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風的冰旱鞋讀後感

風的冰旱鞋讀後感(一)

有的童話只寫給適齡兒童看,成人不太感興趣。但往往經典的雋永的童話,不僅寫給孩子,也寫給所有人。安房直子就是這樣的作家。只是這位日本的女士深居淺出、一生淡泊,在50歲上就早逝,否則人類的童話世界一定更精彩。

《山的童話·風的旱冰鞋》是一本以《風的旱冰鞋》為主打故事的童話小集子。每個故事都有亮點,很適合媽媽晚上給孩子讀故事用。故事圍繞住在山林的茂平一家講述開來,有風和旱冰鞋,精靈一樣的小動物,有美味的聚會,平凡小店裡的奇遇,會做漂亮藤條盒子的猴子,會變魔術的艾蒿原野兔,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有趣味,孩子們一定會以期待的眼神看著一個字一個字從媽媽的嘴裡流淌出來。

《風的旱冰鞋》,黃鼠狼偷了茂平的臘肉,茂平穿上旱冰鞋一路追趕,累極了,最後乾脆坐在堤壩邊,遙望著大海,吃起臘肉來……就像小夥伴的惡作劇,沒有什麼不能原諒。

《小藤條箱》,老奶奶一直珍藏著猴子編的第一隻藤條箱樣品,因為有了它之後,他們才能挨過寒冷的冬天,也才讓小店真正名副其實。

還有《醬蘿蔔之夜》,茂平和幾隻野豬一起吃美味的醬蘿蔔,他們的對話如此質樸,卻又如此叮叮噹噹地敲打人心。

《落花飄雪》,美得像夢境,其中也潛藏著安房直子日本傳統櫻花文化的哲學觀:極美即是即悲。櫻花勝放就在一剎那,掉落得讓人喘不過氣。所以有人說,你看那櫻花就是死給你看的樣子。美中包含著凋零和廢墟。這種衝突在這個故事中表現給尤為明顯。

還有《艾蒿原野的風》,“艾蒿原野的兔子真了不起啊”,他們可以把小孩子也變成小兔子,直到他們的媽媽來喚醒他們。孩子們都認為艾蒿原野的兔子都會施魔法。

月牙山的野豬說道,“野豬做的醬蘿蔔可不一般喲,這熱氣好極了。你如果盯著這熱氣看,心就會變得溫暖起來,什麼悲傷的事呀煩惱的事呀,都會忘得一乾二淨。就因為這個,我們才做醬蘿蔔的呀。”這樣的話讀起來就像身臨其境,我也坐在火旁,看大塊大塊(野豬說要大塊的才能冒出很多煙)的醬蘿蔔冒出的白煙,煩惱愁緒都跟著一塊升起來飄走,鼻腔里留下蘿蔔的甜味。

這時,另一隻野豬又說,“前年,老伴兒死了,我悲傷得連覺都睡不著,整天悶在家裡不出去。後來,朋友們來了,在這裡為我煮了一大鍋醬蘿蔔。我盯著那熱氣,看到熱氣中有一隻白鳥飛了起來。那隻白鳥又白又大,就像是我那死去的妻子的靈魂呀!白鳥張開翅膀,一邊輕輕地飛,一邊對我說:不要再傷心了,多吃飯,晚上好好睡一覺……白鳥一下飛上了天……從那以後,我就振作起來,夜裡也睡覺了,飯也能吃了。”

因為你看,作者就像一個領主,把我們圈成朋友,讓人物和讀者在紙上和空氣里棄置煩惱,互述衷腸。不一會兒,心情變得溫馨起來了。用今天的話說,就是治癒功能。野豬說的這段大白話,尤為精彩。人包括小孩子隨時可能面對死亡,安房直子並不避諱在童話里告訴小孩子死是什麼,她相信孩子能夠理解也應該慢慢理解死亡,以一種順應大自然規律的心態去看待死亡。而活著的人,最好是要振作起來去實現自己。

與喧囂的都市生活相比,安房直子的童話無疑是溫暖的、靈性的、詩意的。最喜歡的一句是:“小玻璃球撞擊的聲音,就像星星的碎片掉落的聲音。”天籟般的聲響聽得小動物們都入了迷。只有遠離煩囂、一塵不染的人,才能寫出如此平靜如水、空靈如仙境的文字。譯者很用心,譯出了許多精彩的句子。不過我想安房直子的原文應該更像詩,像美妙的小夜曲,讓孩子們在滴答流暢的節奏中進入夢鄉,找尋那些奇妙的山林去。

以上內容由京翰教育一對一輔導整理編輯——針對全國中國小開設課外輔導班,輔導孩子提高學習成績,幫助家長正確教育孩子成長,輔佐老師更好指導學生學習方法。

風的冰旱鞋讀後感(二)

文學作品沒有國界之分,只有好壞之分。-------題記

在生日的那天,媽媽給我借了一本書—《風的旱冰鞋》,但我看到上面是日本作家時,我氣得差點跳起來,想把這本書撕個粉碎,媽媽勸我看進去,我更加氣憤,可是母命難違,最終我還是看進去了。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原來日本人文學水平也那么好,每篇都寫得栩栩如生,靜下心來,再看看書面作者,安房直子竟獲得了日本兒童文學協會新人獎,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國小館文學獎,野間兒童文藝獎,新美南吉兒童文學獎,廣介童話獎等。我的上帝啊!原來這本簿簿的書,也獲得了第三屆新美南吉兒童文學獎,真是太牛了!讓我來細細品味一下吧!

裡面每篇都是那么清新自然,其中《小藤信箱》這篇是我最喜歡的,小藤信箱是一家紀念店的名字,很早賣用藤子編的四方形的筐子,現在,因為那座山已經變成了名勝古蹟,所有只能賣一些小木偶紀念品了。一天晚上,一隻生病的猴子來敲門,老奶奶把它請進來,喝了藥病就好了,可是在安房直子的手下原本不會說話的猴子卻能跟人交談了,談到後來,猴子說自己會編籃子,起初他們半信半疑,但又不能拒絕熱情,最後答應了。晚上猴子送來了,這個東西美得可以說的是籃子了,裡面什麼小東西都可以放,而且輕巧精緻,很有鄉土的氣息。然後,他們簽了契約:一個藤條可以換五個柿子或一瓶葡萄酒,或十個栗子,猴子也很贊同,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猴子靠編籃子過生活,而二佬則賣監子生活,這篇童話寫得有條有理,充滿想像力,而且生動形象,讓人感到很溫馨。

喔,原來文學是沒有國界的呀!就算是日本作家也能寫得那么好看,看來,以後我要仔細讀讀外國人的文學作品,那可能是一篇篇精美雋永的好文。

風的冰旱鞋讀後感(三)

同學們,你們聽說過風的旱冰鞋嗎?沒有,今天,我就給你們講一下這篇《風的旱冰鞋》。

從前,有一個人叫茂平,他忽然想出了一個想法:做臘肉。可是他的妻子很驚詫:“臘肉在肉店皮買的呀?幹嘛要做呢?’說乾就乾,茂平在一個空曠的地方搭了一個四角形的路子,爐子搭好了,茂平收集一些熏臘肉的落葉,落葉可真多,熏兩百塊也是綽綽有餘,妻子洗乾淨臘肉,用風箏線穿好,一切真被就緒了,可以開始熏臘肉了,突然有兩隻黃鼠狼向茂平要一片臘肉,這倆只黃鼠狼一胖一瘦,茂平答應了。()臘肉終於做好了,可是被那隻瘦的黃鼠狼搶走了,茂平借了胖黃鼠狼的像風一樣的旱冰鞋,茂平終於明白了,兩隻黃鼠狼早就已經串通好了,一起來分臘肉,瘦的黃鼠狼違反了規矩,胖黃鼠狼才借茂平像風似的旱冰鞋,茂平想回家了,結果聽不下來了,最後,他們撞上了欄桿,才停下來,他們伴著海風吃臘肉,瘦的黃鼠狼承認了錯誤,回家了。

讀完之後,我真希望有一雙風的旱冰鞋,這樣就不會遲到,跑步不會很慢很慢了,真是既快捷又方便的交通工具呀!我們不要學習瘦黃鼠狼,去偷別人的都吸,據為己有,也不要貪小便宜,人們都說:“貪小便宜,吃大虧。“我們要把這句跨記在心中,告訴我們不要貪心,也不要別人給及的東西,想要自己去買,讓我們做一個勤勞節約、保護環境、愛護身體、不貪心、不貪小便宜的一名優秀合格的少先隊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