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楚辭取名

因取名有「女詩經,男楚辭,文論語,武周易」之說,故普遍認為楚辭適合取男名。其實在古代,名字的性別色彩較淡,譬如陳琳、糜芳皆為男子名,伏壽、曹節卻是女子名。通觀《楚辭》,行文相當之瑰麗,《詩經》是現實主義之源,而《楚辭》是浪漫主義之宗,這其中諸多的美詞,不乏適合女孩取的名字。此次著手整理的,則是偏男性和中性化的名字(特別好的女孩名也會列出)。同樣的,那就是因為過於古典而不可避免的「老土」了。

1、正則、靈均。《離騷》:「名余曰正則兮,字余曰靈均」。正則:公正而有法則。靈均:靈善而均調。屈原名平,字原,正則是對「平」字進行的解釋,靈均是對「原」字進行的解釋。

2、騏、驥。《離騷》:「乘騏驥以馳騁兮」,騏驥:駿馬。

3、信芳。《離騷》:「苟余情其信芳」。如京劇表演藝術家周信芳。

4、聖哲、茂行。《離騷》:「夫維聖哲以茂行兮」。聖哲:具有超人的道德才智的人。茂行:德行充盛。

5、陸離。《離騷》:「斑陸離其上下」。陸離:光輝燦爛的樣子。我們對於該詞的認知多來自於成語「光怪陸離」,意指色彩繁雜、變化多端。

6、望舒。《離騷》:「前望舒使先驅兮」。望舒:神話中為月駕車的神。如寫《雨巷》的詩人戴望舒。

7、珵美。《離騷》:「覽察草木其猶未得兮,豈珵美之能當」。珵:美玉。

8、雲旗。《離騷》:「駕八龍之婉婉兮,載雲旗之委蛇」。雲旗:繪有雲霓的旗幟。

1、辰良。《九歌·東皇太一》:「吉日兮辰良」。「辰良」系「良辰」之倒文,指好時光。易被讀作「乘涼」。

2、玉鏘、璆鳴。《九歌·東皇太一》:「撫長劍兮玉珥,璆鏘鳴兮琳琅」。詩曰:佩玉鏘鏘。璆(音求):美玉。

3、安歌。《九歌·東皇太一》:「疏緩節兮安歌」。安歌:神態安詳地唱歌。有一句唐詩說:「安歌送好音」。

4、浩倡。《九歌·東皇太一》:「陳竽瑟兮浩倡」。「浩倡」又作「浩唱」,和上句「安歌」相對應。取名時可改為「浩昌」。下文《九歌·少司命》中還有「浩歌」。

5、樂康。《九歌·東皇太一》:「君欣欣兮樂康」。樂康:安樂貌。

6、齊光。《九歌·雲中君》:「與日月兮齊光」。有點「曌」字的感覺呢。

7、宜修。《九歌·湘君》:「美要眇兮宜修」。宜修:修飾得宜,恰到好處。《甄嬛傳》裡的皇后名字……

8、揚靈。《九歌·湘君》:「橫大江兮揚靈」。揚靈:一說即揚舲,揚帆前進。

9、飛龍。《九歌·湘君》:「飛龍兮翩翩」。飛龍:此處指龍船。若是《易經·乾卦》中的「飛龍在天」,那就霸氣外露了。

10、揚波。《九歌·少司命》:「衝風至兮水揚波」。揚波此處指掀起波浪。但在有的語境中也比喻動亂。

11、既明。《九歌·東君》:「夜皎皎兮既明」。既明:天色明亮。《詩經·大雅·烝民》:「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從這裡演變出「明哲保身」的成語。

12、翾飛。《九歌·東君》:「翾飛兮翠曾,展詩兮會舞」。翾(音宣)飛:飛翔。

13、誠勇。《九歌·國殤》:「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誠勇:內心勇敢。《大戴禮記·文王官人》:「誠勇必有難懾之色」。

1、寶璐。《九章·涉江》:「被明月兮佩寶璐」。寶璐:美玉。

2、承宇。《九章·涉江》:「雲霏霏而承宇」。承宇:指山中雲氣旺盛而與屋檐相承接。

3、懷信。《九章·涉江》:「懷信侘傺,忽乎吾將行兮」。懷信:懷抱忠貞誠信之心。

4、懷瑾。《九章·懷沙》:「懷瑾握瑜兮」。如國學大師南懷瑾。

5、廣志。《九章·懷沙》:「定心廣志,余何畏懼兮」。

6、嘉樹。《九章·橘頌》:「後皇嘉樹,橘徠服兮」。嘉樹:美好的樹木。又據《呂氏春秋·本味》載「……有菜,其名曰嘉樹,其色若碧」,所以又是個菜名兒……

7、秉德。《九章·橘頌》:「秉德無私,參天地兮」。秉德:秉持道德。

8、淑離。《九章·橘頌》:「淑離不淫,梗其有理兮」。淑離:鮮明美好的樣子。

9、翼遙。《九章·悲迴風》:「翼遙遙其左右」。翼:飛動;遙遙:搖擺。

1、琬琰。《遠遊》:「懷琬琰之華英」。琬琰:泛指美玉。也比喻品德或文詞之美,如東方朔《七諫·自悲》:「懷琬琰以為心」。

2、繹心(懌心)。《九辯》:「有美一人兮心不繹」。繹:通「懌」,喜悅。

3、高翔。《九辯》:「將去君而高翔」。三國蜀的一員武將和清代揚州八怪之一都叫高翔。

4、懷德。《九辯》:「鳥獸猶知懷德兮」。懷德:懷恩報德。《論語·里仁》:「君子懷德,小人懷土」。

5、顯榮。《九辯》:「處濁世而顯榮兮」。顯榮:顯赫榮耀。

6、晏晏。《九辯》:「被荷禂之晏晏兮」。晏晏:漂亮輕柔的樣子。

7、幼清。《招魂》:「朕幼清以廉潔兮」。

8、靜閒。《招魂》:「靜閒安些」。不過,聯繫上下文,該詞是形容遺像「寧謐安詳」的。

9、盛德。《惜誓》:「見盛德而後下」。盛德:高尚的德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