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岳飛傳讀後感1000字

岳飛傳讀後感1000字(一)

七歲時就聽爸爸說過宋朝是個軟弱的王朝,北宋缺將、南宋缺相。西夏人欺負北宋,女真人誆騙南宋,奸相奸官多得數不勝數。可就在這個混亂的王朝里,卻出現了名垂青史的大英雄—岳飛。

岳飛是徽宗年間出生的,那個時代,風雲變幻。皇帝不記國家大事,整天與昏官們一起吃喝玩樂,壓榨百姓,收集天下的奇花異草、奇石異木,百姓為之痛苦連連。方臘起義,梁山起義都表明了天下之不平。可徽宗仍不變其作風,還作出了聯金滅遼的傻事,滅了遼,惹來了金人入侵的殺身之禍,二帝蒙塵,被金人俘虜。金三次南下,攻中原。

就在這時,岳飛開始和手下官兵同甘共苦,在沙場上屢立戰功,殺得金軍人仰馬翻,狼狽不堪,眼看就要收復東京汴梁,可高宗卻連發12道金牌讓岳飛返回,最終以「莫須有」的罪名殺害了精忠報國的岳飛,同時被殺的還有他的兒子岳雲和他手下的大將張憲。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待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一首《滿江紅》表明了岳飛的遠大志向和愛國熱情以及與金軍鬥爭到底的決心。

岳飛的一生,生活儉樸,精通兵法,精忠報國,大義凜然!他的一生只在追求「忠孝」二字,孝順父母,忠於國家。他經歷坎坷,而人生的目標就是---讓金人還我河山。岳飛的精神,令人嘆服!

讀完了《岳飛傳》,我感慨萬千,作為新時代的少年,我想我應該從下面幾個方面向岳飛學習

1、愛國

「精忠報國」是岳飛的母親在岳飛背上所刺的字,而岳飛以他的英勇殺敵做到了這些。我們也要向岳飛那樣,心裡裝著我們的祖國,將來用我們的知識來報效養育我們的祖國。

2、孝敬

我們要懂得孝敬我們的父母,尊敬我們的長輩,因為他們給了我們那麼多。

3、簡樸

岳飛的一生精忠報國,但是他手裡卻沒有幾兩銀子,家中也是簡陋平凡,作為元帥的他,生活得非常簡樸。所以,作為「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我們,更應該簡樸地生活,不浪費每一錢,不亂買任何一樣東西。

4、抓住機會

岳飛七歲時住在王員外家。當王員外請周侗教他們兒子時,由於王員外的孩子很調皮而不願學習,他們就把作業讓岳飛來寫。後來岳飛在牆上題詩讓周侗知道了真相,周侗就收下了岳飛這個徒弟,從此岳飛抓住機會,發奮圖強,才成為了一個文武雙全的人。在我們的生活中也要把握住每一次機會展示自己,比如一次讀書的機會,學習的機會,比賽的機會等,讓自己受益。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讓我們牢記岳飛的《滿江紅》,讓它激勵我們前進吧!

岳飛傳讀後感1000字(二)

小時候聽媽媽講故事,媽媽說,岳飛啊,大英雄呀。她還告訴我說,岳飛是被奸人害死的。

我傻傻的問媽媽,媽媽,給我講講岳飛的故事吧。

然後,我知道了這個抗金的大英雄,還知道了他背上的字——精忠報國!

那時候我有個夢想,長大了像他一樣,為祖國貢獻我的力量,像他一樣死而後已,擁有一種精神。

其實,那是我只是一個小小的想法,或者說是一個夢想,而如今,當我讀完了《岳飛傳》,我徹徹底底的了解了這個我以前崇拜而且必將崇拜下去的大英雄。

書中介紹的大大小小的戰役不必我一一說來,僅僅一首滿懷英雄壯歌《滿江紅》就讓我感觸頗深,為之一鎮。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這首詩是岳飛再次出師北伐,攻占了伊陽、洛陽、商州和虢州,繼而圍攻陳、蔡等地區。但岳飛很快發現自己是孤軍深入,既無援兵,又無糧草,不得不可不撤回鄂州時所做。那時候的他懷揣著收復山河的夢想,卻被奸人秦檜等人迫害,鬱郁中寫出。

上闕,開篇五句氣勢恢宏,深深的揭示了他不忍心憑欄望去看到祖國的大好河山被占,心中激怒,又寫了他對考取功名的藐視。下闕,吐露出了他擁有的一腔民族義憤,語感強烈。「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更是寫出了他對金人的深深痛恨。在讀這首詩的時候,心中情不自禁也感受到了當初岳飛時候的鬱郁之情,體會了那種對敵人的憤恨,對祖國不再飽受凌辱的精神嚮往。

一本書,一段歷史,一個英雄,一份感動,一種豪情,一種精神,一種崇拜,一種擁有。

讀完了這本書,就像是走完了一段路,一段很長很長的路,就像人的一輩子,隨著手指慢慢的翻動,一直到結束。

曾經司馬遷在《史記》中寫到,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岳飛重於泰山,當之無愧,而為什麼又有很多人輕於鴻毛呢?如秦檜之流。

其實很簡單,一個為國,一個為己。

這是我讀了《岳飛傳》之後想到的,這也是我以前沒有想明白的,現在,我懂了,所以我的目標不再是那麼簡單,不再這是因為崇拜而做,而是因為我要為自己的祖國,努力奮鬥。為了國家的事業而奮鬥,應為我要像岳飛一樣精忠報國,死而後已!

媽媽只講了岳飛的故事,沒有在我的背上刺字,可是我心裡以豪氣沖了雲霄,因為我的心中已經因為這本書而深深的刻了字——精忠報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