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想成為大樹,就不要和草去比

1、想成為大樹,就不要和草去比。短期來看,草的生長速度和樹相比,肯定是草的長勢明顯,但是幾年過後,草換了幾撥,但是樹依舊是樹。所以這個世界上只有古樹、大樹,卻沒有古草、大草。做企業,重要的不是一時的快慢,而是持久的發展力。

2、真正的獨一無二,在看不見的地方。最初我看樹,只關注樹冠的造型是不是好看,後來開始關注樹幹,現在我會更注重樹根,因為只有根是獨一無二的。偉大的企業,常常被模仿,卻很難被超越,因為你看得見它的產品、服務,甚至技術,卻看不見它的文化價值觀。

3、朝著同一個方向,向陽生長。一棵樹上的枝葉生長是有方向的,它們都會向著陽光,不斷生長。無論是大公司還是小團隊,力都朝同一個方向使,才見最佳成效。

4、尊重每一棵樹的天性。高明的園藝師,不是能把任何樹都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而是尊重每一棵樹的天性,讓枝葉得到最合適的發揮。每棵樹都有自己的內生力量,枝頭一長出來就把它剪掉,就好像“讓一個有抱負有發揮的人剛一開口就閉嘴”一樣,會讓它無所適從。人,有大才,有小才。管理者的職責,是給他們最適合的位置和發展空間,讓他們發揮出最大的能力。

5、枝葉不交叉,有空間。不按自己的喜好去修剪枝葉,不代表不去修剪枝葉,對此,我有兩個原則:第一,不交叉。樹和人一樣,枝幹交叉會鬧矛盾、不愉快,從而影響發展。第二,有空間。樹要長得合理,要有美感,一定要留給它足夠的成長空間。企業管理,何嘗不是這樣?

結束語:窮與富之間,我們可以選擇。選擇平庸的完美還是突出的優勢,將決定你人生的高度。億萬富豪決不會用有限的時間去追求無限的完美。成功的捷徑在於儘早發現自己的優勢,然後無限聚焦,讓自己在一個領域成為不可替代的強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