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所有的成長,都因站對了地方

今天我想通過三個故事,來講三個經濟學基本道理。

第一個故事,它的主題詞叫「消滅選擇」

我出生在北京,幼稚園還沒有畢業,就被送到了農村。上國小的第一天,同學們課間把我叫到了操場,我傻呵呵的剛過去,還沒站穩呢,有一個同學悄悄地跑到我的身後,把我的褲子一拉,扒下來了。奇恥大辱!怎麼辦?找班主任。

我跟班主任告狀,班主任講的是方言我沒聽太懂,大概的意思是說——你小子真笨,連自個的褲子都保不住。

然後我就回家了,我心裡非常明白,假如我告訴父母的話,我父母一點兒不同情我,一定會教育我說一定是你犯錯誤了,農民的孩子都很純樸的,怎麼會打你呢?

所以我想我是沒有選擇,必須靠自己。怎麼靠自己?三件事。

第一件事,我找到我媽媽,你必須給我一個繩子,把我的褲子紮起來。

第二件事,我要跑,我打不贏,我要先能學會跑。

第三件事,我得觀察孩子們怎麼打架的。

最後,機會來了,一個月以後,我的班主任要我做值日。這時候這四五個人要打我,我先跟他們轉悠,逮著一個機會,朝一個同學撞過去了。他沒防備,頭撞到了課桌上。

第二天,我的媽媽買了餅乾,帶著我到這位同學家去賠禮道歉。那是在一頭牛的邊上,那個味道一輩子我都沒忘記!那是香味,我第一次嘗到了勝利的甜頭,從此以後,沒有人敢隨便欺負我了。

這件事情告訴我什麼呢?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人才能夠被激發出來。

看我們年輕人,今天你們的問題,不是沒有選擇,而是選擇太多了。我的很多學生,經常來問我,以後做什麼,尤其是博士生。我說你讀了博士都還沒想清楚未來幹什麼這個有問題。

假如馬雲,考試成績好一點,能考上一個很好的學校,讀了金融,恐怕今天不見得要創業了吧?假如馬雲長得,像撒貝寧一半那麼帥,有可能到個電視台當個主持了,就不創業了?所以我們的馬雲也好,劉強東也好,他們往往是被動地,消滅很多選擇,背水一戰。

第二個故事,它的主題詞叫「人力資本」

1992年,我博士畢業了,在找工作。第一個去面試紐約大學,系主任當時決定要給我工作。一星期以後,密西根大學經濟系也給我打電話,說要請我去經濟系工作。

於是我就碰到了一個選擇的問題,紐約大學金融系,金融研究水平非常高,工資整整是密西根大學的兩倍,怎麼辦?其中紐約大學的系主任,碰巧是我一個同學的父親,所以跟我講話很直。「我給你付的工資是別人經濟系的兩倍,你來我這,你專門給我研究金融問題。甭搞你的中國經濟研究!」

這句話在我腦子裡反覆迴響,我當年選了經濟學,想的是中國的事情。如果我去了紐約大學,只讓我研究金融的問題,跟中國不直接搭界,我的未來會是怎麼樣呢?我會高興嗎?想到這兒,義無反顧去經濟系。

為什麼?用經濟學的道理來講,我想的是未來,是人力資本。什麼叫人力資本?就是你未來的,獲得幸福的能力。

從某種意義上講我們每一位同學,你們不用買股票,你們已經有了一個大股票,就是你自己呀!你是你這隻股票的CEO、董事長,你的導師、你的老師、你的父母、你的同學、都是你的持股者。所以你的主要的任務,今天應該是如何做好你的主營業務,如何讓你未來更加快樂。

關於是否要逃離北京,今天我可能忍受,大城市的痛苦,但是未來我會更幸福。因為我在大城市,我獲得了工作的機會、鍛鍊的機會。我認識了很多,跟我想法相像的年輕人,有很多導師來指導我。

第三個故事,它的主題詞叫「圈子」

這是我一個非常好的朋友的故事。這位同學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在波士頓上大學。他一早就想清楚了要搞金融,怎麼能夠進入金融這個圈子呢?每一個周末,他坐著公共汽車去波士頓。

美國的公共汽車,可不是北京上海的五分鐘一班吶,一小時一班吶!他需要背著乾糧,帶著牛奶,一走走一天。去波士頓的金融街,看大廳里看著那個門板,記下來這些公司的負責人,名字、部門是什麼。之後找到公司的總部的這些總機,打電話過去,我要跟史密斯先生談一談,他是哪個部門的。總機的接線員一聽,這小伙子還挺靠譜,放進去吧。於是他通過這種方式,跟華爾街在波士頓的分公司就接上頭了。

很快就去這家公司做實習生了,再過五六年,他成了一個全球三大之一的投資銀行的亞太部的總管,現在已經下海自己創業了。

那麼這個故事在經濟學是什麼道理呢?經濟學我們就叫它外部性、外溢性。

往往我們年輕人會有一種情結,經過我的奮鬥成功了,為什麼這個圈子還有其他的人,這樣跟我競爭啊?「瑜亮情結」,既生瑜何生亮。

這個道理經濟學也告訴我們,不應該這麼想,因為人才的成長都是集團性的。

所以最後我想總結告訴大家,不要猶豫,儘早認準大方向。消滅選擇,義無反顧,認準長遠,認定自己,然後想方設法找到你要奮鬥的那個圈子,你會跟著這個圈子不斷地往上走。

所有的成長,都是因為站對了地方。

2016,各位,成長愉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