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1000字

草房子讀後感1000字(一)

桑桑是一個小男孩,他喜歡做出一些誇張的事。而六年的小學生活卻讓他沒齒難忘。在這六年中,他經歷了無數感人的故事:這些男女無瑕的真情,同學間天真的友情……他從這些故事中,明白了:善良,尊嚴,頑強……這一切的一切在他的心田裡埋下了「愛」的種子。陸鷹是個長著光光腦袋的孩子,因此,大家都叫他「禿鷹」,他充滿無助與孤單。被叫「禿鷹」的他常常小鎮水碼頭最低的石階上,望著波光粼粼的湖水發獃『流淚。但是,他卻憑著自信讓所有人刮目相看。誰說沒頭髮就醜,他的自信是建立在對尊嚴的執著堅守上的。可見,孤單』尊嚴的傷害並不是不成功的理由,只有自己相信自己是最好的「解藥」紙月是個內向、善良的小女孩。她的心靈如同皚皚白雪般純潔。她沒有爸爸媽媽。只有一個又當爹,又當媽的慈祥的奶奶。為了不讓奶奶為自己擔心,當板倉國小的男生欺負她時,她沒有告訴奶奶,只是自己默默流淚。直到桑桑幫助她把板倉國小的男生打跑後,默默無聞的她才露出一絲微笑。善解人意的她話不多,卻總能幫助別人。不要認為內向是一個缺點,有時,默默無聞卻是最可愛的。白雀是一個十分漂良的姑娘,她有一副好嗓子,不洪亮,不寬闊,但銀鈴般清脆。她不僅外表美,而且心靈美。這就是真正的美。初次看到細馬這個名字我還以為是只馬的名字,但後來才知道他是岳二爺與岳二媽從岳大爺家帶來的岳大爺最小的兒子。他長的很精神,喜歡笑,十分愛說話。在油痲地國小,他變了,變的孤單,無助,沒有人聽的懂他滿口的江南口音,他感到一個啞巴才有的壓抑。他是那樣的可憐。這使他不想再上學,他去放羊,以此來填空他最脆弱的地方。幾次交談,使桑桑和他成為了最好的朋友。他那頑強的品質十分另人敬佩。這本書魔力般的吸引了我,我與文中的小主人公桑桑同樂同悲。當看到桑桑生病時,我哭了,第一次為書中的主人公而哭,我怕,怕桑桑會死掉,我對著天祈禱,保佑桑桑能夠度過難關。人生無處無真情,在《草房子》裡,我看到了另人落淚的真情。

草房子讀後感1000字(二)

最近一段時間我跟著我們班的孩子一起讀了《草房子》。《草房子》是曹文軒純美小說系列之一。用詩一般美麗的語言,為我們描繪了一副百看不厭的江南水墨畫: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葉,靜靜的大河,一望無際的蘆葦盪……這就是油痲地。

這裡生活著一群可愛的孩子:頑皮、聰明的桑桑,禿頂的陸鶴,不幸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靜的紙月,他們是那麼純真、善良,每個人身上都散發出人性之美的光輝,不斷地衝擊著我的心靈。

純淨的美。文弱、恬靜、清純、柔和的紙月,不僅學習好,()而且生性善良、懂事,她是那麼完美,她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都蘊含著巨大的能量,感染和改變著周圍的每一個人,仿佛是真善美的化身:桑桑變得乾淨了,不再搶妹妹的餅吃了,吃飯也變得文雅了,不再把桌上灑得湯湯水水,當桑桑得了重病的時候,她用眼神鼓勵他,默默地送去一籃子青菜和雞蛋,把媽媽親手縫製的書包送給桑桑:書包是我媽做的,可結實了,能用很多很多年。紙月把「很多年很多年」重重地說著,把自己的祝福和關心送過去。

讀紙月的時候,我常常在心裡和她做比較,看我離她有多遠,我也要像紙月一樣,做個善解人意的小姑娘,珍惜現在,珍惜友情,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最好,對別人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平時要謹言慎行,也許我不經意的一句話、一個眼神就能改變一個人。執著、倔強的美。陸鶴是個禿頂的孩子,常常被人戲弄,陸鶴十分苦惱,孤獨,常常坐在河邊偷偷的哭泣,想盡辦法掩蓋自己的缺陷。但他從不放棄對自己尊嚴的守護,勇敢的承擔了學校參加匯演的禿頭角色,並出色的完成了任務,讓同學和老師對他刮目相看。他也明白了,只有付出,才能讓大家改變對他的看法,只要心靈美,再醜陋的形象也會散發出動人的光芒。在陸鶴身上我懂得了,尊嚴的傷害並不是不成功的理由,只有自己尊重自己,才是最好的解藥;每個人身上都有閃光點,我們要善於發現別人的美,欣賞別人,別人才會尊重你。勇於承擔,堅韌無比的美。杜小康家曾經是油痲地最富有的人家,生活在高大闊氣的紅門裡,但是一夜之間,父親病了,為了給父親治病,他的家裡變得一貧如洗,學習成績名列前茅的他,不得不輟學在家,和父親一起到離家很遠的大蘆盪里去放鴨,當他們的鴨終於下蛋的時候,又不小心把鴨放進了別人家的魚塘,吃光了人家的小魚苗,鴨子和船統統被扣留了,他們的希望又一次破滅了。

但杜小康畢竟是杜小康,他沒有自己憐憫自己,更沒有讓別人來憐憫他。他用稚嫩的肩頭毅然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擔,在學校門口擺起了小攤,讓每個人都看到了他堅韌之後的美麗與優雅。杜小康的故事告訴我,富有的時候,不能浪費,不能高傲自大,貧窮的時候,也不要自卑,儘自己所能,克服種種困難,想盡一切辦法渡過難關。成長的美。這一切看似平常的往事深深地觸動了主人公桑桑的心,在他的心裡埋下了愛的種子,他再也不會搶了陸鶴的帽子,掛在高高的旗桿上,再也不會把父母的蚊帳拿去捕魚……他幫細馬放羊,陪孤單的秦大奶奶聊天,賣掉心愛的鴿子,把錢借給杜小康當做生意的本錢,忍著病痛的折磨堅持上學,最終戰勝了病魔,考上了中學。

這就是人性之美散發出來的獨特力量,《草房子》用這些最純真的愛告訴我們:每個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風順的,都充滿了酸甜苦辣,苦難和幸福猶如白晝和黑夜一樣,永遠與我們相伴,當苦難來臨的時候,我們不能逃避,要滿懷希望,微笑著去面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