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無家可歸的中學生讀後感

一個國中生沒有家了!

初一暑假前夕,田村裕的父親突然宣布家庭解散,留下兄妹三人自謀生路。田村裕逞強,獨自一人流落公園啃食紙板箱,與鴿子爭食,與小孩搶滑滑梯,在自動售貨機下面撿別人遺忘的金錢,險些因為飢餓而犯錯。幸虧得到熱心的同學父母的幫助,為三兄妹租下一處房子同住,三兄妹不負眾望,在依靠政府補助金生活的同時,勤儉節約,相互鼓勵,自強不息,努力完成學業,並最終各自找到了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味道的彼岸」。因為晚飯常常吃不飽,所以他們一家決定把嚼飯粒的時間延長來增加飽足感。兄弟姐妹三人就這樣慢慢地嚼,細細品嘗飯粒中的那一絲甜味,直到甜味消失才咽下去,可是姐姐仍然還是不放棄地嚼,一直不停地嚼,就連米粒也忘記了他們曾經是粒粒分開的了。突然一絲驚喜的表情划過姐姐的臉上,她居然在甜味消失後又有一剎那嘗到了米粒的甜味。所以他們把這叫做味道的彼岸,以後每一頓飯,他們都把目標放在了味道的彼岸,這樣一頓白飯就會有兩倍的飽足感。

味道的彼岸:只要找定了目標一直一直跑下去,終有一天會成功的。我們常常在自己的跑道上困惑迷茫,慢慢懷疑,慢慢停下腳步,或者以為這裡就是終點,但是如果能在繼續相信自己,相信腳下的這條路,閉上耳朵,打開眼睛向前奔跑,也許更美好的風景就會出現……

我們很幸福,我們生活在父母的寵愛之下。我們體會不到無家可歸的那種無奈;體會不到沒錢買吃的只能與死神為伍;體會不到只能在下雨天洗澡,沒有熱水的痛苦;體會不到……我們可能永遠都不會有那個機會做那樣子的事。

從他的經歷能明白的東西有很多,愛,自強,感恩,每一點都值得我們去深思,學會去尋找自己的人生定位。悲觀到頭便是樂觀,再慘的人生,也要相信,總會有晴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