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潘神的迷宮影評

潘神的迷宮影評(一)

有些後悔在新年的第一天看這部電影。應該說這是一部好電影,不論從畫面、音效、故事情節還是演員的表演,都是一部精彩的影片。然而我想說的是關於影片中傳達的灰暗、陰鬱的主題,是我非常不喜歡的。生活本來就不易,打起精神來好好的生活,在痛苦中尋找幸福更是難上加難。可是電影輕易的就放棄了美好的人生,告訴我們美好只存在於童話中,存在於相信童話的善良人心中,存在死亡後營造的世界中。真是讓人沮喪。懊惱啊——怎麼會在新年的第一天就看到這樣的喪氣精神。所以一部好電影,我也只給了7分。只因我不喜歡人生如此的黑暗,看過了愈發不能打起精神。

故事的主線主要有兩條,現實和夢幻。在現實中,奧菲利亞跟隨懷孕的媽媽來到繼父——一個冷酷的納粹軍官身邊,繼父對時間的苛刻就能看出他為人。我在想安排這樣一個細節來表現人物真是太精妙了,只一個對時間都苛刻的人,就能感受到其他方面更是怎樣的苛責。繼父在意的只有兩件事:媽媽肚子裡他的寶寶和樹林裡的游擊隊。奧菲利亞在她和媽媽的居所接二連三遇到的都是不好的事情,先是感受到繼父的冰涼,然後媽媽又因難產去世,唯一感覺可以依賴的女傭也是游擊隊的眼線。現實生活對奧菲利亞一日不如一日。在夢幻中,奧菲利亞遇見了潘神(可是我總覺得它別有用心),潘神告訴她真實的身份是地下王國的公主,只要完成三個任務就能實現回歸。奧菲利亞為了能回到地下王國的「父親」身邊,開始了她奇幻的三個任務旅程。

小女孩的心思就是這般的善良和好奇,她在無傷他人並且有力大眾的情況下便能順利的完成了第一個任務。第二個任務中,她的好奇心趨勢她吃了不該吃的東西,我個人覺得應該是對某種東西的渴望驅使她犯錯,就像我們人人都會犯的錯一樣。潘神震怒,不給她機會完成第三件任務。奧菲利亞的生命同時低到了一個最低的地方——媽媽去世、女傭帶她出逃又被繼父俘獲。絕望中,潘神給她最後的機會,要她帶著剛出生的弟弟去他的迷宮。滿月中,用弟弟的血打開地宮的大門。奧菲利亞不肯傷害她的弟弟,被激動趕來的繼父射殺。迷離中,她感覺到了因為自己的善良帶來的回歸。

沒人有一個好結局,媽媽去世了,繼父死了,女傭和她所愛的人在下一個上尉到來後依舊要在山林中躲藏過日,居無定所。奧菲利亞不忍再看這個殘忍的悲慘世界,絕望的閉上了眼睛。

潘神的迷宮影評(二)

很多作家和影視製造者都喜歡通過童話或者魔幻的形式來反襯現實世界的黑暗和醜惡,如遭遇過兩次世界大戰的J·R·R·。託兒金。在《魔戒》中,他通過對魔王索倫的野心、殘酷的殺戮以及對魔多軍隊特徵的描寫,闡述了他對戰爭、對獨裁,甚至是對種族滅絕的看法。在他的筆下,中土世界的每個物種都有其長處和優勢,而且不同物種之間應該可以共處。而影片《魔戒》對於樹人生存空間慘遭毀滅的魔幻再現,讓人們對於現代工業對自然環境的破壞,有了觸目驚心的反思。

或許,正因為現實世界中的生靈塗炭,讓作家們寧願將心靈的觸角探向奇幻世界,託兒金的好友C·S·路易斯,也是奇幻大家,由他的小說《獅子、女巫、魔衣櫥》改編的電影《納尼亞傳奇》第一部便將故事的起源定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飽受轟炸侵擾的英倫,四個孩子被迫離開城市和母親,被送到郊外以躲避呼嘯的炮彈,於是神奇之旅自郊外那座空曠大房子裡的衣櫥開始。

同樣,電影《潘神的迷宮》將故事的背景選在了1944年處於弗朗哥法西斯獨裁統治下的西班牙,將奇幻與政治這兩個看似不搭邊的主題,巧妙的系在一起,讓嚮往美好的12歲小女孩在奇妙的幻想里,躲避生存環境的壓抑和悲傷

奧菲莉婭(艾凡娜·巴奎洛飾演)跟隨懷孕的母親卡門(艾瑞阿娜·吉爾飾演)前往北部鄉村,以便於和繼父韋達爾上尉一同居住。()韋達爾(瑟吉·洛佩茲飾演)是個殘暴的法西斯軍官,對家人並不在乎,他只想要個繼承人,看到羸弱的大肚妻子,他下令在關鍵時刻「保住我的兒子。」當然,他那邪惡扭曲的人性也有般配的政治沃土得以徹底施展,他極力維護恐怖暴虐的法西斯統治,鎮壓、殘害民眾的反抗,對待俘虜,他用盡了各種慘絕人寰的暴行。當他舉槍打死幫助過反抗武裝的醫生、並最終打死奧菲莉婭時,他的靈魂便永不可救贖。

世間的殘酷邪惡,讓喜歡閱讀童話、愛幻想的奧菲莉婭感到迷惘和絕望,她俯身對尚在母親肚子裡的弟弟悲傷地說:「外面的世界並不美好」。於是,不喜歡醜陋現實世界的奧菲莉婭發現了一座廢棄已久的古老迷宮,一個奇妙的世界逐漸呈現在她的眼前,她見到了迷宮守護者潘神(道格·瓊斯飾演),潘神揭示了她的身份,並提出如果她完成三個任務,便能回到以前冥界公主的身份。

的確「外面的世界並不美好」,住在天天槍聲四起的地方,繼父暴虐,母親難產而亡,待奧菲莉亞如母親般的女「管家」莫西黛絲(瑪麗貝爾·沃杜飾演)因幫助反抗武裝而被繼父抓了起來,命懸一線。在奧菲莉亞執行潘神交付的第三個任務——用弟弟的血打開通往冥界之路時,她拒絕了,尾隨而來的繼父奪走了弟弟,槍殺了她。

影片結束於瀕臨死亡的奧菲莉亞因自己的而非無辜者的血打開了入口,她的靈魂回到了冥界父王母后的身邊,那母后居然是她現實中的媽媽卡門。下一個鏡頭,觀者看到現實世界裡中彈的奧菲莉亞死在趕來營救的莫西黛絲懷裡,關於迷宮的一切是真實的,還是奧菲莉亞的幻想,那就由觀眾隨自己的喜好各自去想吧。

《潘神的迷宮》以殘酷陰暗和光怪陸離相輔助的形式,反襯出了現實的黑暗冰冷與恐怖。有人聲稱《潘神的迷宮》是奇幻之旅,本人卻認為是生命之旅,用短暫而純潔的生命歷程鞭撻現實的醜惡與無情,12歲的奧菲莉亞用自己稚嫩的生命予以人們這樣的警示——較之人性的邪惡與恐怖的暴政,任何的乖張醜陋的妖魔鬼怪都顯得良善可愛的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