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雨的成語

1、雨泣雲愁:淚下如雨,愁多如雲。形容憂愁深重。

2、雨暘時若:指晴雨適時,氣候調和。

3、雨散雲收:①比喻親朋離散。②指雨後轉晴。

4、驟雨暴風: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5、煙蓑雨笠:①指蓑衣斗笠兩種雨具。②借指隱者的服裝或隱者優遊自適的生活。

6、風吹雨打:風雨侵襲。原指風雨對花木的摧殘或建築物侵蝕。比喻某種力量的打擊或鍛鍊考驗。

7、噴雨噓云:形容浪花水氣的飛濺散逸。

8、雨臥風餐:風口處吃飯,雨地里住宿。形容生活飄泊不定。

9、衝風冒雨:謂不避風雨之苦。

10、滿城風雨:滿城:指全城各處。城裡到處颳風下雨。原形容秋天景色。後形容事情傳遍各處;到處都在議論著。

11、瘴雨蠻煙:指南方有瘴氣的煙雨。也泛指十分荒涼的地方。

12、魆風驟雨:猶暴風驟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13、雨順風調:調:調和;順:和協。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

14、雨僽風僝:指風雨交相摧折。

15、風雨如磐:磐: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16、泣涕如雨:眼淚像雨一樣。形容極其悲傷

17、雨條菸葉:雨中的柳條,煙霧中的柳葉。形容淒迷的景色。亦比喻情意的纏綿。

18、櫛沐風雨:風梳發,雨洗頭。形容奔波勞苦。同「櫛風沐雨」。

19、朝雲暮雨:暮:傍晚。早上是雲,晚上是雨。()原指神女的早晚變化,舊時用以喻指男女的歡會。

20、雲雨巫山: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後稱男女歡合。

21、雨宿風餐:意指風口處吃飯,雨地里住宿。形容生活飄泊不定。

22、驟雨狂風: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23、尤雲殢雪:猶尤雲殢雨。比喻纏綿於男女歡愛。

24、遮天迷地:形容風沙、雨雪大或人馬等極多。

25、雨蓑煙笠:防雨用的蓑衣笠帽,為漁夫的衣飾。亦借指漁夫。

26、見風是雨: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信以為真。

27、雨蓑風笠:防雨用的蓑衣笠帽,為漁夫的衣飾。亦借指漁夫。

28、櫛風釃雨:風梳發,雨洗頭。形容奔波勞苦。同「櫛風沐雨」。

29、雨絲風片: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30、櫛風沐雨:櫛: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發,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31、闌風長雨:闌珊的風,冗多的雨。指夏秋之際的風雨。泛指風雨不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