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跟學習有關的成語

1、藏修游息:心裡常常想著學習,不能廢棄,甚至休息或閒暇的時候也要學習。

2、居安資深:形容安心學習,造詣很深。

3、臨陣帶兵書:比喻平時不學習,臨到出陣作戰才去學習兵法。

4、一齊眾咻:咻:喧鬧。一個人教導,眾人吵鬧干擾。比喻學習的環境不好,干擾很大。

5、一世師表:師表:學習的榜樣。足以供一代人效法,起表率作用的人。

6、博學審問:博:多;審:詳細。廣泛地學習,詳細地詢問。指求學時的態度和應循的途徑。

7、聖人無常師:聖人:舊指品德高尚、智慧超群的人;常:永久的。聖人沒有固定不變的老師。比喻無論是誰,只要有長處,就向他學習。

8、春華秋實:華: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9、學貴有恆:學習最珍貴的是要有堅持不懈的恆心。

10、恃才不學:恃:倚仗。倚仗自己有天才,不用心學習。

11、食古而化:學習古代知識時能吸取精華,擇優使用。

12、灑掃應對:灑水掃地,酬答賓客。封建時代儒家教育、學習的基本內容之一。

13、水積成川:川:河流。指水積多了才能成為河流。比喻在學習上日積月累,必然能成才。

14、跬步千里:跬步:半步。走一千里路,是半步半步積累起來的。比喻學習應該持之有恆,不要半途而廢。

15、鸚鵡學語:鸚鵡:一種能學人發音的鳥。鸚鵡模仿人學習講話。比喻沒有主見,人云亦云。亦作「鸚鵡學舌」。

16、敬業樂群:敬業:違心於學業;樂群:樂於與好朋友相處。專心學習,和同學融洽相處。

17、胡服騎射:胡:古代指北方和西文的少數民族。指學習胡人的短打服飾,同時也學習他們的騎馬、射箭等武藝。

18、盈科後進:泉水遇到坑窪,要充滿之後才繼續向前流。比喻學習應步步落實,不能只圖虛名。

19、孳孳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20、師逸功倍:師:學習;逸:安閒。比喻善於學習的人,用時不多,收穫很大。

21、冷暖自知:水的冷暖,只有飲者自己知道。佛教禪宗用以比喻自己證悟的境界。也比喻學習心得深淺,只有自己知道。

22、據鞍讀書:在馬背或驢背上讀書。後多形容學習勤奮。

23、執經叩問:執:拿著;經:經書;叩問:詢問。手拿經書,向他人請教。形容虛心向他人學習。

24、窮日落月:白天連著晚上。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25、活到老學到老:指老人堅持學習或知識不斷更新,人們永遠學不盡。

26、學海無邊:學問的海洋沒有邊際。指對知識的學習和研究,永遠沒有完結的時候。

27、學以致用:為了實際套用而學習。

28、行而世為天下法:行:所作所為;法:效法。言行要謹慎,自己的一言一行要為世人作學習榜樣。

29、面壁九年:面壁:佛家語,指面對牆壁默坐靜修。原指中國佛教禪宗始祖達摩在少林寺面壁靜修了九年。後比喻在學習上下得功夫極深。

30、為人楷模:楷模:榜樣。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31、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32、轉益多師:以更多的人為師學習更多的東西。

33、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34、懸頭刺骨:懸:吊掛。把頭掛在屋梁上面,用錐刺自己的大腿骨。形容刻苦學習。

35、忘餐廢寢: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形容對某事專心致志或忘我地工作、學習。

36、學如不及: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37、一暴十寒: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38、活學活用:指靈活學習,善於運用。

39、刺股懸樑:形容刻苦學習。

40、力學不倦:力學:努力學習。倦:疲倦。勤勉學習而不知疲倦。

41、切磋琢磨:將骨、角、玉、石加工製成器物。比喻學習或研究問題時彼此商討,互相吸取長處,改正缺點。

42、下學上達:指學習人情事理,進而認識自然的法則。

43、能者為師:會的人就當老師。即誰會就向誰學習。

44、不求甚解:甚:很,極。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了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45、因材施教:因:根據;材:資質;施:施加;教:教育。指針對學習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

46、困而不學:困:困惑,不明白。困惑不明白卻不肯學習。

47、繼晷焚膏:繼:繼續,接替;晷:日光;膏:油脂,指燈燭。點燃蠟燭或油燈接替日光照明。形容夜以繼日地勤奮學習或工作。

48、擇善而從: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49、寢食俱廢:覺也不睡,飯也顧不上吃。比喻極其焦慮不安,或學習、工作極其緊張。

50、勤工儉學:利用學習以外的時間參加勞動,而以勞動所得維持生活。泛指在學習期間參加勞動。

51、不足為法:不值得學習、效法。

52、貽誤後學:後學:後來的學習者。錯誤遺留下去,()使後來學習的人受到不好的影響。

53、枕典席文:指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54、勤學好問:勤奮學習,不懂的就問。比喻善於學習。

55、善與人同:自己有優點,願意別人同自己一樣,別人有長處,就向別人學習。

56、萬世師表:萬世:很多世代,非常久遠;師表:表率。值得永遠學習的榜樣。

57、習無不精:習:學習;精:精通。學習沒有不精通的。

58、終日不倦:整天不知厭倦。指埋頭學習。

59、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逆著水流的方向行船,如不努力推進,則會隨水流後退。比喻學習或做事須克服困難,奮勉向前。

60、半工半讀:一面勞動一面學習的個人學習方案。

61、不恥下問: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62、漢人煮簀:漢:漢中地區;簀:蓆子。漢中有個人將自家的竹蓆子當作竹筍煮著吃。比喻僅靠膚淺的知識去生搬硬套而不認真學習真知的荒唐行為。

63、學問思辨:指做學問必須廣泛的學習、反覆地推敲、縝密地思考、明晰地分辨。

64、春誦夏弦:誦、弦:古代學校里讀詩,只口誦的叫「誦」,用樂器配合的叫「弦」。原指應根據季節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後泛指讀書、學習。

65、抗顏為師:抗顏:不看別人臉色,態度嚴正不屈;為師:為人師表。不為他人所制約,不為潮流所左右,這種意志堅定的人可以作為學習的榜樣。

66、魯斤燕削:魯之削(小刀),宋之斤(斧頭),質量都很好;如易地生產,在魯造斤而在燕制削,質量不會優良。比喻由於地域等條件限制,學習模仿達不到原來水平。

67、善誘循循:善:善於;誘:引導;循循:有次序的樣子。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68、窺涉百家:窺涉:涉獵,學習;百家:學術上的各種流派。廣泛學習,汲取各派的長處。

69、苦學力文:力:努力;文:著文。用功學習,努力寫作。

70、學非所用:所學的不是將來用得著的東西。比喻學習與實踐相脫節。

71、車在馬前:大馬拖車在前,馬駒系在車後,這樣,可使小馬慢慢地學拉車。比喻學習任何事物,只要有人指導,就容易學會。

72、知物由學:由:通過。要了解事物就必須通過認真的學習。

73、晚生後學:泛指學習同一技藝或同一學問的後生晚輩。

74、群起效尤:大家一起向壞的學習。

75、駑馬十駕:原意是駿馬一天的路程,駑馬雖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達。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追上資質高的人。

76、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77、勤學苦練: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78、困而學之:困:困惑。遇到困惑的時候就學習。

79、開華結實:生出花朵,結成果實。比喻工作、學習等有進展,並取得了成果。

80、日以繼夜: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81、撐上水船:上水船:逆水上行的船隻。指撐船上行。比喻學習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82、宵分廢寢:宵分:夜半。半夜還沒有休息。形容學習或工作非常勤奮。

83、宵旰攻苦:宵:夜;旰:天已晚。早起晚睡,刻苦讀書學習。

84、力學篤行:力學:努力學習。篤行:切實地實行。勤勉學習且確切實踐所學。

85、朝益暮習:朝:白天;益:增加;暮:晚上。白天學習新知識,晚上就溫習。形容學習用功。

86、燃膏繼晷:燃:點燃;膏:油脂,指燈油;繼:接續;晷:日影,日光。點上燈燭,接續日光。形容夜以繼日地工作與學習。

87、春花秋實: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88、好學深思:喜歡學習,勤于思考。

89、蓬賴痲直:比喻生活在好的環境裡,也能學習成為好人。

90、學如登山:學習象登山一樣。比喻要努力攀登,逐步提高。

91、口不絕吟:吟:吟詠,背誦。嘴裡不停地吟誦。形容學習非常刻苦。

92、鴻鵠將至:鴻鵠:天鵝。天鵝馬上就要飛來了。指學習不專心。現表示將有所得。

93、挾筴讀書:挾:夾持;筴:同「策」,指簡冊,書籍。手拿書籍,一心讀書。形容勤奮學習。

94、不愧下學:不恥下問,虛心向地位低的人學習。

95、博學篤志:篤:忠實,一心一意。廣泛學習而意志堅定。

96、枉學屠龍:枉:徒然,白白地;屠:殺。白白學習了殺龍的技術。比喻徒然學習毫無實用價值的技術。

97、好學不倦: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98、好學深思,心知其意:喜歡學習,勤于思考,就能集會其中的含義。

99、鶻侖吞棗:把棗子整個兒吞下,不細嚼辨味。常比喻在學習上食而不化,不加分析。

100、邯鄲學步: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101、為人師表:師表:榜樣,表率。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102、好學不厭:好:喜愛;厭:厭倦。愛好學習,從不厭倦。

103、一曝十寒:曝: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104、不知肉味:原指被美妙的音樂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也形容生活困難,無肉可吃。

105、廣師求益:師:效法,學習;益:進步。多方面學習,以增進學識。

106、梧鼠學技:形容在學習中貪多而學得不精。

107、以學愈愚:指用學習改變愚昧的秉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