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三國演義有感

讀三國演義有感(一)

去年九月份,爸爸推薦我和他一起閱讀我國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剛開始,我並沒有信心,擔心自己看不懂,直到爸爸告訴我許多蓋世英雄在那個時代大顯身手,叱吒風雲,正可謂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讀完《三國演義》,我深深體會到中國文學的博大精深。作者羅貫中把所有人物都描述的栩栩如生,近200個人物形象中,我印象很深的有庸主獻帝劉禪,氣量狹隘的周瑜,忠厚的魯肅,勇猛的張飛,重義的關羽,納賢的劉備等。

我最敬佩的要數諸葛亮了,他是一個忠臣,一個能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臣,而且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謀,而且一生謹慎,可為是個奇才!他火燒新野,借東風,草船借箭,三氣周瑜,智料華容道,巧擺八陣圖,罵死王朗,七擒七放孟獲,空城計,七星燈,以木偶退司馬懿,錦囊殺魏延,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而他的聰明就是讓我學習的最好榜樣!

再說關羽,一個黑臉,大胡,丹鳳眼,臥蠶眉的大將軍,也是五虎大將之首。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他忠於故主,因戰敗降敵,但一得知故主訊息,便不知千里萬里往投。我認為關羽雖降了敵,但最後還是回來了,仍算忠,而且還要算一種難得可貴的忠。

曹操在《三國演義》中被稱為奸雄,而且我對他的感覺也不好,雖說是一個人才,非常聰明,且善於打仗,但有謀權篡位之心。不過他說劉備與他是並世英雄,而且沒有殺劉備,雖當時劉備正是他的瓮中之鱉。這使我感到了曹操並不是很壞,畢竟他還有大度。但周瑜目光短淺,氣量狹小,非英雄也。這也與曹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他眼中只有諸葛亮,與其誓不兩立,只要把諸葛亮殺了,東吳的天下就太平了。後來又發現劉備也不是一般人物,便想殺劉備,至少把他留在東吳,東吳的天下也太平了。

還有趙子龍長坂坡單騎救主,巧用苦肉計黃蓋受罰、三江口周瑜縱火等等。

《三國演義》中的人物各具其態,有長有短。總的來說,讀過這本書之後我大開眼界,佩服不愧是名著!

讀三國演義有感(二)

這回的寒假語文作業,有一項是要讀《三國演義》這本書的,我便認真翻閱起來……

待我看完《三國演義》,才錯愕的發現作者羅貫中心思如此細膩,這些精妙的語句環環緊扣,將每一個部分都處理的非常好,扣人心弦,讓我的心情一起一伏,隨著耐人尋味的情節飄向了遠方——

因為魏國,蜀國和吳國三大國對立,誰也不肯俯首稱臣,便讓大好江山的內部逐漸衰退,使得後起之秀晉軍輕輕鬆鬆的吞了天下。這段劇情使我感到惋惜,如果肯有兩方退讓的話,也不會這樣了。

如果看劇情就覺得羅貫中寫的精妙的話,那麼其中的人物就更使人讚不絕口了。

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為人處事謹慎小心,能文能武,簡直是神仙一般的人物。()他設空城計,草船借箭,三氣周瑜……他的聰敏是常人不能想像的,可是這一代英豪,卻勞累病死,使人傷感不已!

《三國演義》真是一本好書,羅貫中用智慧演繹了一場歷史的故事,讓我們懂得要不僅要擁有勇氣,還要擁有正直的品質!

讀三國演義有感(三)

去年夏天我的爸爸給我買了一本《三國演義》,我把書拿到手以後便坐在床上津津有味的看了起來。看了三天我把這一本書看完了。我對劉備的結局非常同情。

劉備與關羽、張飛結拜。好不容易打下一片天地把諸葛亮給招來,卻被突如其來的災難給打的七零八落,先是關羽被殺孫權殺害,張飛的部下謀反把張飛也秘密的殺掉了,後來因攻打孫權,不禁打亂了諸葛亮的聯合孫權打曹操的計畫,也讓劉備招來殺身之禍,諸葛亮也死在了自己的軍營里。後來被曹操的一名大將給收復了劉、孫德領地。

讀了《三國演義》讓我明白了做朋友要重情重義,不要貪小失大等等道理。

讀三國演義有感(四)

暑假裡我閱讀了許多的書,有:《三國演義>>、《十萬個為什麼>>……我最愛看的《三國演義》,因為它深入描繪了從漢末群雄割據到三國歸晉的歷史畫卷,裡面還有好多小故事:劉備關羽張飛桃園三結義、劉玄德三顧茅廬、周瑜火燒赤壁、孔明揮淚斬馬謖……

我最愛看劉玄德三顧茅廬的故事,話說一天劉備準備好禮物,同關羽、張飛去請諸葛亮來幫助他,來到諸葛亮家,一個童子出來開門,劉備問:「諸葛亮在家嗎?」童子說:「先生一大早就出去了。」劉備失望的回去了。第二天,劉備再次去請諸葛亮,然而,劉備再次失望而歸。第三天,劉備又去請諸葛亮,諸葛亮見劉備態度誠懇,非常感動,便答應了劉備的請求。這個故事很好聽吧,它還告訴我們做事要像劉備一樣態度誠懇,有耐心!

這本書實在是太好看了,並且我們還能收穫不少呢!大家也去看看這本書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