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知止,才能走長路

知止,才能走長路

一個口吃的人,在悠閒自在地唱歌時,絕不會口吃;一個上台演講就臉紅的人,在與愛人談心時一定能言善道。

發條上得太緊的表走不久;馬力加到極限的車開不長;繃得太緊的琴弦彈不久;情緒緊繃的人容易生病。因此,善用表的人不會把發條上得過緊;善駕車的人不會把車開得過快;善操琴的人不會讓琴弦繃得過緊;善養生的人則會常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邱吉爾到北非蒙哥馬利住處閒談時,蒙哥馬利說:「我不喝酒,不抽菸,晚上10點準時睡覺,所以我現在還是100%的健康。」邱吉爾卻說:「我剛好跟你相反,既抽菸,又喝酒,而且從不準時睡覺,但我現在卻200%的健康。」很多人都覺得奇怪,像邱吉爾這樣一位身負重任、工作緊張的政治家,生活不規律,何以壽登大耄,而且還200%的健康呢?

其實只要稍加留意,就可以知道他的健康有賴於持之以恆的鍛鍊與輕鬆的心情。他抽菸、喝酒,又不準時睡覺,但在戰事最緊張的周末卻會去游泳,在選戰白熱化時會去釣魚,在演講結束後會去畫畫,而且經常叼著一支雪茄,放鬆心情。

放鬆心情的第一要素是「知止」。「知止」而心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靜且安,怎麼還會不輕鬆呢?

第二要素是「謀定後動」。做任何事情,先有周密的安排,然後按部就班地去做,就能應付自如,不會手忙腳亂。在這瞬息萬變的社會裡,難免有突發事件,此時更要沉住氣,詳細地安排。事事都謀定後而動,就能像謝安那樣,在淝水之戰的緊張時刻,還保有下棋的閒情逸緻。

第三要素是不做能力範圍之外的事。身兼數職,容易顧此失彼,或用非所長、心餘力絀,心情怎能輕鬆呢?

第四要素是「拿得起,放得下」。千萬不要整天掛念某件事,否則不僅於身有害,且於事無補。

第五要素是在輕鬆的心情下工作。工作可緊張,但心情須輕鬆。在肩負重擔時,在寫作疲累時,不妨高歌兩曲。心情越緊張,工作越做不好。

一個口吃的人,在悠閒自在地唱歌時,絕不會口吃;一個上台演講就臉紅的人,在與愛人談心時一定能言善道。總之,要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就要在輕鬆的心情下工作。

最後一個要素則是保留空閒的時間。很多使我們心情緊張的事,都是因為時間短促,怕耽誤事造成的。(人生感悟 )若做每件事都留有餘裕,就可不慌不忙、從容不迫了。其中一種做法是將鐘錶的時間撥快一點,然後經常用鐘錶上的時間提醒自己,如此就不會延誤急事了。

很多醫學家都說,在輕鬆的心情下吃東西較易消化;在緊張的心情下吃東西容易得胃病。心情愉悅的人容易入睡;情緒緊繃的人則容易失眠。一般而言,步調慢的人比較長壽,步調緊促的人,身體經常會出現毛病。

  1. 做好人,最大的受益人是自己
  2. 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3. 理解了這些,你的人生就透徹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