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提高孩子學習動力的有效方法

提高孩子學習動力的有效方法

  你是否需要請家教逼孩子念書,但他的測驗考試才剛剛及格?如何激勵子女建立自發性的學習動力,相信是不少父母正欲解決的問題。

  從北大、清華才子的成功經驗來看,自信心對學習有著極大的作用,下面介紹幾位才子提高自信心方法。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採取下述的一種或幾種堅持試用,必有成效。

1、常常微笑

  沒有信心的人,經常是愁眉苦臉,無精打采,眼神呆板。雄心勃勃的人,眼睛閃閃發亮,滿面春風。人的面部表情與人的內心體驗是一致的。笑是快樂的表現。笑能使人產生信心和力量;笑能使人心情舒暢,振奮精神;笑能使人忘記憂愁,擺脫煩惱。

  學會笑,學會微笑,學會在受挫折時笑得出來,就會增強信心。請同學們仔細地體驗一下微笑的心理感受,請你對著鏡子自然的微笑,體驗一下你內心的感受。看起來這個方法很簡單,但是做起來確實有效果。當你逐漸養成了經常微笑的習慣,你就會覺得內心充滿了力量,充滿了信心。

2、開心事是信心的產物

  每個同學都有自己開心的事,開心的事就是你做得成功的事,那是你信心的產物,力量的產物。每個同學都有很多開心的事,你多想你最得意、最成功的事。例如:你百米比賽獲得優異成績的情景,回想那時你心理的感受。

  學習成績偶爾一次的不理想,不要垂頭喪氣,可以回憶以前的成功,說明並不是我笨,我是能成功的,這樣心裡就踏實了,就有力量了,就相信我經過努力,還是能行的。

3、在心底對自己說「我行」、「我能行」

  有些同學,自己學習基礎較差,快到期末考試時心裡總想我期中考試就沒考好,我不行,這次還是考不好。反正是考不好,又得受家長的斥罵,就不想複習了。那自然還是考不好。

  為了克服自卑心理,為了樹立自信心,要心中默念「我行,我能行!」默念時要果斷,要反覆念,特別是在遇到困難時更要默念。只要你堅持默念特別是在早晨起床後反覆默念九次,在晚上臨睡前默念九次,就會通過自我的積極暗示的心理,使你逐漸樹立了信心,逐漸有了心理力量。

  「天生我才必有用」,別的同學行我也行。大家智力都差不多。只要努力,方法得當,自己成績也能提高。其實即使學習成績好的同學,他一放鬆努力,他的學習成績也會下降。我要努力,學習成績就會提高。

4、欣賞振奮人心的音樂

  人們都會有這樣的情緒體驗,當聽到雄壯激昂的歌曲時,往往因受到激勵而熱情奔放,鬥志昂揚;當聽到低沉、悲壯的哀樂時,往往使悲痛、懷念之情湧上心頭。健康的音樂能調解人的情緒,陶冶人的情操、培養人的意志。當人受到挫折的時候,情緒低沉的時候,缺乏信心的時候,選擇適當的音樂來欣賞,能幫助人振奮精神。

5、主動與人交往

  見面主動與人打招呼,主動問候別人。按照常規,你問別人好,別人也會問你好,你對別人微笑,別人也會對你微笑。我們幾乎很少見到你對別人微笑問候「你好」,別人會橫眉豎眼對你說「你不好」;這是不符合人之常情的。你和人在微笑的問候中,雙方都會感到人間的溫暖,人間的真情,這種溫暖與真情就會使人充滿力量,就會使人增添信心。

6、不要垂頭喪氣

  人在遭到挫折、氣餒的時候,常常垂頭喪氣。垂頭是沒有力量的表現,是失敗的表現,是喪失信心的表現。成功的人,得意的人,獲得勝利的人則昂首挺胸,意氣風發。

  人的姿勢與人的內心體驗是相適應的,姿勢的表現與內心的體驗可以相互促進。一個人越有信心,越有力量便昂首挺胸。一個人越沒有力量,越自卑就無精打采,垂頭喪氣。學會自然的昂首挺胸就會逐步樹立信心,增強信心。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大學生失去學習的動力怎麼辦?] [激發內在動力,創造高考奇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