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一個也不能少觀後感

一個也不能少觀後感(一)

這是部十分感人的電影,講的是:在一個很貧窮的村子裡,有一位叫魏敏芝的代課老師,她答應原來的老師,學生一個都不能少。結果,先後少了兩個學生。在自己帶的28名學生的幫助下,魏老師經過長途跋涉,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找到了那兩名學生的故事。

這個代課教師自己只有十三歲,比我們大不了多少,還只能算是個大孩子而已,但她倔強甚至固執地遵守著「一個都不能少」的承諾!農村的孩子也許不如城市的同齡人見多識廣,因而常被一些人認為:「不懂事兒」。但是,作為一個普通人,她對這份責任執著的追求,這是一種讓人敬佩的精神和信念!這種精神和信念在現在的很多城市孩子和成人身上,是找不到的。

我為電影裡所展示的農村孩子上學的問題感到難過。魏敏芝老師是片中的主角,但我覺得還有另一個不是主角的「主角」——高老師。儘管影片裡高老師只在開始時,出現了不到十分鐘的時間,然而:辦公桌上精心用牛皮紙包好的教科書、臨時搭起的床鋪、學習委員張明仙的日記、魏敏芝因日記所受到的啟發、孩子們不離嘴邊的「高老師說的」……他的精神仿佛貫穿了整部電影。

魏老師的堅定,堅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同時,這部電影也讓我感受到了貧窮家庭的艱難和城市裡好心人的愛。我們能夠坐在整潔明亮的教室里學習,已經算是十分幸運的了,所以,一定要珍惜這個機會,好好學習,遵守紀律。

所有的孩子應該都跟我們一樣,有在課堂里接受教育的機會!——一個都不能少!這,也許是影片真正要告訴我們的,也是我們所有人需要付出努力和愛心去做的事。

一個也不能少觀後感(二)

一部影片,一個故事,一份責任,一種感動。

今天,我有幸觀看了張藝謀導演的影片《一個都不能少》,它主要講述的是關於一個代課老師魏敏芝的故事,她只是個國小畢業的人(畫線的詞刪掉。),今年才十三歲。因為高老師請假回家探病才來到了水泉村國小,這個學校就有一個班,班裡的學生一到四年級的都有,共二十八個學生……

在班裡有一位名叫張慧科的男同學,由於母親生病,他家人帶著他(語意有誤,刪)輟學到城裡去打工。魏老師從學校一直到(知道以後,隻身一人到)城裡去找張慧科,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找到了他,把他帶回了家。其實她完全可以不用去找張慧科,因為她的任務就是代好這一個月的課,而她或許是為了高老師臨走之前的一句話:「這個班已經流失了十幾個學生,再也不能少。!」我想:這就是責任所帶來的動力吧!

在這部影片中,最令我感動的是魏老師為了找張慧科在街頭上四處尋找,廣播找人,貼尋人啟事的一幕幕……可惜都沒有找到張慧科。她渴了,就喝街邊的自來水;餓了,就吃小店客人剩下的食物。她偶然遇到一個好心人,告訴她應該去電視台……可門口的登計人員處處叼難她,不準她進去。她沒有就此放棄,在大門外等了三天三夜(一天一夜),而且她見到每個從裡面走出來的人就問:「你是不是台長?你是不是台長?」最終,她終於見到了台長,並上了電視,在圓圓的鏡頭面前,她流下了眼淚,說了一席讓人感動不已的話:「張慧科我好想你,你在哪裡?」

最終,魏老師找到了張慧科,一起回到了那個熟悉而陌生的地方——水泉村希望國小。是啊,付出了或許才會有回報,可不付出註定一無所獲。而這個世上又有多少人能像魏老師一樣,為了一句話,為了一個孩子,付出那麼多艱辛和勞累呢?

因此,我希望所有的貧困學子都能過上幸福的生活,也希望那些已經輟學的孩子能夠早日重返校園。

一個也不能少觀後感(三)

最近,看了張藝謀導演的影片《一個都不能少》,這是一部十多年前的片子,它反映了農村國小教育的落後現狀和代課老師的艱辛工作。該影片講述了一個發生在貧窮山村國小里感人淚下的故事。片中的女主人公魏敏芝老師因受老教師的託付,努力維護這個國小里的每一個學生都能夠在校讀書的故事。她從頭到尾都在堅持,要讓學生一個都不能少。從而發生了她歷盡艱辛找回一個因家裡貧窮而輟學到城裡打工的男學生。片中所描寫的故事情節,無不讓我感慨萬千。

一年級到六年級只有28個學生,所有的課程都由一個五十多歲的老教師承擔。可見這個山區的貧困程度。更加可貴的是這位老教師的敬業精神,直到病倒了,還再三叮囑代課老師要讓這個學校的學生,一個都不能少,多麼盡業的教師。盡心敬業的精神,值得我們反思。在現代的社會,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美好的前程努力,計畫著自己的未來藍圖……沒有人願意去到這些窮山區,去花比別人艱辛幾十倍的汗水,卻只能拿到幾十塊錢的工資。

記得我在讀國小的時候,我們一個班都不止28個同學。山區國小那樣子的讀書機會,是何等的少。看著他們的教學環境,()回想我從小到大所接受教育的學校,那個差距,心裡真不是滋味。雖然我們的祖國比以前強壯了,但還是有很多地方十分貧窮,連吃飽飯都談不上,能上學校讀書,對山區的小孩子來說,那更是一種奢望。

因此,又有一個男學生因為家庭的貧困而選擇輟學,離開家鄉,離開學校,踏上了打工掙錢的路。因為老教師最後離開學校時的叮囑,代課老師毅然決定要去找回輟學的男學生,因為「一個都不能少」,她堅持著。看著她為了能買上乘車去城裡的車票,和學生們一起去為磚廠搬磚掙錢時,一種心酸由然而生。就因為貧窮,做什麼事都會受到限制,連一張車票的錢,都要花上時間去努力掙來。

努力所付出的汗水得來的錢還不夠買到一張車票。這並沒有讓代課老師打消找回輟學學生的念頭。她選擇走到城裡去,一百多公里的路,又花了她一天一夜的時間。堅定的信念,支撐著她。這像是我們的祖國,在努力尋回曾被分割出去的領土。不管路多遙遠,她的想念只有一個,一個都不能少!

終於歷盡艱辛,在茫茫人海的城裡,代課的老師找回了輟學的男學生。

代課老師尋找輟學學生的故事,讓很多城裡的人開始關注農村教育。看到這裡,我思緒萬千。我們的國家現在已經很富強了,可是富的總是那些官,他們有住不完的別墅,有隨時移名的機會,有上好的生活學習環境,但卻從為基層的老百姓著想。隨著新聞的不斷爆出醜聞,他們才做下表面工作。最可憐的還是老百姓,吃的任何東西都是有毒的,連藥品也都是有毒的,最近又爆出學生的營養餐要摳到孩子吃不飽,這些種種的問題都是誰的錯,又有誰能來承擔責任?他們寧可為別的國家捐獻上百萬的物資卻不願意多造一座希望國小,總是到了出問題的時候才來嚴打,那之前這些部門都在做什麼?真的要呼籲全社會,應該團結起來,為了自己也好,為了親朋也罷,嚴厲打擊那些「壞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