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標語口號

奧林匹克的口號

1984年洛杉磯夏季奧運會 Play part in History 參與歷史

1988年漢城夏季奧運會 Harmony and Progress 和諧、進步

1992年巴塞隆納夏季奧運會 Friends for life 永遠的朋友

1996年亞特蘭大夏季奧運會 The celebration of the century 世紀慶典

1998年長野冬季奧運會 From around the world to flower as one 讓世界凝聚成一朵花

2000年悉尼夏季奧運會 Share the spirit 分享奧林匹克精神

2002年鹽湖城冬季奧運會 Light the fire within 點燃心中之火

2004年雅典夏季奧運會 Welcome Home 歡迎回家

2006年都靈冬季奧運會 An Ever Burning Flame 永不熄滅的火焰

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 One World One Dream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

2012年倫敦奧運會 Inspire a generation 激勵一代人

歡迎回家”堪稱經典

“歡迎回家”,精練、親切的話語使人馬上聯想到二00四年愛琴海邊那屆現代與歷史完美融合、夢幻般的雅典奧運會。

主題口號是歷屆奧運會獨特舉辦理念的高度概括和集中體現。各屆奧運會都精心設計打動人心的口號以使其廣泛傳播、深入人心,並作為奧運會各種文化和視覺設計活動(場館建設、文化活動、形象與景觀、開閉幕式等等)的創作依據。

回顧歷屆奧運會中經典的主題口號,再次印證了一句響亮的、觸動人心的口號是舉辦一屆成功奧運會的重要元素。

雅典奧運會:在第二十八屆奧運會上,希臘人熱情而自豪地喊出了“歡迎回家”的主題口號,其中不僅包含了雅典奧運會對全球奧林匹克大家庭所有成員最誠摯、最熱烈的歡迎,更充分表達了希臘作為奧林匹克發祥地對奧運會重歸故里的喜悅和自豪之情。

在“歡迎回家”口號的感召下,觀眾親眼目睹希臘人如數家珍似的將希臘文化、奧林匹克歷史在開閉幕式上進行展示,希臘之於人類的偉大貢獻深入人心——而這正是組織者所期望的。

作為一句口號,“歡迎回家”的成功之處概有兩點:第一,它令主辦國在文化聲譽和地位方面的收益達到了最大化;第二,它極其精準地找到了雅典奧運會的定位和主題。

再看看1992年的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會,巴塞隆納奧運會是世界奧林匹克大家庭空前的一次團聚——在經歷了美蘇互相抵制的莫斯科奧運會和洛杉磯奧運會,以及被朝鮮抵制了的漢城奧運會後,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終於在多年低潮之後迎來了一次大團聚。冷戰剛剛結束的國際背景,賦予了這屆奧運會特殊的意義。

當國際政治中的陰雲和奧運賽場上的敵視一同消散時,巴塞隆納奧運會響亮地喊出了“永遠的朋友”這一主題口號,不僅強調了奧林匹克精神中友誼與和平的永恆主題,表達了全世界人民所共同的期盼與心聲,更試圖以此來賦予巴塞隆納奧運會榮耀的歷史地位,那就是,巴塞隆納奧運會將作為和平與友誼的見證者和紀念物而永存於奧林匹克的歷史之中。

點燃心中之火”暗喻希望

1995年,美國鹽湖城獲得了2002年冬季奧運會的主辦權,但隨即陷入了不盡的申辦醜聞之中,迫切需要重新樹立和端正自己的公共形象。“點燃心中之火”的主題口號在這種背景下走上舞台,“聖火”是正義與純潔的象徵,而燃燒在內心的“聖火”暗喻了本屆冬奧會正義的內在心靈,表現了組織者直面流言蜚語,勇敢自我辯護的精神。()

鹽湖城冬奧會開幕之際,又恰逢“911”事件餘波未平,這樣一句以“正義”為內涵的口號不僅再次為美國作了辯護,其所寓意的激情和希望也起到了令美國人振奮精神的效用,“心中的聖火”自然被理解為了“心中的希望”。

鹽湖城冬奧會把這句口號貫徹在火炬、獎牌等視覺設計工作之中,不僅以直觀的方式表現了口號涵義,更在視覺上實現了冰與火的和諧相處,成為現代奧林匹克歷史中一個非常成功的口號案例。

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主題口號,“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簡潔大氣、內涵深刻,但最終成功與否還要看在奧運會籌備過程中和奧運會舉辦期間,北京奧組委能否很好地利用其指導賽會組織工作,達成本屆奧運會的公共形象構建目標,使其成為奧林匹克歷史上的經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