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完美高三的成長姿態

完美高三的成長姿態

這是一道多項選擇題,請問:高三,我該用怎樣的姿態成長?答案:快樂、悲觀、張揚、積極、叛逆、隱忍、堅持、放棄、困苦飄搖、奮勇拼搏……你可能會在狂風暴雨中迎接挑戰,也可能在失敗中學會堅強和隱忍。不管你的選擇是什麼,高三,本就是成長的一個奮鬥過程。

俞敏洪曾在《贏在中國》裡發出過一番小草大樹論:「人的生活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像草一樣活著:再成長,你還是長不大,人們可以踩過你,不會產生痛苦,因為人們本身就沒有看到你,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像樹一樣成長。即使我們現在什麼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樹的種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間,你依然能夠吸收泥土的養分。你也許兩年三年長不大,但是十年八年二十年你一定能長成參天大樹。樹,活著是美麗的風景,死了依然是棟樑之才。活著死了都有用。」走在高三這條有點顛簸的道路上,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應懷揣一棵樹的種子。不管風雨浸濕眼眸或是寒風颳破皮膚,都應昂著頭堅毅地迎接屬於高處的荊棘。於是,我們慢慢有了樹的軀幹,挺拔而矯健。雖然看得出粗糙的臂膀上有些許傷疤,但卻被傾注著艷羨的目光。

或許,高三的旅程,我們並不能長成為像俞敏洪所說的參天大樹,但,只要我們始終懷揣這顆夢想的樹種,我們就一定能夠等到那一天——陽光明媚,照在我們的綠葉上,閃著鮮艷的綠光。

超越——今天比昨天好

高三的你不要幻想一飛沖天,這是不屬於高三學生的奢侈幻境。超越的意義在於你的今天比昨天多懂一些,多穩定一些,也多收穫一些。我們多去實踐那些「一些」,而不是等待一股腦地迅速拔節。當小步的超越成為習慣,你會發現,你離第一天開始學會超越,已經「一飛沖天」了很長一段距離。

高三時的我成績很好,被老師們當做「重點培養」的對象。而我呢,學習也比較輕鬆,很少熬夜。在別人眼中,我總是輕鬆地學習,輕鬆地生活,也輕鬆地取得好成績。他們都說我的好成績來源於腦筋聰明。每次聽到這些,我總是笑笑。

高三第一次大考結束,我以優異的成績得到了很多人的矚目。高三年級開總結大會,給學生鼓勁加油。班主任叫我給大家談談學習經驗,我樂意地答應了,因為我想要借這個機會談談大家認為我的好成績來自於腦筋聰明的說法。

我是從劉墉的一本書談起的——《超越自己,肯定自己,創造自己》。這本書中並沒說大道理也沒用華麗的詞藻,但樸實的句子卻深深印在了心裡。在書的前半部分,有劉墉寫給兒子的46封書信。每一封都是一個啟迪,一份智慧!劉墉說:「超越的意義在於你在超越別人之前,先得超越自己;在超越自己時,無謂的追求數量是虛假的超越,有意義的超越才能每天累加,變成大的飛躍。」

我繼續說:「很多同學認為我的好成績是因為我資質好,聰明。其實我們都一樣,我只是清楚地認定每天我要超越什麼——今天弄懂昨天做錯的那道數學題,今天爭取完形填空比昨天少錯一個……超越不是單純在數量上鋪天蓋地地做題,而是實實在在一步步地拾級而上。同一個類型的題目,會了,做一百道一樣的也不會錯;不會的,一題也不會對。那麼何不抓緊我們寶貴的時間,用在超越那些小小的但珍貴重要的部分呢。

」仔細想想自己的學習,每天的努力和付出達到了想要的效果嗎?有一位同學曾這樣跟我抱怨,每天課間休息的時間自己認真地背英語單詞,而且從不偷懶。如今天背50個,明天就在前一天的基礎上背100個,以此類推。但考試時遇到自己讀過的單詞還是不知道什麼意思。我就問他,每天你背單詞,真正記住了意思嗎?或是具體語境下怎樣運用?他搖搖頭說只是覺得每天讀很多單詞非常有成就感。

「我們總是把進步、超越諸如此類的辭彙和很大的數量掛上鉤,總想一口吃個大胖子,就像剛剛提到的那位同學。其實『跨越』這個詞本身很樸素,它只要求我們每天進步一點點就行。何不像劉墉所說,有意義的超越才是真正的超越。我們總忽略那些微小的進步,覺得它們沒有身著華服,不耀眼,沒有那些大的進步來得突然,來得驚艷。可是,我們等了很久都沒有等到大進步驚艷地駕到時,這就說明了自己存在的問題。其實我們不是不懂得努力,不懂得超越,而是付出的形式有誤,回報才會遲遲不來。」

成長感悟:用放大鏡般的心境看待每天跨越的一個小步,這種超越一定會變得很偉岸,並且很紮實。

跨越——偶爾的後退是能量的積累

有一個人,曾經出現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賽場,他以破紀錄的好成績成為了勇奪奧運跨欄冠軍的「亞洲第一人」,他成為了中國乃至亞洲田徑史上的一個奇蹟。於是乎,人們記住了這個名字——劉翔。

4年後,他肩負著13億中國人的期望,出現在北京奧運會的賽場上,但夢想破滅了!他因為傷痛而退賽的事實,通過電視直播飛速地傳到了世界各地。劉翔這個名字也在一瞬間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在告別賽道13個月之後,2009年,劉翔選擇了在上海重返跑道,並獲得了上海大獎賽110米欄亞軍。當劉翔與特拉梅爾並駕齊驅地衝過終點時,整個體育場爆發出了海嘯般的歡呼聲和掌聲。無疑,挫折讓他更堅強。

小顏,我的學弟,高三在讀生,劉翔的鐵桿fans。他說9月20號那天的比賽,他看得哭了,他沒有想到體育可以這麼強大到影響自己的內心,劉翔的復出給他的人生畫冊上添了濃重的一筆。

小顏是復讀生,對他來說,心態浮躁是他學習的致命傷。上次高考的失敗對他打擊很大,使他對大學夢的渴望愈加強烈。但人往往有這樣的想法:在心裡默默堅守一個夢想,就越覺得現實的動盪會隨時把它奪走。所以在9月底的一次測試中,小顏一落千丈,從年級100名跌倒了年級200多名。那對他來說是個無情的打擊。他打電話跟我說:「要知道,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把考試當成高考來考,把所有的排名和希望都潛移默化轉化成通往中國人民大學的通行證。」

這樣的壓力,讓他垮掉了。當時他傷心得很,連飯都不吃了,要知道高三才剛開始。我打電話勸他,但他什麼也聽不進去,只告訴我說末日來到了,平時積累的成績都像是糖衣炮彈,這時候脫落了外殼,露出猙獰的面孔,訴說自己的不足和狂妄。

9月20日,星期天,小顏知道劉翔進入110米欄決賽,於是從繁雜的書本里逃出來,早早坐到電視機旁。小顏說比賽之前只是覺得劉翔很堅強,卻沒有料到他蟄伏了13個月後會拿到亞軍。「當時我哭了,我震撼的不只是這場比賽,而是他賽後說的那段話:『或許這是命中注定的事情,那時的退後只會讓我變得更加堅強,讓我有機會靜下心來考慮自己的未來。你必須做好各種準備,因為生活里可能遇到很多障礙,你需要勇敢去面對它們。』」

看完那場比賽,小顏又給我打了個電話,沒有之前的自暴自棄,他很平靜地對我說:「當時,我總覺得,劉翔和我很像。但惟一不像的是,他沒有認為生活中遇到的困苦、障礙是件很可怕的事,而用跨騰跳躍的姿態來面對;而我呢,卻唯唯諾諾。從現在起,我要變得和劉翔一樣,衝破障礙,努力前進。」

現在的小顏,已經學會從後退中尋找重新進步的勇氣。

成長感悟:生活、學習中遇到的困難猶如賽道上的障礙欄,這時的我們不應該在自己的行動指南中隨便找一種自怨自艾的姿態來對弈,而是應該卯足勁,找到那些讓我們逆行的障礙,清除之後,奮力跨躍,前方就是一條更華麗的道路。

改變——適合與不適合

改變,每個人都可以做,但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做,更重要的是這種改變到底適不適合自己。改變就像做一件時裝,改變自己習慣的紋路圖案和花色,讓自己的造型更順應社會的進步和大眾審美的要求。但有時候,秉持自己的紋路又可能會變成一種獨創,新穎卻不突兀。

適合與不適合之間,有著難以捉摸的默契,它們有時候在我們的生活中玩一些小曖昧,卻讓我們看到了它們存在的意義。改變推及到高三學習中,同樣適用。置身於高三的大環境下,如果讓適合與不適合融入你的內心,並且成就你,你便成了可以改變自己高三命運的人。

高三的性情和性格,其實這個時候已經「秉定乾坤」了,要全方位的改變自己,很難。改變,就是要衝破不適合自己且阻礙自己學習進步的習慣。

如果你真的沒有早起的習慣,就不要因為「我身在高三,別人都起那麼早」之類的理由打亂自己的計畫。本來是七點起床,你非要六點半起床。可能這省下來的半個小時你讀了很多古文釋義、英文單詞,做了一道數學題、兩道完形填空、二個方程式配平。但如果這半個小時在你的生物鐘里扮演著消極的角色,你接下來的學習便會打亂。如你上課的時候就會精神不佳,早起半個小時得來的知識就會在你與周公抗衡的過程中慢慢消失,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這下你可能會納悶了,是不是我們就繼續堅持自己的風格,就能得到想要的突破和成就呢?如果你現在的學習或生活已經有了固定的習慣,如晚上睡得比較早真的會讓你第二天精神充沛,那麼就去乖乖睡覺吧。不要因為聽到周圍同學說晚上在開夜車而埋怨自己沒有抓緊時間好好學習。靜下心來想想,如果你身上有一些對自己正產生著積極影響並適合自己學習發展的習慣,那麼就去儘量完善它,不要去埋沒它。有一點需要提醒,我們並不是要提倡你一味地早睡晚起,要把自己的生物鐘慢慢調整到和高考同步,提前適應總比臨時調整好吧。所以,屬於「夜貓」一族和「百靈鳥」一族的你就得注意了。

但當有些習慣阻礙或不適合自己的學習時,及時改變才是王道。高三時,我班上有一個同學,學習特別用功,有一個改錯本,把任何做錯的題都抄在上面以便鞏固。這固然好,但當他英文的完形填空錯了一道題時,仍然把整篇文章抄下來;在遇到語文閱讀做錯的情況下,也把整篇文章抄下來,然後進行反省訂錯。班上同學對他這種做法相當咂舌,甚至問他,你覺得需要抄那些沒錯的句子和選項嗎?他倒是很爽朗,說他已經習慣了寫字的那種充實感,既可以練字,也可以把錯誤整體呈現,加大改正的力度和加強記憶。其實這種方法無可厚非,但在時間如金子一般的高三,這意味著你要消耗很大一部分時間來訂錯。於是我們勸他只抄錯誤的部分。他起初不習慣,覺得這樣好像缺了點什麼,不能回想當初錯誤的具體場景。但久而久之,當他自己也意識到事倍功半時,便更改了習慣,也取得了不錯的成效。

其實,改變就是跟自己的習慣較量。有些習慣因為你擁有太久,覺得突然放開不習慣,才會一直拖著走,走到變成累贅也不知道。於是,你需要在腦中裝一個睿智的探頭,偵查你行囊中那些讓你加速的習慣,也警惕那些拖慢你速度的習慣。那麼現在就改變行囊里的內容吧,把真正能帶你去遠方的留下來。其實改變只需要幾個簡單的信念去蕪存菁,查漏補缺。

剛剛都在說我的同學,現在說說我自己。高三的自己一直在和身上的弱點做鬥爭,於是我用自己的韌性和任性克服了一些弱點,也總結了一些經驗。

改變自己,從最細微的深處著手,成效便是飛躍。我有一個習慣,把每次考試的卷子都收藏好,用訂書機裝訂著,放在一個很精緻的資料夾里。在第二次考試捲髮下來之後,把兩次做對比。分數當然要對比,但我對比更多的是出錯的點和錯誤的可避免性。對於數學,我會對自己說,為什麼這次選擇題錯了一道,上次卻沒錯?真是因為不會,還是因為粗心?如果我曾經全對過,就有每次全對的可能性;對於語文,我會著重看作文的分數,然後「拷問」自己,為什麼這次比上次高了五分?是因為字型工整了,內容充實了,還是文字更有感染力了?如果這次可以比上次高五分,下次就有再高五分的潛力。這樣長久下來,我在自己與自己的橫向比較中步步為營地穩定紮根,慢慢進步。

成長感悟:衝破桎梏,在改變的過程中看清適合自己的,爭取做到最好的可能性,並且給自己營造這個可能性。這種可能便可以在改變中轉化成必然,助你一臂之力。

汲取——男女生互取之長

高三女生踏實、隱忍、內斂,就像白楊,有時候經常被別人說後勁不如男生強,成績不容易突飛猛進,卻能在高考這樣一個紛繁的戰場上以穩定居勝,成功捍衛自己的成果;而高三男生則外露、張揚,很可能鉚著一股樂觀勁兒就竄到前列,更像在熱帶雨林里生長的望天樹,可能突然長得很高,出類拔萃,卻因為缺少穩定的心境在很快的時間裡動搖自己的信心和學習的動力,最終嘗著自己落下來的腐爛之果垂頭喪氣。植物界中這兩種樹的生長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契合高三的兩種人:女生和男生。他們需要「取長補短,共同進步」。這聽起來是個很俗氣的說辭,但卻是很好用的法寶。

我曾經和我的同桌就經歷了這樣一個特殊的高三。她成績很穩定,總是穩定地排在班級的前五名;相對來說,我的成績就不那麼穩定,好的時候可以考到前三,趁機取笑一下她,有的時候發揮失常,掉到很後面。有一次,我取笑她考得沒我好的時候,她很生氣,扔下一句話就不理我了。那句話是這樣說的:「像你這樣時好時壞,萬一高考碰上壞的那次,就沒力氣取笑我了。」那句話當時對我來說就是殺傷力一百的致命武器,刺得我內心鮮血狂流。

就是從那個時候,我才感覺到我們之間有多麼不同,差距也是多麼巨大。

我想著她那穩定如直線一樣的分數和名次,又想想自己的分數無時無刻不在坐雲霄飛車,刺激驚險,時不時嚇出一身冷汗。之後,我好聲好氣向她道歉,並打著「取長補短,共同進步」的旗號和她深入探討學習問題。不探討不知道,一探討嚇一跳。她的縝密和細心不是我能形容的,她把我每次考試的卷子都像審辦案卷一樣看待,讓我很鬱悶。她時不時問我,同一個類型的題目,為什麼你上次考試對了,這次考試錯了時,我都很輕描淡寫不負責任地歸咎為粗心。這個時候,她就會找出一道類似的新題,讓我做,多數情況我都繼續出錯。她便告訴我這是因為我對於這樣一個類型的題理解根本不紮實,當時做對可能只是運氣。她說她痛恨這樣的運氣題,因為高考不相信運氣,而相信實力。於是她把我所有的「運氣題」全都揪出來,告訴我這就是我成績坐雲霄飛車的始作俑者。我有時候被她「羞辱」得無地自容,卻又暗中佩服她的精巧和細緻。

既然人家幫助了我,我也要幫助人家。有時候,她做一道數學題做了很久,雖然是做出來了,卻用了很笨的方法。男孩子腦子比較活,有時候我變換一下思維用幾分鐘做出來的題她得花20分鐘,這個時候就是我大展身手的好機會。我會耐心跟她講解為什麼要這樣變換思路,如何找到捷徑。這樣的靈感激發,也讓她嘗試更多的新鮮方法,節約做題時間。

這樣的相互扶持讓我的成績曲線變直了很多,也讓她的成績直線向上提升了幾個位置。我們就在這樣互相幫助中走過了一年,完成了高考,考上了心目中一流的大學。

成長感悟:上帝在造人時就給了不同角色不同的優勢,男性靈活,富有創造性和突破的潛能;女性紮實、厚重,富有持久性和穩定的發展。於是,當我們把這樣的優勢通過溝通和學習疊加在一起,就得到了1+1>2的雙贏效應,這種效應無論對於男女生的處事還是學習都具有深遠的影響。

競爭——惺惺相惜

笨豬跳起源於南太平洋土著的成年禮,把自己交給一根繩索,跳向大海,就代表你成年了。高考,同樣是一場蹦極,把自己拴在一根叫高考的繩索上,跳下去,如果敢跳,你就成功了。但想像一下,如果你一個人在茫茫大海中的一個蹦極台中栓上繩子,沒有對手,沒有力量督促你,你還會跳嗎?

現在,每個高三人都在為最後那次6月的「蹦極競標賽」磨練自己。因為別人在跳,所以你便跟著跳,開始很害怕,會尖叫,但當看到有些人把它們當做習慣並且變成享受時,你便繼續向他們的方向邁進。

某日,大學臥談會,大家說起了自己的高三生活。住我上鋪的兄弟特地說到了當時班上的競爭氛圍。有一個故事對他印象極深,大致意思是說有一個體質很弱的孩子,在高中的時候總是被一個身強力壯的傢伙欺負。他為此下定決心,為了有朝一日能夠打敗他,苦心學習空手道。經過三年的苦練,成了空手道三段。那個曾經欺負他的傢伙怕得要死,嚇得不敢來上學。但後來兩人終於碰面了,而他卻放過了自己曾經無數次立志要報復的人。有人問他為什麼,他回答道:「三年前,我把被他的教訓看成一種羞辱,覺得只有把他痛扁一頓才能洗刷這種恥辱。正是這種羞恥感給了我上進的動力,不然,我怎麼會有今天的成功呢?」

他說這個故事給了他極大的啟發,正是心中有一個競爭對手給了自己進步的動力和比較的目標。有時候難免會懈怠學習,總想著偶爾放鬆一晚,看看小說看場電影也沒關係。但當看到那些比他成績好的同伴仍然緊鎖眉頭把思維浸泡在化學試劑里,把心靈包裹在幾何圖形中,他就覺得這樣做是對時間的極大浪費,之後便不得不鉚著勁繼續學習。

他說,現在回過頭來想想,如果當時不是那樣的一種競爭氛圍,或是那麼多人一起學習的共同促進,他可能在高三結束時就已經看完了厚厚一摞小說,幾個G記憶體的電影電視劇,高考成績也可能相對應地嚴重「縮水」。

那些小說和電影他保存了很久,在高考結束的第二天就開始慢慢欣賞,竟覺得別樣感動。他很激動地說:「我用我的努力和奮鬥證明我值得看這些東西,而埋在心底深深的感謝更要說給我的對手——那些跑在我前面我試圖想超越的人,還有跑在我後面奮力追趕我的人。」

成長感悟:高考是場蹦極也好,長跑也好,你都不要一個人孤軍作戰。對手給你壓力,同時也給你內心深處的鼓勵和慰藉。我們的眼睛之所以長在前方,就是要讓我們始終向前看,因為前方始終有人,而你的目標就是把他們超越。

承擔——磨難擋不住內心的強大

我曾在網際網路上看過這樣一則報導,他曾經絕望過,消極過,不習慣在別人異樣的眼光下求學度日,但他內心堅韌,他嚮往大學,衝破生活和身體帶給他的不公。他在今年高考中拿到屬於自己的639分,以高於重點線34分的成績被寧波大學經濟管理系錄取,實現一個璀璨的夢。他叫屠歡傑,無臂少年,用腳築起大學夢。

知道屠歡傑的故事,是一次偶然在網際網路上看到的高考專題。他是個有擔當的人,當磨難來臨時,沒有選擇退縮,也沒有選擇永久的一蹶不振。他失去了手,卻還有健碩的腳,他相信腳會理解他,為他完成本是雙臂支撐著的夢想。他用腳練習寫字、穿衣,有時候一個字就寫了一小時,一件衣服很久都穿不上。當他渾身是汗,腰酸背痛時,他始終相信自己的內心。他相信這樣一句話:「上帝關上了一扇門,必會打開一扇窗。」命運的坎坷,生活的磨難,卻沒有抵擋住他心中的強大,一個人的堅強不是與生俱來的,它來自於對生活的感悟和感激,他對命運心存感激。他說:「老天還是眷顧我的,他奪去的只是我的雙手,還給我的是健康的身軀和健全的頭腦,讓我還能生活,還能有所作為。」

看著屠歡傑的故事,回想著自己的高三奮鬥史,還真有點相形見絀。高三的我,苦悶、壓抑、枯燥乏味,遇上弄不懂的知識點就會在心裡罵自己,考試不理想會怪老師、同學,甚至有時會和父母大吵。一點點的不順心就會擾亂心緒,一點點的痛苦挫折就足以將自己打倒。高三的我,脆弱、敏感,甚至想過一個人遠行,任心流浪。其實,這些和屠歡傑的經歷相比,又算得了什麼呢?沒有那麼多的苦難,沒有那麼多的波折,卻一再抱怨苦累疲勞。

其實,高三的經歷更讓我明白,我們的心臟往往比我們想像中的更強大,因為它支撐了我們整個生命系統的運作。所以,當你沮喪無助的時候,當你睏乏無力的時候,當你困頓不前的時候,用「屠歡傑」這三個字來做你的座右銘,你內心強大的部分就會閃耀出光輝。沒有你不能扛起的擔當,就怕你沒給它你本可以支配的力量。

成長感悟:磨難是一塊試金石,悄悄潛入你的內心,探測心臟的堅韌度。有的心臟看見它,驚慌失措,打亂了節奏;有的心臟看見它,不卑不亢,強勁地跳動。於是,磨難在慌亂的心臟里找不到正常的節奏,便一直逗留;卻在堅強的心臟里順利完成測量,原路返回。磨難用最簡單的方式成就一個人或是毀滅一個人。

一棵樹,一場蹦極成人典……原來心中的那棵大樹竟然孕育了這麼多的故事。它們像溫潤的水,滑進我們的喉嚨,給我們酣暢淋漓的滋養;它們也像尖銳的針,扎在我們粗糙的表皮,刺激我們痳木疲乏的心臟。它們安置在高考這張精密濾紙的上方,等待我們用屬於我們的姿態,穿過那些紛繁複雜的網狀,到達成功的彼岸。 (勵志文章)

  1. 高三勵志文章:重憶高三
  2. 高三勵志文章:我的高三交響曲
  3. 高三勵志文章:獻給有夢想的文科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