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在高二學生大會上的講話稿:學會把握自己的今天

在高二學生大會上的講話稿:學會把握自己的今天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學校能給我這樣的機會和大家一起探討我們高中階段的學習和生活,希望這段時間我們過得愉快!更希望大家認真聽,存有異議的地方可以會後以不同的形式進行協商。

  陽春三月孕育無限生機,青春學子洋溢蓬勃朝氣!

  中學時代,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美麗的青春時代。在這個季節,那擺脫不掉的孩子氣,那血氣方剛的衝動,那知識的日漸積累,那朦朦朧朧的情感,那刻意為之的打扮,那故作成熟的舉動,那設上密碼的日記……都是一種嶄新的體驗,都是一種成長的感覺。尤其是高二,更是中學時代的關鍵階段。在這個階段,我們如何來把握自己,運籌帷幄,決勝於未來呢?

  總結若干成功走過高中的學生的經驗,我們不難發現,他們都具有堅強的意志、非凡的勤奮、一定的方法、正常的生活。藉此培養了自己堅強、勤奮、智慧、開朗、陽光等等的優秀品質!而這些,應該是我們每一個中學生都應該具有、也有能力具有的。

一、做一個有志向、有抱負的中學生(勵志教育

  我們要有自己的志向、目標,我們更要利用好現在的時間磨礪自己的意志。

  志向是什麼?志向應該是一個人精神至高追求的體現,我們會因為志向的激勵和召喚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心甘情願的付出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有志向的人生,會因為追求志向的實現而充實無比。過程是充實的,收穫是精彩的,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

  在我們的身邊,就有很多過得十分充實的同學,雖然沒有展示過什麼豪言壯語,但卻在扎紮實實的為自己的志向付出努力!想想你的小時候,家長、老師問你長大了想做什麼?不就是一種志向的體現嗎?家長「為了讓孩子過得更好一些」也是一種樸素的志向!老師苦口婆心的勸導也是為了實現育人成才的志向啊!

  敬愛的周總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志向就是在年少的時候確立的,你呢?難道要等到年老乏力、精力不濟的時候抓著自己白花花的鬍子無限懊悔?難道我們就心甘情願的把自己本來可以實現的志向輕輕鬆鬆的讓給別人?我們相信,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種不願服輸的意念,每一個人都不希望自己落後於人,立志不在早晚,不要怕你已經荒廢了多少的時間,充實的生活就是從你今天立下的遠大的志向開始的,好好的梳理自己曾經迷亂的思想,制定切實可行的計畫,讓一切都為我們的志向讓路,讓求學路上所有的攔路虎都臣服在我們的腳下!

  互動(現場隨機詢問幾個學生的志向)

  舉例:志向高低有別,產生的動力也會有別!鼓勵有大志,但要從小事做起。

  自己小時候的故事:媽媽說當老師的好處,自己想當老師,結果真的 成了老師,如果當時母親的文化程度高一些,說說胡錦濤主席,現在……

  某些學生的「志向」:力爭三年娶一個準媳婦回家,於是,中國家庭歷史發展上經歷了最悲慘的事件,兩個沒有志向的人組成了一個沒有志向的家庭,更關鍵的綜合了遺傳、智商等諸多問題,即使將來有了孩子,不僅僅是智商和志向的低下啊!更會讓我們人類的進步滯步不前,甚至倒退多少年!看,沒有志向的危害!其實這不叫志向,這叫只想,很齷齪的自欺欺人的想法和做法。清純美麗的校園沒有人欣賞你們的故作姿態,以此作為志向的種種體現更好的說明了這些同學的內心是多麼的空虛無助!

  成功例子:阿里巴巴總裁馬雲的三次高考。

  所以,我們要有志向,要有追求!我們的追求:為了生存是最基本的,為了父母那是良心,為了更高的目標那是高尚。

  沒有志向的人沒有資格談尊嚴,沒有志向的人哪裡還有什麼未來?

二、把勤奮看成最基本的原則

  每個人的天資稍有差別,但上帝是公平的,他賜予了我們每一個人一把開拓未來的利器——勤奮。只不過很多同學沒有注意到,有的同學卻合理的利用了。所以,今天大家成績出現差異的最大原因,就在於看誰更好的利用了勤奮的力量。

勤奮是衡量一個人的底線。

  窮人有兩種:一種人窮但志不短,每天都在勤奮的工作,為了更好的生活積極向上。這樣的人贏得了他人的尊重。還有一種人窮且毫無上進心,得過且過的熬日子,這樣的人沒有人看的起,久而久之還會成為社會的累贅。同樣是窮人,卻因為勤奮與否獲得了不同的精神境界和評價,這,就是勤奮的力量。

  作為學生亦是如此,種種原因導致的學習成績不理想,沒有人會笑話你,但如果放棄了勤奮,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在別人的眼中,你就只能是一個和尚,還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懶和尚。( )一個聰明的人不勤奮是小聰明;一個聰明的人勤奮,可成大器;一個不聰明的人勤奮,總有一天會獲得該有的榮耀;一個不聰明的人也不勤奮,即使天上掉肉包子的時候不被餓死!也會被砸死!

  舉例:三十七級複習班的一名特殊學生。

  看看你周圍的同學,誰是最勤奮的,把他當成你的參照物,拚命的追趕吧!誰又是等著天上掉肉包子的,不能救他,就離他遠一點。勤奮可以激勵,懶惰也會傳染。把勤奮作為衡量一個人的底線,也讓我們對自己和他人有了更清醒的認識。

要把勤奮看成發掘自己潛力的法寶。

  勤奮不僅可以彌補我們先天的不足,還可以更好的開發腦袋中知識尚未到達的領域。腦子越用越靈的「用」就是勤奮,「靈」就是被進一步開發的潛力。記住,開發自己的潛力不能依賴任何人,沒有誰比你更了解你自己。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勤奮呢?「頭懸樑,錐刺股」早已不切實際,但每天早一點起床,更好的利用自己的時間,集中精力做好每一件事情,認真的完成自己的學習任務……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就是勤奮的體現!

  我們身邊的很多人,很多同學就是憑藉勤奮,更好的開發了自己的潛力,成為今天在學習上出類拔萃的人物。不要擔心自己的勤奮沒有效果,厚積薄發的過程是漫長的;何況,那些不夠勤奮的人也沒有積攢下什麼可以炫耀的東西啊!

  舉例:拖拉機——潛力的故事——主動勤奮發掘

  原來上高中時的體驗:英語  最笨的方法 及格  化學  最笨的方式  課代表

  問問你們的家長、班主任、任課老師他們上學的時候有什麼勤奮的例子

勤奮需要堅持的輔助。

  高二,因為堅持而美麗。這是我開學之初寫得一篇文章,被「勵志一生」全文轉載。歡迎欣賞,提出你的看法。

  勤奮就是當時我提到的需要堅持的很重要的一項。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忽冷忽熱不是勤奮,勤奮需要長時間的堅持,在這些堅持中,你才能更好的積累知識,磨練意志!在堅持的輔助下,我們的勤奮才能用紮實的姿態,把這個階段需要掌握的知識和發掘的能力淋漓盡致的表達出來。

  堅持有了勤奮的輔助,你就能遠離自己的惰性。

  生活體驗:偶爾早起人人都可做到,難得可貴的是天天如此堅持,惰性正是在這樣的堅持中離你而去!

  「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反覆做」這是一位行銷大師的名言。每天看似簡單枯燥的學習,每天所付出的勤奮,就是「簡單的事情」,「反覆做」就是堅持!做好了,就能成功。比如我們面臨的基礎知識,就需要一遍又一遍的反反覆覆的掌握,這裡的「一遍又一遍」就是堅持!

  舉例:一段文章的背誦。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今天我們開會,一定有同學明天起床更早,學的更好,堅持吧!俗話說:勤能補拙是良訓,一份辛勞一份才!提前祝賀學會堅持勤奮的你,即使你不在意成功,成功也會為你光顧的。

  所以說,一個人的進取和成才,環境、機遇、天賦學識等外部因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依賴於自身的勤奮與努力。能到金字塔塔頂的動物只有兩種:雄鷹和蝸牛。蝸牛雖慢但能堅持,能和雄鷹一起飽覽最美的風景。但如果缺少勤奮的精神,哪怕是天資奇佳的雄鷹也只能空振羽翅望塔興嘆。有了勤奮的精神,哪怕是行動遲緩的蝸牛也能雄踞塔頂,觀千山暮雪,渺萬裡層雲。

三、要學會運用必要的學習方法

  學習要勤奮,但不注意學習方法就是死學。

  合適的學習方法,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目的,這就是我們為什麼看到有一些學生好像「不勤奮」成績卻十分優異的原因。所以,緊張的學習之餘,看看自己的學習方法是否需要調整,或採取什麼更好的學習方法,是很有必要的。俗話說的「磨刀不誤砍柴工」和古語「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都是這個意思。

  但在自己成績不理想的時候,不要把所有的原因歸結到方法上,還要注意前面提到的勤奮程度。「磨刀不誤砍柴工」的「磨」,不是停下來等別人磨,而是自己磨,最好邊走邊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利其器」更是勤奮的體現,否則,只能屬於投機取巧,而投機的東西永遠不會長久的。

適用於高二的學習方法點撥:

1、「認真」做好老師千叮萬囑的任務

2、學會過電影式的回憶法(午晚休、課間小憩)

3、注意各時間段的複習內容(早晨,晚上)

4、定期梳理知識形成系統

5、把握記憶規律(嘗試先記再理解)

6、學以致用(包括錯題記錄的使用)

7、利用好手頭的資料(自己獨立做,然後對答案)

8、弱課強補。

9、各科的注意事項

10、虛心和任課老師和我們的班主任請教

  方法是死的,知識是沒有生命的,但我們每一個活生生的個體,是有能力把兩者靈活的揉和在一起,賦予其靈魂的。一旦你把握好這點,他們為你所產生的能量,難以估計。傳說中的黑馬,往往是注意到了這點而奔騰的。

  所以,學會運用必要的學習方法,等於為你的求學路增添了適當的潤滑劑,會讓你前進的更穩更快!

四、學會處理學習生活中的問題

  此外,對於學習生活裡面的一些其他問題,做簡單的提醒:

1、生活節奏的控制(做好生活計畫,井井有條的事務處理也是能力的體現,張弛有度)

2、情感生活的處理(責任意識,一根棒棒糖交換的青春,前面提到的家庭志向,短淺的眼光,不可複製的中學歲月,正常的情感價值)

3、生活態度正規化(不攀比生活,重視正常的生活態度的建立)

4、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水的生命 結冰晶體的事例  情緒很重要)

5、同學師生和諧關係(主動的找老師交流,寬容的對待自己的同學,冷處理一些矛盾)

6、擺脫瑣事的干擾也是一種進步的體現。

  綜上所述,擁有志向,積極勤奮,注意方式方法,把握自己正常的中學生活,就是對自己今天最好的把握。學習最怕志在必得的刻苦,高考最怕志存高遠的拼搏,人生最怕充滿智慧的勤奮!請牢記:今天的每一份耕耘都是實實在在的,今天的所有付出都能讓你擁有一個璀璨的未來!

  立志向,起三更眠夜半,寒來暑往何懼辛勞;

  提實力,拼汗水博心血,全力以赴再攀高峰!

  向前衝,從此我們與眾不同!

  最後,祝所有的同學能在高二的這一關鍵階段,用自己的實力獲得屬於你的那份榮耀!祝福你們能以更加自信、陽光、勤奮的方式衝擊即將到來的高三生活!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二,堅持才有美麗] [高二勵志文章:感動自己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