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搜狗CEO王小川:在搜狐內部創業

搜狗CEO王小川:在搜狐內部創業

“我深刻地知道一個公司想建立一個新的基因有多么的困難。”面對競爭日趨激烈的瀏覽器之戰,面對百度高調進入瀏覽器市場,搜狗CEO王小川如此說道。

在眾多網際網路公司CEO中,王小川非常獨特,大三就進入搜狐公司實習並留了下來,既不是網際網路草根創業的創始人,也不是傳統意義上打工的職業經理人。

從內部創業開始,帶領團隊,用五年時間在沒有技術基因的搜狐公司生生做出了搜狗瀏覽器、搜尋等技術類產品的王小川,對網際網路一輪又一輪的競爭有著與眾不同的視角。

無論是瀏覽器、搜尋,還是輸入法客戶端的用戶數,搜狗目前都排在第三名。在競爭激烈的網際網路戰場上,第三名的機會有多大?

瀏覽器之爭

7月19日,搜狗在北京推出首創“網頁更新提醒”技術的搜狗高速瀏覽器3.0版,並宣布開放基於此的“雙核套用平台”。

就在此前一天,百度、瑞星在一天之內競相推出瀏覽器。此前奇虎360憑藉第二大客戶端的用戶基礎以及360安全瀏覽器的布局成功上市,使得瀏覽器市場更加引人關注,瀏覽器領域競爭之激烈前所未有,現在更有百度這樣的“大傢伙”殺入其中。

面對各種有關競爭的話題,王小川還是先談技術優勢,他強調,自由定製的“訊息盒子”、貼心的“網頁更新提示”,組成了搜狗高速瀏覽器強大的網頁更新提醒功能,再加上全面開放的“工具箱”,各種實用的工具和組件,搜狗高速瀏覽器的優勢非常明顯。

據艾瑞最新數據顯示:今年5月份,搜狗瀏覽器的月度覆蓋率已達到23.4%,覆蓋9180萬人。在過去1年飆升了60%,遠遠超過其他對手,是增長最快的瀏覽器。另據CNZZ發布的最新統計數字,截至今年6月,百度在國內市場的占有率為82.23%,谷歌為8.02%,搜狗為4.66%。

“希望年內搜狗搜尋服務能夠占到10%的份額,如果達到這一目標,搜狗的流量在國內市場將超過谷歌。我們真正的目標是在一年內超越谷歌中國。”瀏覽器增長帶動流量增長,也帶來了營收增長。

“今年第三季度預計收入將達到1600美元,”王小川關於營收“十分強勁”的回答也帶來了關於上市的問題,“我們還沒有想過上市,更沒有時間表,先把產品做好。”

在搜狐內部創業

說話直率、外表溫和的王小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有時會表現出一種非常另類的氣質,比如當有人問到搜狗的未來規劃時,他會有驚人之語:“你猜呢?”

不可否認,這個出人意料的答案有一點調侃的成分,但這的確不同於傳統的記者問答,既不是尋常的、務虛畫餅式答案,也不是“顧左右而言他”的不想正面回應時的技巧式回應,王小川坦率的一面其實很與眾不同。

國小升國中、再升高中、考大學,王小川是一路保送的,因為他的數學成績太好了。1996年代表中國參加“國際信息學奧賽”獲得金牌,從而保送清華大學計算機系。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求學經歷,“因為保送了,高三一年我就去玩了,打遊戲,”王小川也不同於個別少年班天才“揠苗助長”式的成長過程,他既如一個普通學生有著必經的求學經歷,也因為他的數學天分而有某種程度上的“輕鬆”,“我參加數學競賽,但幾乎沒有參加過升學考試。”

但寓玩於學,心態輕鬆的王小川每到環境變化時,也總有不適應的一段時間,“大一還在玩遊戲,這時全班31個人我排28,然後大二時,我開始上自習,玩命喝咖啡,開始學習”,不同於常人的經歷讓王小川既有獨特的行事之道,但也有融入主流之路的常規之舉,“經過這個特別低迷的時期,到畢業時,我達到了排名全校最好的狀態。”

1999年,還在上大三的王小川進入初創的Chinaren兼職,並隨Chinaren進入搜狐,至今沒有更換過跑道。21歲第一批進入網際網路發展,25歲身家千萬,27歲成為搜狐副總裁。(  )舉止沉穩的王小川並沒有少年得志的張揚,但他身上仍有不合常規的做事風格。

在搜狐內部創業,2003年,在遠離“母體”的青雲大廈,王小川從購置桌椅、敲清華宿舍門挖人開始,一點一滴做起,最終用11個月時間推出了搜狗搜尋,而別的企業通常要用兩年時間。

“搜狗發布之後運行良好,這在搜狐公司也是獨特的一個案例,Clarles(張朝陽)非常支持搜狗,但在內部創業,遇到的是更多的挑戰,搜狐的風格與搜狗的產品技術推廣是完全不同的,最簡單的一個例子,開發人員桌面需要雙機,要兩個線纜插口,而搜狐過去的做法都是一人一機,這些都需要面對以及解決。”

Clarles給王小川的規定動作“搜尋”做成之後,王小川又開始了自選動作“輸入法以及瀏覽器”。2010年4月,谷歌宣布退出中國,空出的搜尋市場對搜狗無疑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憑藉敏感的嗅覺,藉助搜狗高速瀏覽器,搜狗的搜尋流量迅速增長。

在輸入法市場,“當年搜狗用搜尋引擎詞庫解決了詞庫全的問題,因為詞庫全所以打字最快最流暢,5年就占據了83.6%的市場。”今天搜狗輸入法已經成為既QQ、360之後的第三大客戶端。

在2010年8月9日,搜狗業務正式從搜狐中剝離,單獨成立子公司,同時引入阿里巴巴集團和雲鋒基金戰略投資。王小川出任該子公司CEO,搜狗也由此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其實,一直以來,創新與保守,主流與另類,在王小川身上實現了交融與統一。如他自己所言:“創新是必須的,但不能為了創新而創新,在一個核心環節創新之後,其他環節就一定要儘量用被證明成功的方法,這時能不創新就不創新,這樣才能做成創新的東西。”

向老二進軍的難度

在競爭激烈的網際網路市場,贏者通吃,掌握入口就能把握一切,類似的經驗比比皆是,百度、騰訊、阿里巴巴已經把控了網際網路市場的大格局。

無論是瀏覽器、搜尋還是輸入法客戶端,搜狗有其創新之處,但在這三個領域都排名第三的搜狗,其未來前景有多大?

對搜狗而言,目前其實正是一個最微妙、最複雜、最挑戰的時刻。這個時候,王小川在想些什麼?搜狗的策略又是什麼?

“產品品質和市場戰略就像兩隻手,一個都不能少。”王小川說,他不喜歡忽悠,說起他的計畫時,也顯得非常實在:“今年底,在搜尋上,爭取超越谷歌,明年年中,在瀏覽器方面,爭取成為第二名。”

很直白,現下對搜狗以及王小川而言,最大的任務就是從老三邁向老二。

在這一過程中,王小川非常強調生態系統。“我們希望與更多的第三方套用開發商一起,基於更好地對用戶需求的回響,打造一個多贏的網路生態系統。”因為搜狗是搜狐與阿里巴巴合作的公司,搜狗可以與業界保持更開放的合作,“與百度、騰訊都可以合作,”在王小川看來,產品的創新升級,惠及的不僅是用戶與搜狗,還有基於產品平台之上搜狗瀏覽器打造的生態系統。

目前,搜狗瀏覽器平台不僅與通用網址形成了更密切的合作關係,在“盒子”里的第三方套用、皮膚等方面,更吸引了大量的套用開發商。比如,搜狗瀏覽器可以給合作網站帶來更大的流量分享,以豆瓣電台及人人網為例,等接入網頁更新後流量明顯增長。

在王小川的構想中,搜狗的另一個優勢是,搜狗並非是瀏覽器在單兵作戰,而是形成了“瀏覽器+輸入法+搜尋”“三駕馬車”並駕齊驅的立體戰陣。不管是瀏覽器、客戶端還是搜尋,都是流量入口的重鎮。這一戰略布局中,輸入法3億龐大用戶,可帶來瀏覽器的裝機量;而瀏覽器可提升搜尋的流量;而搜尋反過來又能最佳化搜狗輸入法的詞庫,環環相扣,互相推動。

“有了影響力才合適談開放,現在搜狗瀏覽器有了一定市場基礎,我們希望讓商業夥伴和開發者一起分享搜狗高速增長的流量。”王小川強調,搜狗的開放將是有序和徹底的,真正促進產業鏈的互相信任,建設共贏的生態圈。

有業內人士分析稱,從商業模式上看,騰訊開放的是用戶;微博開放的是社交關係;百度和360開放的是流量。而搜狗瀏覽器著意的則是整合式開放,從桌面互動到流量再到用戶,開放的是網路生態系統。

對搜狗來說,雖然有立體化、全方位的布局,但目前的挑戰其實很大。個性獨特、想法新穎的王小川能把搜狗帶到新的境地嗎?搜狗不同以往的新模式能衝擊現有已經形成的網際網路市場格局嗎?我們拭目以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