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窈窕淑女觀後感

窈窕淑女觀後感(一)

這是我最近看完《窈窕淑女——賣花女》後的一點兒感受,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其實,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個自負而又才華橫溢的語言學家瘋狂的專注。為在半年內八篇中的女主人公從一個粗俗的賣花女變成一個舉止高雅的淑女,而晝夜不息,不知疲倦,失去理智的專注於這項工作。我想,任何一個人,若能對工作的熱愛達到這種程度,甚至只有這種程度的一半,那麼事業成功是必然的。我相信,對工作的高度的熱情與瘋狂的專注對成功來說,是最重要的!

以異想天開的一先令當作學費的賣花女,經過半年的淑女訓練,與語言學家一同參加了一個高層人物的聚會。會上賣花女的高雅的舉止與言談以及氣質,令在場的每一個人尊重有加,她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大家紛紛猜測:她是匈牙利公主。無疑語言學家成功了,賣花女成為一個氣質典雅的與以前完全不同的淑女。

最吸引我的是有關於人的價值尊嚴的闡述。在當時階級制度分明的年代,可想而知一個在貧民窟長大的賣花女的地位。而經過半年的淑女教育後,賣花女說出「不被善意對待,就獨立」這句話,可見她已完全改變,她的這種改變當然使她失去了再去過過去生活的那種能力。要在社會底層存活,就必須具備的那種能力,能力被別的能力所取代。她不再是當年的賣花女,而是一個有人生價值、人生尊嚴的淑女。這讓我深思:要贏得別人的尊重,首先要自己尊重自己……

再者,就是人的氣質養成主要靠後天的修養。賣花女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由此,我想到一個有關林肯的典故,當時一位朋友向林肯推薦了一個人,據說很有助於林肯的工作,林肯答應見見他,再做決定。他沒有任用他,朋友感到奇怪,就問他原因,他說他不喜歡那個人的那張臉。朋友深感奇怪,這不是以貌取人嗎?得到的解釋是「一個人長的怎麼樣沒關係,但一個人四十歲以後就要對自己的那張臉負責了」,由此可見後天修養對氣質養成的重要作用。

《窈窕淑女》之所以成為經典的原因也許就在於他深刻的思想性吧!

窈窕淑女觀後感(二)

很老的一部片子,突然心血來潮地看了。奧黛麗。赫本在《窈窕淑女》裡的身份是個處於社會最底層的賣花女,言語粗俗,舉止潑辣,為了生存耍小聰明,還有個愛酗酒的父親。偶然的機會認識了兩個語言學家,因為兩人的打賭,幸運地成為了被改造成淑女的試驗者。在其中一個語言學家的悉心教導下,赫本完成了痲雀變鳳凰的過程,並在場面盛大的晚會上出盡風頭。影片的結尾就落入了一般電影的俗套,那個抱著獨身主義思想的語言學家,在不知不覺中愛上了赫本,最後大團圓結局。

影片揭示了標準的語音、紳士淑女般的舉止和個人修養是那個時代中產階級和上流社會的標準,不具備這些條件的人會被人看不起。可當成為了眾人眼中的紳士淑女時,中產階級的道德觀變成了束縛,失去的是原本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心靈,赫本那個酗酒的父親就是如此。我們現在的生活,何嘗沒有相似的地方?千軍萬馬中衝過了高考的獨木橋,順利地拿到文憑,努力地擠進所謂白領的行列,過著中產的生活。可是我們經常加班,把公司當家;我們焦慮,為了事業不落人後;我們擔憂,為了將來的生活能夠維持一定的標準。我們知道快樂是一種心情,和金錢無關。可是我們習慣了坐在車裡欣賞風景,到健身館健身出汗,我們願意與有著同樣生活方式的人交往,於是仍然繼續著痛並快樂著的生活狀態。

赫本雖然是賣花女,但本性純真,成為淑女後並沒有被虛榮沖昏頭腦,她要的仍然是真誠的生活。淑女是可以煉成的,可是靈魂高貴,懂得感情卻是難能可貴的。某個狂熱的追求者一天會寫幾封信,用詩一樣的語言去讚美她,可是赫本卻說,如果你愛我,就用行動來表示吧;如果想吻我,就用行動來表示吧;如果想擁抱我,就用行動來表示吧……長篇累牘的讚美,不如一個擁抱,一個親吻更能沁人心脾;眾人的讚美,羨慕的眼光,不如為愛人拿雙拖鞋來得幸福。

語言學家和賣花女的故事看上去似乎是愛情戰勝身份懸殊的例子,可是如果賣花女沒有變成淑女,沒有達到女性進入中產階層的基本條件,語言學家就是一輩子和她朝夕相對也不會愛上她。故事終究是故事,滿足了普通人的幻想,看過之後,生活仍然要繼續。依然會追求快樂,相信愛情,無論身份與感情孰輕孰重,只希望自己能夠一直溫暖、勇敢!

窈窕淑女觀後感(三)

現在談這部歌劇的人已經很少了,畢竟它只是一部不怎麼有代表性的歌舞片。沒太吸引人的劇情,沒有讓人太需要思考的內容,男主角還是一個很討人厭的傢伙。

我有點感動吧,這個時代了,還能看到這樣老的片子,也許老師也喜歡著赫本。

影片一開始,倫敦大劇院門口的賣花女艾麗莎儘管不善自飾衣裝,但是細看這位與花為伍的女主人公,她明眸皓齒,她體態窈窕,她是塊美人坯子,如果稍加調教,便可能出類拔萃。片中著名的語言學教授希金茲發現了賣花女孺子可教,以為艾麗莎天然麗質好維修。於是希金茲同老朋友普可林相約打賭,條件是六個月內把艾麗莎從一個下層社會的賣花女,培養成為霧都倫敦上層社會的窈窕淑女。賭注是饑寒交迫的人們。

看片子的時候,我們應當不難發現,窈窕淑女個人的底色與自身條件過於要緊,也就是所謂鈣天生麗質難自棄。正當艾麗莎的精神面貌發生了地履天翻變演時刻,那兩個為了艾麗莎個人前途打了賭局的上層教授卻發生了事態變故。因為電影開始之初,艾麗莎僅僅只是做為了一記可憐的下注籌碼,演進到影片《窈窕淑女》中來的。其而且我們大略知道,那一出蕭伯納的舞台名劇「賣花女」也基本上是以悲劇樣式誕世的。

當然失望是有一點的,畢竟裡面的伊莉莎不是安。而且將近2個小時的片子裡面有很多是不必要的情節,還有大段大段我聽不懂的歌曲。所以我不想討論它的劇情,我也不想知道導演到底想我們明白的是什麼。片子剛開始的時候,我真的不相信赫本竟然能夠把一個和她性格相差如此之大的人演繹的如此的生動。看著一個賣花女在一個討厭鬼的手上變成淑女是很可笑的事情,()但看著這個淑女愛上這個討厭鬼是很殘酷的事情。所以當伊莉莎決定了當一個合乎教授要求的淑女時,我知道可笑的部分已經結束了,安要回來了;所以當伊莉莎決定了當一個合乎教授要求的淑女時,我知道我要開始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了。

影片《窈窕淑女》從藝術樣式上,分為了上下兩部曲式。我們看到,電影上半部結束時候,富人們的賭局告一段落,己然成為了窈窕淑女的艾麗莎的命運也相隨告一段落。艾麗莎身為下注的招牌失掉了以後,她的整個人依然無著無靠,雖然被成功的冶煉成為了一個出色的窈窕淑女,但是這一個才華品相俱佳的窈窕淑女,一但與造就她的塵世社會脫節,她便意義全無,她便光澤全失,她便流離失所,她又成為了一個沿街乞叫賣花女。

我甚至有那麼的一種幻想,想伊莉莎跟那個苦追她的年輕人走,畢竟他是愛她的。但是這又將是個故事了,年輕人能不能接受她的過去?或者那個社會能不能?伊莉莎應該是想過的吧。教授雖然是討厭的,但是他要是愛了就不會顧忌。但是,教授以後會不會一直記得她的過去?他們真是平等的嗎?我不覺得那個教授有什麼可愛,伊莉莎為什麼愛他?是因為對另一個階級的期盼嗎?最根本的一個問題是:他們以後會幸福嗎?

所以我們在影片《窈窕淑女》的下半一程,更是觀望到了女主人公賣花女的的路巨變。正當賣花女艾麗莎被擠出希金茲教授家門,不知前程之時刻,艾麗莎面前悠然降下了那個單純可愛,帥氣迎人小伙子的愛情。捫的自問,按照正常倫德與人情,影片中的這一份愛情,是可賀而慶的。但是影片《窈窕淑女》沒有按照所謂「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這麼處理。很明顯很明顯,女主人公艾麗莎一直在躲避與閃回著這一份感情的迫降。說白了,艾麗莎不心甘情願跟年輕帥哥吃糠咽菜,露宿街頭。因為這時候的賣花女巳經品嘗到了豐衣足食的好日子。曾經滄海難為水,天生麗質難自棄。

其實也沒這麼多的但是吧,畢竟這只是電影的黃金時代給我們拍的童話。只因為裡面有赫本,我才能安心的把它看完,而且會想到這如此許多。

赫本將片中角色難度十分大的賣花女一角完美的詮釋 透徹的向觀眾表現出赫本高超的演技 另外哈里森與赫本的對手戲也堪稱赫本電影中最完美的搭配一點也不遜色於羅馬假日中的赫本與派克

歌劇畢競是現實生活的升華。影片《窈窕淑女》只是將人的俗生粉飾了一席盛宴。顯得好看又好吃。其實呢人們常講,婚姻是一雙鞋,穿上了走走,自已難愛自己知道。我並以為影片《窈窕淑女》中的女主人最後的情感生活是唯一可取的用心事件。當然了,片中賣花女艾麗莎的整場求追幸福確實值得。尤其賣花女本身可以造就,既然天生麗質,該當自已成就自已。自古便有常言:話是好的,人是活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