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無盡的追問讀後感

無盡的追問讀後感(一)

《無盡的追問》是中國大科學家王淦昌寫給我們少兒看的書。

王爺爺未滿四歲就失去了父親,國小五年級時母親逝世,但他自覺努力,從來不吃零食,堅持晨練,成績一直優秀,18歲就考進了清華,23歲留學德國,29歲擔任浙大教授,48歲當選院士,一直在科研戰線上奮鬥到死。

如果不是他從小打下全面發展的好基礎,他不可能取得那麼多的成績,他也不可能活到了90歲的高齡,他也不可能有工作到老的精力。

可我現在學習總要爺爺催促,玩起電子遊戲控制不了自己,每日3元的零用還賺不夠,回家路上喜歡游遊蕩盪,跑起步來懶洋洋,這樣下去,怎能成才呢!

在德國,有人勸王爺爺:「科學是沒有國界的,中國很落後,沒有你需要的研究條件,何必回國呢?」可是王爺爺說科學家是有祖國的,祖國困難,我更要回國服務。

正當王爺爺取得了一個個的科研成果,有可能獲得諾貝爾獎的時候,為了祖國的強盛,為了中國也能造出核子彈、氫彈來,他隱姓化名,默默地在內地極其艱苦的環境下工作了17年。

我記得小時候爺爺問我:你長大了當解放軍嗎?我說當解放軍有危險、苦,我不當。爺爺說我沒有愛國心,那時想不通,現在書看多了,才明白:從小就要愛國家,愛人民,長大才能無條件地服從國家和人民的需要,因為我們是祖國的孩子!

我爸爸是生產節能燈的,50多年前王爺爺就提出了用磷光來照明的想法,而且做了實驗,如果哪一天我能夠創造出磷光燈的話,我爸爸的節能燈廠可要發展了。

能源危機將關係到人類的存亡,80多歲的王爺爺還提出雷射引發氘核的思想,用海水裡取之不盡的氘和氫為燃料,想得多深,想得多遠啊!

我喜歡讀名人傳記,更喜歡讀本人的傳記,因為他更真實感人!

無盡的追問讀後感(二)

《無盡的追問》寫的是核物理學家王淦昌老先生,講述自己從事核物理學研究的經歷和故事。

王淦昌老先生是中國科學院院士、核物理學家,是中國核武器研製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被譽為「中國核武器之父」、「中國核子彈之父」。

讀了《無盡的追問》這本書,王淦昌老先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他熱愛祖國、奮力攀登科學高峰的精神值得我學習:

一是王淦昌老先生熱愛祖國。他「從小就想做一個像岳飛那樣的人」,精忠報國,他是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1931年「九一八」事變,當時有人勸他:「科學是沒有國界的,中國很落後,沒有你需要的科學研究的條件,何必回去呢?」但他說:「科學雖然沒有國界,但是科學家是有祖國的,現在我的祖國正在遭受苦難,我要回到祖國去,為她服務。」1934年4月,他毅然回到災難深重的祖國,將他一生的才智獻給了祖國的核物理學研究事業。

二是王淦昌老先生在科學領域潛心鑽研,勇攀科學高峰的精神。在王淦昌老先生70年科研生涯中,他不畏艱辛、刻苦鑽研、奮力攀登,取得了多項令世界矚目的科學成就。如:1941年,他獨具卓見地提出了驗證中微子存在的實驗方案並為實驗所證實。1959年,他在蘇聯杜布納聯合原子核研究所領導一個研究小組,在世界上首次發現反西格馬負超子。1964年10月16日,我國第一顆核子彈爆炸的成功,引起世界的震驚。在1981年建成了強流脈衝電子加速器,使我國的閃光機進入了世界先進水平的行列。1984年,他又領導開闢了氟化氪準分子雷射慣性約束聚變研究的新領域等等。

平日裡,我的學習態度不端正,考試馬虎,寫完後不認真檢查,簡單的題經常做錯,錯別字很多;對自己要求不嚴格,總喜歡把玩放在第一位,每次都是在媽媽的再三再四催促下才把作業完成。今後,我要向王淦昌老先生那樣,嚴格要求自己,不隨便亂花零錢,培養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

三是王淦昌老先生謙虛好學的高尚品德。我應該向王淦昌老先生那樣,在學習中遇到問題和困難,要積極向別人請教,不論他是老師還是同學,都要抱著向人家學習的態度。因為一個人懂的知識太少,只有互相學習,互相啟發,才能夠不斷學到新的東西。

無盡的追問讀後感(三)

在暑假裡我讀了一本書,《叫無盡的追問》。()這本書的主人公叫王淦昌,主要講了王淦昌的一生。

一開始王淦昌小的時候就像當一個像岳飛那樣的人,而且他長大後還想精忠報國。他在上大學時就已經非常聰明了,他用自己的東西就能完成一般人做不了的實驗。王淦昌長大後就開始做核子彈,這十七年裡,王淦昌就化名為王京。

中國人自己研究核子彈用了2年多,是世界第一快,讓美國人和法國人非常吃驚,在這裡頭王淦昌他們非常努力。

王淦昌幾乎一生都在為國家出力,他到了90歲還不忘他的那個研究所,所以我很敬佩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