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柳傳志:讀任正非《我的父親母親》有感

在手機上讀著一篇任正非寫的懷念他的父母親的文章,而腦子裡卻想起了另一件事。那是2013年9月,我接到了一個邀請函。

那天我是真的有事,但出於對老任發自內心的敬佩和尊重,我盡力擠開了別的事情,花了一個半小時的車程趕到了會場。

老任的面子確實大,那天是貴州都勻一中的“校訓研討會”,真請來了不少領導和知名的企業家。他看見我來了顯得非常高興。我也高興,那是因為在企業工作者裡面,我們都是屬於少有的“老傢伙”序列里的人,相互都比較了解,然而又極少見面,所以緊緊的握手不願鬆開。

原來都勻一中就是任正非的母校,他的父親在此曾任過三年校長,他畢生從事教育工作,50多年來傾注了全部的心血。在現任學校領導介紹學校的歷史,介紹老任的父親任摩遜先生事跡的時候,我注意盯著任正非,我想這樣的內容他應該聽過無數遍了,他卻依然聽得那么專注,那么動情!

此刻我正在讀他寫的懷念他的父母的文章,我認真讀這篇文章,是因為深深引起了我的共鳴。我和他是同年生人,我們的出生背景有所不同,但是上一輩在政治上受到的磨難和考驗幾乎是相同的。

任正非談到他的父親在這考驗的重壓之下,依舊勤勤懇懇拼力地工作,為他自己後來在華為拚命地工作做出了表率,而父輩的榜樣在他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我的父親也是我的榜樣。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在強大的政治壓力下,他能夠像以前教導我的那樣,用行動做出表率——做一個正直的人。正直,這是一個多么平常的詞藻,然而在特殊的考驗面前,這個詞就超過了千鈞的分量。

1966年文化革命爆發的第一個年頭,我親眼看到我的父親在威逼面前不肯誣陷當年的戰友,被開除黨籍。當時的氣氛緊張驚恐。這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中,而我的父親以身教的方式告訴了我如何做人,什麼叫正直!

聯想發展到今天的三十年中,經過的風險無其數,尤其在早期還有一定的政策風險,我自詡是個敢擔當的人,而在聯想結出勝利果實時,我也以為自己是個捨得讓利的人,這對聯想能發展到今天也許有一定的影響。和任正非一樣,我們能以身作則地把企業利益放在個人利益的前面。追根溯源,是我們的父輩給我們打下了如何做人的基礎。

當我讀到任正非的母親是因為意外車禍辭世的,我的心一下子揪了起來。我能想像對他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撕心裂肺!

任正非講到他在高三那年(也應該是我高三的那年吧,就是最困難的1961年),母親經常早上塞給他一個小小的玉米餅,他說我能考上大學,小玉米餅的功勞巨大,這個小小的玉米餅是從父母與弟妹的口中摳出來的,我無以報答他們。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80後、90後的朋友是讀不出玉米餅的感覺的,因為他們不懂什麼叫飢餓。61年,我是北京25中的一名高三學生,我們中學生是早上8、9點鐘的太陽,所以享受著最高待遇,一個月32斤糧,半斤油,半斤肉。知道什麼叫一個月半斤油嗎?

那是在一鍋熬白菜煮熟的時候,油瓶口順著筷子點入幾滴油,使鍋里漂著油花,一個月下來,這半斤油就用完了。知道什麼叫餓嗎?那就是耗乾淨你身上的脂肪,然後再耗你的肌肉。有一天夜裡,我餓的實在受不了,想起抽屜里有一盒中藥是羚翹解毒丸,我就吃了兩顆,幾小時後藥性發作,抽筋斷腸,頭痛欲裂。

經過飢餓的人才知道什麼叫從父母弟妹的嘴裡面摳出的玉米餅。任正非想念著母親,我何嘗不想念自己的母親、不想起在那最艱難的歲月里,母親對我的慈愛。我的父母都已經去世了,我和老任一樣也是老大,我會永遠記住父母的恩德慈愛。我有兄弟姐妹四人,我們會永遠相親相愛。

我在想,讀了老任的文章,是什麼讓我會拿起筆說了上邊這段話,我想說給誰聽呢?

說給老任?讓他知道我是他的知音?說給我的親人、朋友、同學、同事?讓我們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

好像是,但也不是。我明白,我最想說給那些年青、年少的,甚至是兒童,讓他們長大了聽。

我一直告誡自己不要成為一個碎嘴嘮叨的老頭。而說這些話,我估計孩子們是不愛聽的。

前些天,我看了一部叫“歸來”的電影,寫的是我親眼看見過的年代,親眼看見過的事情,電影演畢,潸然淚下。

問過幾個年青人是否看過這部片子,都說沒有。有一個對我說:人總是要向前看么,老說那些老話,淒悽慘慘有什麼意思?!他們愛看光鮮亮麗、富有、任性的電影,那是他們的追求。

他們不愛看“歸來”,不愛聽我碎嘴嘮叨,但我還是忍不住想對他們說,到底為了什麼?

因為我們這個民族就在不久以前還很苦,很悽慘,很窩囊。你要想今後過得富有光鮮亮麗,你就要知道過去為什麼窮,為什麼苦,為什麼受人欺負。你就要懂得歷史,你就要從中學到教訓,我們已經是為數不多的見過那段歷史的尾巴的人了,儘量還原真實的歷史是我們的責任。不管你是哪國國籍,但你和你的子孫血管中流的是中國人的血,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我談不上是高尚的人,更談不上是純粹的人。但我努力在做一個知恩圖報的人,做一個懂廉恥、要自強的人。我希望幾十年以後,今天年青、年少的人們能憑追求、憑團結、憑實力讓中國富強,讓自己過上光鮮亮麗富有的生活。

向老任致敬,已知道你過些天要來看我,我很期待。管人家愛聽不愛聽,咱老哥倆聊聊過把癮是真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