學員採取民主與集中相結合的原則進行評選。

3、在校為班級爭得榮譽或在集體活動中表現突出的個人或團體,將推薦學院予以表彰,或予一定的物質獎勵。

4、因個人原因使班級受到院級以上(包括院級)通報批評的個人或團隊,取消其本學期評優、評先及參選的優先權。

5、凡考試中有舞弊行為的,經查證屬實,取消本學期評優、評先及參選資格。

6、在班會及其他須到的班級活動中無特殊情況遲到、早退的同學將給予批評並根據實際情況進行懲罰。

7、班會無故缺席三次以上的同學,將予以批評,並影響其本學期考核成績(需要點到的班級活動處理方式同上)。請假的同學需出請假條及相關證明,經班級輔導員、班主任批准方可請假。

8、對有重大錯誤,影響班級榮譽的同學可考慮取消其助學金等各項資格。

9、每周由學習委員會對課堂的出勤情況進行檢查,每周不定期抽查,對是否曠課遲到將做記錄。

10、課堂會議上應把自己的手機調成振動或關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