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關於演講稿的作文

青春是一支交響樂,音符中透著激情與希望;青春是一幅印象畫,點染間閃著活力與奔放。青春是一江東流水,在朝陽的光輝下蕩漾;青春是一艘七彩船,在風雨的洗禮中遠航。青春,需要用經典來扮靚。

在我考試失利倍感沮喪時,眼前閃現出孟子的名言:「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它讓我明白了失敗並不可怕,只要勇往直前,終將贏得勝利。是經典讓我再次振作!

在我與朋友發生爭執時,耳邊響起孔子的教誨:「已所不欲,勿施於人。」它使我領悟了要容許不同聲音的存在,推己及人,才能獲得友誼。是經典讓我重新快樂!

在我競選失敗悲觀失意時,王勃「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的豪言壯語激勵了我,它讓我懂得了一時的挫折擋不住我前進的腳步。是經典讓我不斷堅強

青春時代,我們開始規劃人生,而經典正是我們精神的良師;青春時代,我們開始豐富情感,而經典又是我們心靈的益友。

先秦諸子中,孔子讓我讀到一顆仁愛之心,以和為貴;孟子讓我善養浩然正氣,平治天下;墨子讓我湧出一腔熱血,救助苦難;韓非讓我看到一雙冷眼,直面人生;老子讓我初識藝術人生觀;荀子讓我讀到科學進取心。

有了這些良師,青春不再迷惘。

書中不僅有黃金屋、顏如玉,它有的更是一個深刻而沉靜的世界。以書為伴,才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縱覽一個個思想的高峰。《論語》,給了我行為禮儀,人生哲理;《莊子》,使我神遊天地,逍遙無極,《詩經》,讓我淘情冶性,思想無邪;《史記》,教會我興衰榮辱,朝代變遷……每本書,都凝聚著人類的智慧,承載著文明的成果,傳遞著文化的薪火。

這裡我特別要提的李清照,她出生官宦之家,書香門第的資本令她飽讀詩書,少女時期的「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和少婦時期的「人比黃花瘦」令她如梅花般獨樹一幟,在那特殊的年代傲然而立。也如同梅花一樣,她的風華是在嚴寒時才爆發得令人眩目。憂國憂民的「怎一個愁字了得」和「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由一個弱女子創作而出,梅花的絕世風華不言而喻。李清照非常幸運,因為家庭和丈夫的寬容,她擁了那個時代許多女子不曾擁有的自由——讀書。長年累月的厚積,孕育出驚世才情,風雲際會之時,最終史上留名,白紙黑字,記載了她的絕代風華。

關於演講稿的作文(二)

——用心感恩生活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用心感恩生活》。本周四,是一年一度的感恩節。感恩節是西方國家的傳統節日,在美國人的心目中,感恩節是比聖誕節還要重要的節日。散居在他鄉外地的家人,都要趕回家過節,這天的晚宴是美國人一年中最重視的一頓晚餐。對於中國人來說,感恩節不會引起太多人的關注,但「感恩」這兩個字卻是足以勾起我們深藏於心底的那一份份感情。

落葉在空中盤旋,譜寫著一曲感恩的樂章,那是大樹對滋養它的大地的感恩;白雲在蔚藍的天空中飄蕩,繪畫著那一幅幅感人的畫面,那是白雲對哺育它的藍天的感恩。因為感恩才會有這個多彩的社會,因為感恩才會有真摯的友情。因為感恩才讓我們懂得了生命的真諦。在過去的日子裡,你的家人、老師、好友一直在你身邊緊緊相伴,不管是困難或快樂請你一定記得向他表達你的感激之情;在成長的日子裡,爸爸媽媽已經絲絲白髮,而當你每天放學回家依然能品嘗到他們親手給你準備的熱飯熱菜時,別忘了感謝;在過去的日子裡,你或許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困惑,但你還有隨時聽你訴苦並為你解決困難的老師和朋友,()而他們不正是你成長、成材之後最想感謝的人嗎?

居里夫人作為有名的科學家,曾兩次獲得諾貝爾獎,但她在會上看到自己的國小老師時,用一束鮮花表達她的感激之情;偉人毛澤東也同樣在佳節送上對老師的一份深深感激。自古以來的偉人無不有著一顆感恩的心,感激不需要驚天動地,只需要你的一句問候,一聲呼喚,一絲感慨。感恩並不複雜,只要有心,真心誠意誰都能做到。

他們告訴我們,感恩是一種行動,只要你真心誠意的做了就會有感動。感恩是一種愛,在感謝幫助你的,疼愛你的人的同時也體現出你對他的一種愛。感恩也是一種寬容。寬容傷害你的人,寬容欺騙你的人,寬容藐視你的人。感恩是一種回報。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回報老師的教導之恩,回報一切給予你幫助的人。感恩是一種頑強的拼搏。人生的路上充滿荊棘,無數的挫折也許會讓你淚流滿面。但只要你永不放棄,總有一天會取得成功,你也會變得更加堅強。感恩是對生活充滿信心。我們有理由相信每天都有燦爛的陽光,只要我們對生活充滿期待。在如今物慾橫流的年代,許多人的心靈都蒙上了一層灰,變得痳木,甚至是冷酷。認為父母對我們的養育是理所當然的,老師的幫助是情理之中的事。埋怨生活,埋怨一切。剩下的只有抱怨,失去了那份潤滑心靈的感動。其實身邊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我們該如何撫去蒙在心靈上的那一層灰呢?所以學會感恩,用心去感恩生活變得尤為重要。

老師們同學們,感恩是一份信仰,是一種堅守。感恩的心容易感動,感動的心充滿感激,感激的心充滿快樂。當我們懂得感恩,或許就會明白付出是我們能含蓄而熱烈的表達方式。讓我們一起用感恩的心傳遞感動。一同感恩生活,讓我們的生命燦爛多彩,讓我們的生活五光十色。

關於演講稿的作文(三)

——有一種愛叫做責任

同學們,今天我和大家談談責任。

責任並不是一個甜美的字眼,它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個人真正地成為社會一分子的時候,責任作為一份成年的禮物已悄然卸落在他的背上。它是一個你時時必須付出一切去呵護的孩子,而它給予你的,往往只是靈魂與肉體上感到的痛苦,這樣的一個十字架,我們為什麼要背負呢?因為它最終帶給你的是無價的珍寶——人格的偉大。

20世紀初的一位美國義大利移民曾為人類精神歷史寫下燦爛光輝的一筆。他叫弗蘭克,經過艱苦的積蓄開辦了一家小銀行。但一次銀行遭搶劫導致了他非凡的經歷。他破了產,儲戶失去了存款。當他帶著一個妻子和四個兒女從頭開始的時候,他決定償還那筆天文數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勸他:「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件事你是沒有責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許我沒有責任,但在道義上,我有責任,我應該還錢。」

償還的代價是三十年的艱苦生活,寄出最後一筆「債務」時,他輕嘆:「現在我終於無債一身輕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責任,而給世界留下了一筆真正的財富。

責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給世人的一種考驗,許多人通不過這場考驗,逃匿了。許多人承受了,戴上了荊冠。逃匿的人隨著時間消逝了,沒有在世界上留下一點痕跡。承受的人也會消逝,但他們仍然活著,死了也仍然活著,精神使他們流芳百世。

責任,讓即將沉淪的浪子回頭;責任,讓弱不禁風的幼苗逐漸承受風吹雨打。

責任是苦澀的,是沉重的,然而,它也是一種愛,甚至是一種最為崇高的愛。

願我們所有的人都把責任之心攜帶在人生的道路上,讓人生散發出淡淡的,金子般的光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