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54青年節演講稿

54青年節演講稿(一)

生命不僅僅是一滴滴的鮮血,它更是渴望燃燒的激情;青春也不僅僅是一聲聲的讚美,它更是擁有使命並為之奮鬥不息的源泉。因為生命的光環,一個個被踐踏的軀體賦予了新的靈魂;因為青春的絢麗,一個個飛舞的思緒會聚成一首悲壯的輓歌。

時光的老人又一次送來了五月,迎來了又一個「五四」青年節。在享受祥和、安寧的幸福生活之時,我不禁想起了那些曾經為中華民族的民主、科學、獨立而拋頭顱灑熱血的青年們,是他們,在民族遭受屈辱的時刻挺身而出,以力挽狂瀾之勢救黎民於苦難。在鬥爭中,青年們敢於直面慘澹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他們以燃燒的激情和鮮血凝聚成精神的火炬,點燃了未來。這種青春是多麼的絢麗奪目呀,這種使命感是多麼的震撼人心啊!

今天,我們幸運了,沐浴著黨的光輝,感受著一浪高過一浪的經濟大潮。在物慾橫飛爭名奪利的驅使下,在追求瀟灑的物質享受的刺激下,在燈紅酒綠和花花世界的歌舞昇平中,或許我們被亂花的濺入迷糊了雙眼,或許我們被金錢侵蝕了靈魂,或許我們早已認為滿腔激情的歷史遠矣……,這一切的一切,難道是在珍惜青春、擁抱青春嗎?

培根說過:「青春是易逝的,你揮霍它,時間也會拋棄你。」作為新世紀的青年,是我們最先觸碰時代的前沿,也是我們,心跳和著民族的脈搏。然而,我們的使命又是什麼呢?

青春是美好的,沒有使命感的青春便是貧血的青春。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是民族的希望。在任何一個時代,()青年都是社會上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創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體。我們要怎樣才能實踐自己肩負的歷史使命,怎樣才能使自己的青春光彩照人呢?

放眼看吧,在我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征途中,湧現出許許多多的新時代青年的楷模:維護正義的邱娥國,黨的好戰士高建成,戰地英雄許杏虎、朱穎,海空衛士王偉以及無數的奔赴新聞熱點的記者和與病魔作鬥爭的醫務工作者,他們就像汪洋大海里的一滴滴水,折射出太陽的光輝。

作為新世紀的大學生,我們要樹立遠大的理想。人的一生只能享受一次青春,當一個人在年輕時就把自己的人生與人民的事業緊緊相連,他所創造的就是永恆的青春。我們要堅持勤奮學習,立志成才。二十一世紀,信息交流日益廣泛,知識更新大大加快。形勢逼人自強、催人奮進。我們要跟上時代步伐,更好地為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就必須學習學習再學習,打下堅實的知識功底。在學習中,還要善於創新,善於實踐,善於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活動中去,不斷成才。我們要注重錘鍊品德。優良的品德對人的一生至關重要。在全社會提倡誠信、講究文明的今天,已經成為知識分子的青年大學生們更應該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樹立起正確的名利觀,努力培養良好的品德,提高綜合素質,完善人格品質,做有益於祖國和人民的人。國家的繁榮富強、人民的富裕安康、社會主義制度的鞏固和發展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的努力。艱苦能磨練人,創業能造就人。青年一代的我們,只有做到勤儉節約、艱苦奮鬥,才能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才能真正地做到把個人的前途和命運與國家、民族的前途和命運緊密相結合。同人民緊密相結合,為祖國奉獻青春,這是當代青年最嘹亮的口號,我真心地希望,這不僅僅是口號,更是我們青年一代的旗幟!

生命對每個人只有一次,而青春則是這僅有的一次生命中易逝的一段。我堅信:流星雖然短暫,但在它划過夜空的那一剎那,已經點燃了最美的青春。讓我們肩負起歷史的使命,讓身體裡流淌的血液迸發出激情!讓我們都做夜空下那顆閃亮的星星!

54青年節演講稿(二)

五四運動孕育了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偉大精神,歷經90多年積澱、凝聚、錘鍊,成為中華民族實現現代化、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柱。作為五四精神核心價值的愛國主義,更始終是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歷史動因,是激勵人民團結奮鬥的精神旗幟,是動員廣大青年投身現代化建設的時代號角。

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為廣大青年奉獻社會、報效祖國提供了廣闊舞台。在載人航天、西氣東輸、三峽工程等建設工地,到處有青年突擊隊的旗幟;在抗洪搶險、抗擊非典、抗震救災等考驗面前,到處有青春躍動的風景。改革開放讓當代青年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寬廣,越走越自信。從載人航天精神到抗洪搶險精神,從抗震救災精神到北京奧運精神,每一種時代精神,都包含著青年的激情創造。

魯迅先生曾用「風雨如磐」「寒凝大地」「萬家墨面」等詞句描寫自己身處的時代。今日之中國,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三,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發展到總體小康,人民的面貌、國家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國青年更要有時不我待的緊迫感。開闢民族復興的美好前景,有賴當代青年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發憤學習、鍛鍊成才、不懈奮鬥。

青年充滿激情,在新時期如何傳承愛國主義?我國正處在工業化和城鎮化快速推進階段,和諧穩定的局面和歷史性發展機遇來之不易。青年富有雄心壯志,只有把熾熱的愛國熱情轉化為強國行動,才能讓五四精神在振興中華新的實踐中綻放出更加奪目的光芒。

青年敢為天下先,在新時期如何展現進步風采?當前,我國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面臨國際金融危機等嚴峻考驗。青年富有創新精神,不僅要在本職工作上成為行家裡手,而且要敢闖敢幹,勇於擔當國家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的生力軍。只有把奉獻社會作為不懈追求的優良品德,青春才能永葆活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