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活著讀後感2000字

活著讀後感2000字(一)

‘活著'在我們中國的語言裡充滿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來自於喊叫,也不是來自於進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賦予我們的責任,去忍受現實給予我們的幸福和苦難、無聊和平庸。

--余華

高中時期就看過《活著》這本書,但那時從未體會到生命逝去的我,很難理解"活著"的真正用意。只是對富貴的悲苦感到同情,對命運的作弄感到不平。現在,三年後,有了不同經歷,再去回顧這本書時,所能理解的活著已經大為不同——人活著就是為了活著本身,而不是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

起初我並不贊同,覺得人是為了比"活著"更高的理想目標而活著。而這樣單純的為"活"而活則會使生命顯得空洞乏味。讓我聯想到那些為生活而奔忙的人們,那些起早貪黑養家餬口的人們,那些像富貴一樣貧苦而命運坎坷的人們。他們是為了活著而活,吃飽肚子,有衣服穿,有間屋子可以住。像曾經有個記者採訪的放牛娃一樣,放牛為了賺錢,賺錢蓋房子,蓋房子為了娶媳婦,娶媳婦為了生娃,生娃了,再放牛···

這樣的活著我不理解,雖然不能否認,但是卻無法容忍在命運枷鎖下為農奴的活著。沒有精神追求的活著,就像是從來未曾璀璨的星空,只是周而復始的在浩瀚的宇宙中孤零零得打轉。

可是,其實,是我自己對"活著"的理解抬狹隘了。所有在為活著努力的人,都是可敬的人,都是勇敢堅強的。"活著"本身就是生命的最好闡釋,是生命完整的鮮活體現,不是單單的物質的活著,這才是富貴的活著。

富貴的命運多舛讓每個人揪心,讀他的故事,會心痛,會悲傷,會溫暖,會堅強,會憤怒,也會安寧。

身為富家子弟,有著"富貴"的響亮名字,卻因嗜賭成性,傾其家盪其產,老父親因此成了第一個離開富貴的親人。淪落為農民的富貴也頓悟了,決心踏實做人,改頭換面。於是離家的妻子帶著新生的小兒子回家和他團了圓。日子苦、窮,可富貴的母親說,只要大家在一起就好。殘破的家開始有了生氣,踏踏實實過著日子。但兵荒馬亂的年代哪裡容得下安定的生活——富貴被抓去充了軍。一去就是兩年,家人對他音訊全無。而戰場上死人堆里存活下來的富貴,帶著能活著就是萬幸的樂觀終於回到了家。團聚的喜悅難以言喻,母親的離開卻又讓富貴無比心痛。"但活著比什麼都好,能活著就行。"樸實無華的一家四口人開始了新時代的生活。日子依然貧苦,但因大家的相互扶持而簡單滿足。然而厄運再一次降臨在這一家人身上——兒子有慶因不負責的護士抽血過多而忘。這次,幼小的生命離開了富貴。一家人心痛著,悲傷著,可時代依舊在頭也不回得前進,日子也一如既往的繼續走,幸好還有鳳霞在。可鳳霞呢,在家珍富貴為鳳霞懷孕生子而沉浸在新生的喜悅中時,命運卻又給了富貴一個晴天霹靂,帶走了他唯一的女兒。鳳霞走了,女婿二喜也在幾年後工傷致死。自始至終陪伴富貴的家珍也帶著病離開了世界。只剩下鳳霞的兒子苦根。日子還是艱苦,但爺孫倆的相依為命,讓富貴還有個依託。最殘忍的是苦根居然最後也離開了富貴。

所有的親人接連離開了富貴,可富貴還活著,一頭老水牛陪著他,一起活著。很難想像富貴是如何一次次的苦難中走出來並堅強的。《活著》也許只寫了一個命運悲苦的故事,一個人苦難的一生。但卻格外有力量。因為活著遠不止這些。

富貴是堅強的。一個單純的好好活著的心,是他這一生最好的陪伴。人活著是為了什麼,而活著又代表了什麼。關於生命的所有詞語中,活著這個詞,或許就是本身最好的解釋。富貴的活著是生命最有力的證明,即使最後他孑身一人,孤苦伶仃,他也依舊在努力"活著".

活著就有希望。希望是富貴像"活著"一樣從未放棄的東西。無論是在最接近死亡的戰場上面對死亡的威脅,還是眼睜睜看著心愛的兒女活生生的笑容化為永久僵硬的活著的留戀,富貴都未曾放棄活著。是怎樣一種巨大的力量才足夠支撐著他繼續生活。

父母離開了,還有家珍和孩子,他們需要富貴;有慶和鳳霞走了,還有家珍和苦根,他們需要富貴;家珍和苦根也走了,富貴還有什麼,還有誰需要他?只剩下和他不離不棄的命運了,讓他又愛又恨,鼓勵他卻也奪走了他的幸福的命運。就像作者說的,這是一個人和他命運之間的友情,這是最為感人的友情。"他們活著時一起走在塵土飛揚的道路上,死去時又一起化作雨水和泥土".

親人在的時候,富貴活著,為了給需要他的家人帶來希望,所有人離開後,活著,為了給死去的人帶去慰藉。這也是《活著》最感人的地方。死亡永遠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那份親情,將會比死亡更加永恆。

有的人,會在失去後沉浸在悲痛中不可自拔,停滯不前;有的人,會把失去化作生命的另一種不可名狀的力量,勇往直前。富貴就是勇敢的人。那些曾經陪伴著富貴一同分享喜悅和悲傷的親人,那些在最絕望時的相互扶持和鼓勵,那些承受著苦難卻依舊選擇堅強的心,都化為一股堅韌的信仰,讓富貴能在命運中坦然直面人生,好好活著。活著的美好就是,只要富貴在,所有人就都活在他心中,從來不曾遠去。

活著,為了希望,為了堅強,為了命運的抗爭,為了對生命的執著,為了對至親不離棄的愛,為了活著。這是我們活著的力量,承受生命的重量,所有的苦難與輝煌,對生命的樂觀。活著就是幸福。

活著讀後感2000字(二)

《活著》,講述的是一個名叫徐福貴的老人的故事……

他是一個出身良好的富家子弟,但卻因為賭博、上妓院,而輸光了祖上留下的一百多畝地,把祖祖輩輩住的大房子也抵了出去。他的父親因為兒子的不爭氣,氣得病重,最後因為從村口的糞缸上掉下來而摔死。自此,他從一個富貴人家的少爺變成了一個要從別人手中租田的佃戶;他開始有悔改之意,便想踏踏實實地用自己的雙手養活一家人。

他的母親也老了,最後病重。他的妻子拿了幾塊銀圓讓他去城裡請郎中。可郎中沒請成,卻被一個國民黨的小小的連長逼去拉了大炮,成了一個沒天都不知自己能否見到明天太陽的炮兵。

炮兵的生活是艱苦的,他們的糧食都要爭搶著吃。好在認識了兩個朋友,生活也就不會太過乏味。

他們這一連的炮兵從不打仗,卻也每天有成批成批的人死去。好不容易他和他的另一個朋友春生捱到了全國解放,他領了共產黨團長給的盤纏,踏上了歸家的旅途。

他回家了。在這兩年玩命似的時間裡,他無時無刻不想著這個小茅房。他看見了他的女兒、他的兒子,還有他日思夜想的妻子。當天晚上他夜不成眠,摟著妻子在門口看著星星想了一整夜:我回來了。

悲慘的生活從此開始。

他的母親在他離開的兩個多月以後就死了,現在他要和妻子一起養活兩個孩子。可是他的兒子徐有慶畢竟要讀書,家裡的口糧就成了問題。()他的女兒徐鳳霞因為小時發高燒,留了後遺症,從此變成了聾啞,不然到了出嫁的年齡不會沒人來提親。因此,他和妻子商量把女兒送人。

他的妻子雖然不捨,卻也被生活逼迫,把女兒送給一個老夫婦那裡幹活。他的女兒偷偷跑回來了,可他送女兒回城裡,就快到時,他卻忽然心疼他的女兒了:他的女兒很懂事,他不捨得送人。於是,便背著女兒回家。當晚,他告訴他妻子:"就是全家都餓死,也不送鳳霞回去。"

他們一家靠者微薄的收入,艱難地生活著。雖然貧窮,但他始終不拋棄人性中最使人溫暖的那一面。

可是,噩耗卻緊接著傳來。他的妻子得了當時無法醫治的軟骨病,漸漸地乾不動活,又變得走不動路,最後連一根針都拿不牢了。他的妻子本以為她會先行離開家人。但沒有想到的是,他們的兒子才10歲,小小年紀便魂歸西天。

他們村的縣長的妻子因為生孩子時大出血,急需輸血。但卻沒人的血型對得上。碰巧,他的兒子的血型正好相同,於是,醫生便開始抽血。本來現在未成年人是不允許獻血的,且獻血的血量有一定的限制。可是當時的醫生是極度不負責任的,可以說是根本沒有道德。這血一抽上就停不下來了。他可憐的兒子徐有慶就這么被活活地抽乾血,死了。

埋了他兒子,他始終不敢告訴他妻子。但最後他的妻子還是知道了,哭得傷心欲絕。時間是治癒心病的最好良藥,漸漸的,想起他們的兒子也只是悲傷一下了。他們便開始煩惱怎么才能找個好婆家,把他們的女兒嫁出去。終於,在同村村民的幫助下,他的女兒鳳霞嫁了個好丈夫。女兒雖然是個聾啞,但他的女婿仍是十分疼愛他的女兒。不久,他的女兒就懷孕了。

這本事一件喜事,可似乎到了他們家就成了喪事。他的女兒分娩時,卻也因為大出血,而永遠離去。

女兒生了一個男孩。他的妻子看著她的外孫這么可憐,剛出生就沒了媽,便給這個男嬰起名為"苦根".

真的是"白髮人送黑髮人"啊,他的妻子原以為自己快要死了,卻親眼看著自己的兒女雙雙在自己前面死去。不久以後,她也撒手人間。

他的女婿自從他女兒死後,就把苦根當命看。他的女婿是個搬運工,天天上工都背著苦根。好了,等到苦根會說話、會自己走路、自己玩的時候,苦根的父親也丟下他命歸西天了:他的女婿是被兩跨水泥板活活壓死的,整個人被壓得扁平,成了一攤肉醬!

他就承擔起了養育小外孫的責任。

苦根一天天長大,也漸漸懂事,會幫他外公做一些田裡的活了。這自然讓他十分高興。可天不盡人意,苦根有一次發高燒了,他卻渾然不知,等到燒得厲害了,才知道,他的外孫生病了。當時家裡多窮,跟本沒錢買藥。聽說薑湯可以治感冒、發高燒,他便去弄了碗薑湯來。可有覺得這樣太苦太辣,就又向村里人借了一點糖。本來要還,別人知道他家的處境,可憐他,也就叫他算了。

外孫喝了薑湯自然好了許多。他就為自己原來外孫生病了都不知道而感到內疚。於是煮了一大晚豆子放在桌上,還放了點鹽。他可憐的小外孫,就因為這么一碗豆子,而活活被撐死!

自此,這么一個貧困的家庭就破裂成如此,全家就只有他一個人還活著。

於是他買了一隻原本要宰殺了的老牛做伴。"兩個老不死"就這么過著平凡的生活……

如果有人遇到了如此的人生待遇,想必他一定是不願在回首。可這位老人卻依舊如此詳細得同作者娓娓道來,仿佛在活了這么一段人生。

且不說這個,許多人,遇到一點生活的挫折就喊"活不下去了",更何況是老人遇到的這種艱難:親手埋葬了自己所有的親人。可老人依舊活下去了,而且活得充實、快樂。所以我們遇到的所有困難都是可以解決的,我們不可能要做一隻膽怯的蝸牛。

想必,這就是作者余華所要告訴我們的人生道理。如同書名——《活著》。

要知道,活著,就是在創造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