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做蘋果,那就做一隻永不生蟲的大蘋果

記得小時候吃蘋果,總是選那些表面光潔、沒有斑點的蘋果。有一次,竟在蘋果心裡吃出了一條蟲子。蘋果表面沒有蟲咬的痕跡,蟲子是怎樣鑽進去的呢?

“蟲子不是從表面鑽進去的,而是從內心生出來的。”母親解釋說。

“蘋果的內心怎么會生出蟲子呢?”我不解地問母親。

“因為蘋果的內心不乾淨,而滋生了蟲子的生長呀。”母親說,“孩子,有一種蘋果是從內心開始壞死的。一個人如果內心不乾淨,也會生出許多蟲子來。”

因為害怕內心生出許多可怕的蟲子來,害怕像一種蘋果一樣從內心開始壞死,我開始注重內心的修養,讓它變得更純潔、更崇高、更偉大。

那年,我正處於人生的挫折期。一天,母親拿出一筐蘋果,從中挑出一隻最大的蘋果,把它埋入這筐蘋果的最裡層。母親要我搖動著這筐蘋果。

當我不斷搖動這筐蘋果時,那隻埋入最裡層的大蘋果,在一次又一次的“顛簸”中,竟奇蹟般地躍上了最頂層。我懷著好奇試了幾次,結果次次如此。這是為什麼呢?母親見我一頭霧水,便解釋說,當搖動蘋果筐的時候,那些小蘋果會很快沉到底層,大蘋果自然也就被“推”到了頂層。

“對於蘋果來說,它無法阻止我們去搖動它,但有一點它可以做到,那就是它還在樹上成長的時候,就去努力地汲取養料,一點一點地壯大自己,使自己做一隻更大的蘋果。對於一隻大蘋果來說,不管命運如何搖動它、顛簸它,也不管命運如何埋沒它,它都不會屈從命運的安排和擺布,它都會憑著自身的強大而躍上蘋果的頂層。”

我反覆品味母親說的這些話,終於明白了母親的用意。母親說的是蘋果,其實是開導處於挫折中的我。人生不也是如此嗎?也許我們無法阻止命運中的坎坷和挫折,但我們完全可以通過自身的努力,使自己變得強大起來,使自己成為一隻更大的蘋果。

是的,我們無法阻止命運中的坎坷和挫折,但只要我們是一隻大蘋果,一隻更大的蘋果,我們就會在命運的一路坎坷、一路挫折的顛簸中,而躍上人生成功的高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