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著駱駝祥子讀後感

名著駱駝祥子讀後感(一)

不知不覺我已回顧了兩本國中讀過的名著而如今想起《駱駝祥子》,又令我感觸良多。

小說通過一個舊人力車夫的辛酸故事,描繪了舊社會如何把一個正直、好強、善良、自食其力的洋車夫從肉體到靈魂加以毀滅的過程。祥子老實、健壯、純樸,對生活有駱駝般的積極和堅韌精神,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者。後來,經過3年的省吃儉用,他用自己的血汗錢換來了一輛車,但沒過多久,卻被大兵搶走。第二次他又攢夠了錢,卻又被那可惡的孫偵探給怍了去。第三次,他娶了虎妞,還用虎妞的錢買了車子,本來日子過得已經很不錯了,可是虎妞卻難產死了,祥子傷心欲絕,沒法了,只好把車子賣了來安葬虎妞。他的這一願望在經過多次挫折後,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它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他成了一個痳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賭的行屍走肉。

這本書讓我認識到舊社會是多麼的黑暗,多麼令人畏懼,竟然有把人變成鬼的罪行。祥子僅僅是北京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力車夫,在社會上是不顯眼的,但命運還是不能放過他,折磨好強的他,毀了他的夢想,後來淪為自甘墮落的人。悲劇總是令人毛骨悚然,膽戰心驚。

人們常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祥子胸懷大志,勤勞節儉,為什麼最終還是走投無路?為什麼非把他逼上梁山不可?難道那是個不讓好人有活路的社會嗎?

其實祥子只是當時社會的一個典型,他的下場就是當時社會所有無權無勢的人們的下場。從中可以了解到,在當時混亂的社會裡,人們是過著怎樣的生活。

對於駱駝祥子,我感到遺憾,感到惋惜,也感到無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從前的堅強,他的上進。然而他最終沒能戰勝自己,沒能戰勝社會,終究還是被打敗了。也許是因為社會的極度黑暗,也許是因為個人的因素。人是有思想的動物,應該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但是要因人而異,因社會而異。如果總是無法實現理想,那麼就有可能變成「祥子」,墮落、衰敗,厭惡生活。畢竟能夠一生都堅忍不拔的人是少數。追求本身就是一個不斷改變的過程,然而這一過程會很複雜,人很容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會迷失方向,甚至墮落。但只要我們一直保持著一份上進,在迷失方向之後也能有如神助再次步入正軌到達光明的彼岸。

名著駱駝祥子讀後感(二)

我看過《駱駝祥子》這部名著,又看了電影《駱駝祥子》,對老舍這部作品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受。電影濃縮了為學作品的精華和主要事件。更直觀,更深刻,許多鏡頭歷歷在目,真正體驗到在舊社會一個人力車夫的悲慘命運。

祥子身體健壯,不怕吃苦,他希望憑本事吃飯。開始他不吃煙,不喝酒,不賭錢,他善良正直,是一個勤勞,純樸,充滿青春活力的體面,要強的青年。

但是,實際生活斌不如願,通過買車又賣車的三起三落,他不僅沒有改變人生,反而將他的人生變得更糟。()原先沒有的那些事好都有了,他吃,他喝,他嫖,他賭,他懶,他狡猾,他成了精神痳木的行屍走肉。他自私,他墮落了。

《駱駝祥子》通過描寫正直好強的青年車夫祥子,由希望,受挫掙扎到絕望最終墮落成城市垃圾的悲慘遭遇揭露了黑暗就社會對勞動人民的壓迫和剝削,表達了對來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我們生活在溫馨和諧的新時代,黨和國家給予我們重望,我們一定要學好一身本領,立志把我們偉大的祖國建設的更強大!

名著駱駝祥子讀後感(三)

《駱駝祥子》是老舍寫的一本很經典的中國名著。「祥子」是名字,而「駱駝」只是外號。祥子給我的印象很深:一個普通的車夫,勤勞、堅定。但祥子的命運,卻是悲慘的。

他帶著自己的希望來到北平,打算乾拉車這一行。經過了三年的努力,他終於買上了屬於自己的車。但在兵荒馬亂的北平,不到半年,祥子的車被士兵搶去,牽回三隻駱駝。祥子沒有灰心,更加努力賺錢。但厄運還沒有結束。祥子還沒有買上車,錢卻又被偵探搶去。在他與虎妞的生活中,他經過了諸多努力、磕磕碰碰,終於他又拉上了車。但好戲還沒演完,悲劇又降臨了。虎妞死了,祥子的車也沒了,這使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他不在是從前那個祥子了,他變了,變得乾乾淨淨。吃喝嫖賭,樣樣都乾。以出賣人賺錢,徹底成為敗家子。祥子,一個原本積極向上的車夫,被逼成了一個無所不為的「人形垃圾」。

我很憐憫祥子,一個完完整整的好人被這個社會逼成垃圾,最後自甘墮落。對於這個社會,我感到悲哀,感到痛苦,感到恥辱。祥子在社會的影響下經過跌宕起伏成為垃圾。這就是社會對每個人的不公,可以說,祥子是被這個社會,這個腐敗的社會害死的。

《駱駝祥子》這本書很好的諷刺了當時舊社會的腐敗與無能。但是這本書也稱為了我最好的教材--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保持勤勞、堅定,這讓才不至於造成像祥子那樣的悲劇。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如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