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誰阻擋了你的腳步

誰阻擋了你的腳步

文/陸晶靖

不想跑步,找一個藉口只要幾秒鐘,但可能會影響你好幾年。來吧,我們看看這些藉口,其中有一些是你所熟悉的。

藉口1:我的腿疼——先出門跑跑看吧

在一次長跑或是激烈運動後,你覺得身體好像背叛了自己。別慌,這是正常現象,學名叫做「延遲性肌肉酸痛」。這是因為身體在一定強度的運動後,肌肉纖維里產生的乳酸引起的。沒錯,感覺很糟。專業的意見是:如果肌肉在運動後開始酸痛,不管你有多累,堅持下去。但運動量可以減少一些。25%是一個美妙的數字,如果你今天跑了10公里,那麼第二天你應該跑的距離是2500米。這個運動量足以激活你的肌肉對於運動的記憶,但不會過多耗費你的體能,關節也不會承受過大的壓力。乳酸消除的時間和運動水平有關係,職業運動員很快就不會有酸痛感了。

結論:運動後體內會堆積乳酸,最快消除乳酸的辦法是低強度運動而不是睡覺。

藉口2:外面太冷了——在室內熱熱身

在三九寒冬跑步,每次呼吸就像在喝液態氮氣。冷空氣會刺激呼吸道的敏感神經,容易導致肺部有灼痛感,最終讓你掉頭回家。應對辦法很簡單:在出門跑步前,先在家裡用10分鐘熱熱身。你可以跳一分鐘繩,休息一分鐘。然後再來一分鐘的蹲起練習,再休息。原地蹦起10秒鐘,再慢步走。這些熱身活動會暫時耗盡免疫系統分泌的化學物質,再吸進冷空氣的時候,你就不會感到有灼痛感了。

結論:不管什麼運動,熱身都極其重要。

藉口3:我遇到了瓶頸——別跑了,試試別的訓練吧

你的跑步生涯就像一棵樹,剛開始三個月的時候野蠻生長,但忽然有一天,你發現自己的成績停滯了——熟悉的公路在面前延續,卻像沼澤一樣拖住你的腳。別害怕,你只是到了瓶頸階段。科學研究已經證明,正確的訓練方法能夠有效縮短長跑運動員的瓶頸期。我們需要的只是一點更多的力量和耐力。你不需要去練習舉重或者騎大量的動感腳踏車,最有效的練習通常都很簡單:準備一個腳踏,跳上,跳下,然後反覆。這個練習對於強化下肢肌肉群特別有效,所有和跑步有關的肌肉都涉及了。

結論:和一些輔助練習配合,會比悶頭傻跑好得多。

藉口4:我太胖了——開始可以跑慢點

你無須有C羅那樣的身材才能享受跑步帶來的快感。好訊息是:地球上擁有好身材又跑得快的人永遠是少數,他不會碰巧就是你的鄰居。承認吧,我們的身材不完美,所以跑步才更有意義。有些身材很好的人通常都從事另一種運動,他們在初涉跑步的時候總是高估自己,經常超越身體的極限——後果就是受傷。(  )所以,還是一點一點地來吧,你的髂腰肌會為此而感激的。起步時最好每次慢跑30分鐘,一個月跑三次,然後一個星期跑三次。每次感到需要提高時,多跑5分鐘,千萬別太多了。

結論:你不用對自己要求那麼高。

藉口5:我跑一會兒就無聊了——多換換場景

對於有些人來說,總是踏在同一條道路上,會覺得更有安全感,但更多的人的感覺是單調。德克薩斯A&M大學曾經針對92名田徑運動員作了一項調查,發現以周為單位更換訓練場地能夠有效改善運動員在訓練中的表現,肌肉力量經測試也有略微的提高。所以儘量多換換跑步路線吧,也許在不熟悉的路線上會遇到一點痲煩,但在這種安全的探險中,你能跑得更持久。

結論:跑步就像旅遊,不同的路線更好。

藉口6:中斷幾天後就沒動力了——你對了一小半

每天堅持不間斷地跑步很容易受傷,關節和肌肉承受的壓力會越來越大,髖部和背部也經常會出現傷病,到最後你可能就只能躺下讓人給你按摩和冰敷了。所以我們不建議每天咬牙堅持,適當的時候騎騎腳踏車有助於放鬆身體的壓力,不要有負罪感,只要記得路明天還在那兒就行了。

結論:路不會變,變的是你。

藉口7:我沒時間——跑步不需要很多時間

「沒時間」這樣的藉口所有人都聽過無數次了,以至於對很多人來說這已經變成了一個正當理由。一睜眼想起要去跑步,潛意識裡立刻就出現這三個字。可其實我們並不是真的沒有半個小時的時間用來跑步。加拿大麥卡斯特大學的研究者發現了一種非常高效的訓練方法:12次衝刺跑,每次持續一分鐘,每跑一次休息75秒,一周跑三次,兩周內的加速能力就會顯著提高。所以,即使你真的很需要時間,也可以通過這樣的方式得到提高。再不濟,你也可以在家裡的跑步機上這麼練吧。

結論:時間,擠擠總是有的。

藉口8:我太累了——喝點兒牛奶

這可能是最常見的理由。從生理學角度上來說,恢復體力最好的辦法就是補充能量。如果還是不行,那麼問題可能出現在睡眠上。睡前喝一杯紅酒是好的解決辦法,如果嫌貴,可以喝牛奶;當你第二天早晨準備出門跑步前,最好也喝一杯熱牛奶。據英國《臨床營養研究》雜誌的一項研究,牛奶中的蛋白質能幫助神經對大腦發出睡眠的信號,在恢復體力的同時避免任何因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喝牛奶的時候別吃餅乾和點心,糖分會讓你在入睡前感到興奮,然後煩躁。

結論:牛奶和紅酒是你的好朋友,點心和餅乾不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