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命運開了個玩笑,而我不能翻臉

命運開了個玩笑,而我不能翻臉

文/劉偉

劉偉,男,1987年10月7日生,出生於中國北京,鋼琴師、音樂人。第一季《中國達人秀》總冠軍,2012年2月3日感動中國十大人物獲獎者並獲得「隱形翅膀」的稱號。

開口說自己的故事之前,我想先把兩個詞撂在這兒:命運和幸運。

1998年2月12日,那年的我剛10歲,作為大院裡的孩子王,帶領著一群發小捉迷藏。我和一個小夥伴很快發現了一個絕佳的藏身之所——院子角落裡的配電室。我們老老實實地貓在那裡,直到聽見了勝利的號角聲:「劉偉你們快出來吧,我認輸了!」於是,我倆迫不及待地向外爬,他躲在靠外邊的位置,先於我爬上了紅磚牆,把腳下的一塊磚踩得鬆動了,當我再扒著那塊磚往上爬的時候,它毫無預兆也是毫不意外地整塊脫落下來,我立刻失去了支撐,整個人向後仰了過去,雙臂搭在了中間變壓器的裸線上,「砰」的一聲,變壓器爆炸了,我的記憶也就開始變得一片空白……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我就一無所知了。

恢復一點兒意識後,我掙扎著睜開眼睛,看到媽媽滿是淚痕的臉突然對著我笑了。我想伸出手去,幫媽媽擦擦淚,但是在裹著紗布的軀體上,卻怎麼都找不著自己的手臂了。依稀記得上手術台之前,我的兩隻手都焦了,還有一股煳味,我以為,它們燒壞了,要拿去治療吧,像變形金剛一樣,修好的零件還是會拿回來安上的。

慢慢地,我就知道,我的手臂再也不屬於我了……

知道是一回事,但接受是另一回事。有時候媽媽出去忙了,就剩下我自己。只要醒了,我就對著天花板上的白熾燈默默流淚,不知不覺地哭到實在累了就睡過去。記得有一次媽媽從外邊回來,我當時睡得不沉,我意識到,她動作很輕地在幫我抹去眼角的余淚。我試圖努力睜開眼睛,看見媽媽已經是滿臉的淚水,卻還要百般克制不讓自己哭出聲來……那一刻我發誓,要做一個男子漢,不要哭了,也不要讓愛自己的人再哭了。

所以哪怕是為了媽媽,我也要贏。當我躺在床上的時候,剛好能觸到床的底板,為了防止肌肉萎縮,我就經常用力去踩它。度過了生命危險期的第二天,我就想下地試試。

我掙扎著想自己站起來,卻一下癱坐在了地上。媽媽扔下輪椅,趕緊把我扶起來,像以前闖禍以後被老媽發現了一樣,我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了。當時正值三月,本是春寒料峭的季節,我那天出去卻感覺一點兒都不冷,陽光就像老朋友似的,好久沒見覺得特別親切,暖洋洋的,像這之前所有的霉氣都被曬乾了一樣。

「我又活了。」多年後,媽媽想起這句話,還會感動地落淚。她說,你知道我那一刻的心情嗎?那一刻我感覺我跟你一起又活了,你就是我的命根子啊!看來無論命運這傢伙跟你開了多過分的玩笑,你都不能翻臉,因為翻臉了就可能再也看不到明天的陽光,再也看不到媽媽的笑容了。

我本是一個死過一次的人,10歲以後每多活一分鐘都是賺的,從那時開始,我的一生不管還能活多久,都將是一場穩賺不賠的交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