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致上大學的你我

致上大學的你我

文/原旭

大學,語出孟子《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曾幾何時,你我還穿著迷彩服,聽著教練的口號練習著齊步,踏著《義勇進行曲》的調子走著正步。那時的你我雖有苦有累但是心中始終是激動的。因為來到了大學,圓了父輩的心愿,終於來到了這裡,在這裡你可以遇見五湖四海的人。或許這所大學並不是你心中所如意的。現在,你還可以回憶起軍訓時的場景:站軍姿,練正步,拉歌,匯演……歷歷在目。但已成為過往煙雲。而此時,你我身穿各類服飾,在學校各個角落都可以看到你的身影。成天無憂無慮,褪去了青澀與害羞,看起來是那樣老練與成熟,其實甚是脆弱,遇事所露出來的種種表情是那樣的不堪……大學(不分本科與專科)就這樣開始了……

告別了高三魔鬼似的套題訓練,軍事化的管理,封閉似的環境。來到了無套題,無軍事化管理,開放的大學。你我猶如脫韁的小馬駒一樣任跑任跳,全憑你我心情。一時之間肯定有所不適應。彷徨,無助…可能時間會讓其發生變化吧!大一將end,有的大二也將end!你覺得自己過的怎樣?有收穫嗎?收穫了什麼呢?男或女朋友談到了沒?還是可以說些自認為很深奧的話?可能很熟練且已經上癮了的上課耍手機,下課耍手機,吃飯耍手機,睡覺耍手機,這後半生就指望手機活了!手機冒著被耍爆的無奈……大一,有徘徊,無奈,彷偟,有不適應,這情有可原且無可厚非!但經過一年甚至兩年難道還調整不過來嗎?你還想這樣慵懶似的過嗎?你還想無所事事的浪費時間嗎?你是不是想到畢業再作打算?那我告訴你你肯定完蛋了!

時下,中國經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發展其影響力不亞於美國二戰之後的發展速度,並且實現了政權交接。新一屆領導班子的確立,勵志將中國建立為政治民主,經濟發達,文化繁榮,社會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雖然政府的親民形象有目共睹,且上台之初就打擊腐敗,到現在也在打擊,剛被調查的國家發展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從高官入手,殺一儆百!立志深化改革,至今各項法律法規的陸續出台,都是為了我國的現代化建設。但因為人口眾多,國家不可能全部進行扶持管理,那國家就累死了。就畢業生這塊,國家的政策也沒見有多大的傾斜,傾斜只是985,211。我們這些非985,211,怎麼活?今年我國僅本科畢業生將近700萬,一年之後,兩年之後,三年之後,在這擴招的情況下,你想會是怎樣?對於有錢有勢的孩子,管它什麼壓力,父母早已經將一切安排妥當。有志氣的有錢家的孩子或許想讓自己的人生有點意義自己去奮鬥。但對於你我沒錢沒勢的農村孩子怎麼辦呢?要頹廢,傷心,懊悔,難過?你要讓含辛茹苦養咱的爸媽,將來因為不努力的大學生兒女兒不能安度晚年?

畢業意味失業的境遇仍會發生,成天為找工作而煩惱,一部紀錄片《為何而貧窮》道出了中國時下社會生活的黑與惡,困與苦。希望大家看看。試想一下,畢業之後的你我因找不到工作,呆在家裡不是,呆在城裡不是,那種窘態恨不得鑽進老鼠洞裡。在家裡,會有人問:「xxx找到工作了沒?你怎樣回答?搪塞ma?在城市裡,成天找工作還找不到,連一碗麵皮的錢都沒有。你我可曾想過??還有曾經的海誓山盟,你愛她,連一頓飽飯都不能給她。romantic,在這裡就會戛然而止,唯有現在努力。

前些天我同學發了條說說—勿怪房價漲,因漲才有動力;勿怪壓力大,因大才有奔頭;勿怪女朋友難找,因難才會提高。感覺說的在理。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在八九十年代,因創業,下海大的社會趨勢,造就了一大批商業神話。萬達董事長王健林,阿里總裁馬雲,娃哈哈董事長曾慶後,巨人網路史玉柱等等商業驕子,他們都經歷了磨難,困苦,在那個年代。商機無極限,只要你有心。對於身處和平年代且前途無限的年代的你我該如何呢?

以下只是本人的拙見(有些是自己的,有些是別人的,還望參考)

1、廣交朋友。作為人情社會的中國,廣交朋友,多結善緣是你我必修的課程!沒事給你的好朋友多打電話,多發簡訊,捨不得話費,要電話有毛用?

2、多多讀書。不管任何種類的書,要如饑似渴的閱讀,報紙也可以,有兩類報紙給大家介紹一下《南方周末》,《中國經營報》很可以,也就10塊錢,少買點東西就好了。請多多讀書,讀報增加閱歷,體會人生!

3、緩和心態。以平和心對待自己所選的學校與專業,既然已經選擇再抱怨也沒用,但你可以為自己的專業增加附加值,多多研究,多多查詢。

4、涉獵經濟。中國現階段以至於以後很長階段都會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所以你我不管自己所學專業是否與經濟有關都要涉獵一些有關理財,基金,等書籍或雜誌,這對於你我以後的就業多點籌碼,對投資多點勝算,對生活有很大幫助!

5、博採眾長。關於政,經,文,史等都要了解,掌握。多些名著,多些小說。提高自己的文化素養以及談吐。因為文字的優美,不僅有表現力,邏輯性,更有思想力!

6、處處留心。在變幻莫測的社會中,你或許在不經意間就會找到意向不到的東西,比如愛情……處處留心皆學問!

最後,我想說的是想讓你我明白,沒有壓力怎會有動力,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請自信的鬆開手中的繩索同時張開信任的翅膀,勇敢的墜落!

沒錯,就趁現在。如果不趁現在,就意味著永遠都不能做了。

人們常說時間是雕塑靈魂的材料。從人生中抽離去時間會剩下些什麼呢?想必大家都不想讓自己的大學時光揮霍,讓畢業之後的你我回憶起來時真恨不得把自己殺了!

希望可以引起點思考在大學生裡面!一起共勉!

作者:原旭,西北政法大學學生 13772142184

  1. 致所有與理想死磕的人
  2. 致大學生:人生序幕的差距在這裡拉開
  3. 贈與今年的大學畢業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