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地心引力讀後感

地心引力讀後感(一)

看電影這回事,約摸也是有眼緣的。地心引力這部神作,一開始我就有些不太感冒。在豆瓣看完一水的五星影評,心裡半絲波動也沒有。去影院買票時,本來也是準備看雷神2的。未料突然接到朋友F君的電話,說她正準備看3DMAX的引力,掛了電話順手刷下朋友圈,發現朋友圈也是引力歸來觀感。買票時就猶豫了,小手一抖,就買了引力。

進場以後電影院裡人並不多,大概上座率是三分之一的樣子。看了一氣亂七八八的廣告,終於開始放了。螢幕上出現一個巨大的地球還有艘小小的飛船,隱約能聽到有人說話,但是一直聽不太清,由於這個聽不太清的時間有點長,影院裡開始有民眾在憤怒的吼叫,搞什麼鬼,把聲音放大一些,還有熱心人出去叫影院管理……

雖然後來覺得開始那種細碎的說話聲是一種劇情需要,但真心有點略長了點。這個糟糕的開始導致我完全沒感受傳說中的「十分鐘長鏡頭之美」,好吧,我也不知道什麼叫長鏡頭……

爾後觀影中我就開始不停的出戲了。

女主角在我看來整個就是沒斷奶的小娃娃。想起她,我的腦海中就浮現出她和馬景濤大叔混合在一起的臉,「喔我沒有氧氣了!」「吟霜!吟霜!」在宇航飛船發生災難以後,男主角想方設法要挽救她的生命,她一直就是笨手拙腳,各種出狀況……還有不停地在太空中轉啊轉啊轉啊……

說到男主角這又是另外一個槽點,喬治克魯尼大叔,大概在全戲中出現不到30還是40分鐘,後來全是桑大嬸一個人的戲。這樣的戲份,撐死了也只能算個第一男配吧……而且他最後死得也太冤了,整個一聖母聖父光環罩身,有時候看晉江小說覺得那些言情文女作者蘇得不行,看了此片才知道瑪利蘇的新境界。在地球上有一票高帥富為你死心塌地要生要死算什麼,上太空去捨身就義一回才叫蘇值爆表。

至於那些物理學、太空學什麼的智力硬商我就不提了。我也是看果殼看回來的,不裝大尾巴狼。

觀影40分鐘我開始打瞌睡,50分左右時我開始頂著3d眼鏡刷淘寶,間或看眼大螢幕。

影片後半段大概就是男主角為了女主角犧牲了,把生的希望留給她,自己去死了。女主角經過各種磨難終於登上了我們國家製造的天宮,成功返回地球。女主角進入天宮時全場終於小高潮了一次,她戳著手指按著各種中文按鍵不知所措時,全場開心地笑了。後來她平安返回地球,掉在一個大池子裡,脫掉衣服從池底往上游的時候,後排傳來一個哥們的聲音「這電影要是這樣結局也不錯,在天上沒死,回地球在水池裡淹死,這才是傳奇。」

我忍不住在黑暗中給這哥們拋了個媚眼。

地心引力是我本年度看過的最不能入戲的電影。平時看看什麼《精靈旅社》、《金剛狼2》這種俗片我還能看到有資有味,間或流點眼淚,看完這個引力,我只記得中間有幾次想站在影院椅子大叫,你丫神經病、你丫神經病。不是電影真的有這麼神經病,而是心中一股欲結之氣無地發散,只有大叫神經病才能散發這股鬱氣。

下次還是要相信自己的直覺。

地心引力讀後感(二)

這部《地心引力》可以說幾乎沒有什麼劇情,講的就是女主角桑Ryan Stone(德拉·布洛克飾)和男主角)Matt Kowalsky(喬治克魯尼飾)在一次太空事故中倖存下來。電影前半段男主角就為了救Ryan而成為了太空裡的「塵埃」,活在了女主角心中。Ryan借著驚人的毅力與逆境中的冷靜,雖然絕望得曾經想自殺,但驚人的求生意志幫助她最終回到了地球。

嗯,劇情就是這樣,下面我說說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

人類藉助著理性的智慧和科技,將活動的範圍擴大到了廣大的太空,去欣賞最純粹的星空,探索更遠處的未知的世界。

然而人的心靈還是古老的。無論人類藉助科技成為了怎樣強大的巨人,他依然難逃阿克琉斯的命運:離開了大地,便沒有了力量。這種古老的力量在現代人的心中便是那種以之為基點的那種安全感——在萬年之前,借著這種與生命的安全的聯結,人類點燃了第一把火,驅走了黑暗,那理性之光照耀了族群與個體的發展之路;那些黑暗中的歷史進入我們心中,隱藏於幽深的冥界,卻仍在保護著每一個人。影片的名字不叫《space》,而叫《gravity》,這本身就很值得玩味。人在對無邊的未來和遠方的探索之中,心中思念著大地,這就是我的感覺。

Ryan在事故中被撞離飛船的那一剎那,她的恐懼感染了我,讓我不禁緊張地擔心著她的命運。我似乎可以體會到那種最真實的恐懼和無助。一個人漂浮在太空中,物理上沒有任何支撐物,失去了與大地母親(大地是雌雄同體的,但更多地象徵母親)的聯繫,終將在宇宙中成為一顆沒有價值的塵埃,在生命的價值被冷漠的、無情的、無垠的時間和空間所否定之後(到絕望之時甚至連自己也懷疑生命的價值了),孤獨地死去。誰能想像這樣的事情極有可能在下一刻發生在自己身上呢?以前看《傑克奧特曼》的時候,有一集就是一個被遺棄在土星的太空人倖存了下來,百年之後變成了怪獸回到地球報復人類。其實這並不是任何人類的錯,那種破壞性的復仇是意識對已經深深紮根於無意識的那種無價值感的瘋狂彌補。

扯遠了,再說回電影。我認為在幾處非常精彩的特效之外,電影最亮點的地方就是Ryan在燃料用盡的救生飛船上決定放掉艙里的氧氣(對航天飛船不懂,大概就是這個意思),結束自己的生命的時候出現的幻覺。在幻覺中,那個在第一次碎片撞擊飛船之時救了Ryan,讓她免於在電影一開就成為「永遠活在觀眾心中的女配」,又在危急時刻犧牲自己,成全女主成為女主的男主Matt 回來了。()他告訴Ryan,反正你的女兒死了,生活是沒有意義的,為什麼不享受在這兒的旅程呢?為什麼不能再這無垠之中聽聽鄉村音樂,喝點伏特加呢?他又告訴女主,如果你思念著地球,那就努力一下把。他還告訴女主,為什麼不試試用降落倉的火箭推進來拯救自己呢?

以分析心理學的象徵框架來看,我認為這個男人的象徵意義是「阿尼姆斯」,也就是在女性潛意識中的父親象徵,男性人格,但是相對於女主最初始的阿尼姆斯形象來說,他是更高級的。對於女主來說,他的阿尼姆斯是站在理智視角上對於虛無的樂觀認識、勇敢的精神,以及可靠的觀念(知識-統覺)。他是對於女主典型的女性性格的一種補償。我認為女主雖然看起來是個工作狂女科學家,其實她的情感和直覺相當細膩,但是為了躲避失去女兒的痛苦而選擇了去否定自己情感的價值。失去自己真正價值的人(在這裡是女性,女性的真正價值也可以是思維、感覺或者直覺,男性亦然)就像雙腳離開大地的阿克琉斯,只好循著一路成長而來的道路回溯,求助於自己心中的父親象徵,也就是阿尼姆斯的力量來指引自己的生活。然而在阿尼姆斯指引下的生活是由強制性的律令所規定的,或者固著於某些事物,一些過著這樣不由衷的生活的人感到不快樂。在這個困境中,她感受到了無盡的失望(這種失望是在地球上對於生活的失望和太空中對於得救的失望的疊加)。電影中女主角在太空艙中的子宮-嬰兒的象徵,正暗喻著Ryan的力比多在極度的疲憊和無助中發生了退行,這種退行在她地球的生活中其實已見端倪,表現為「不知理由的瘋狂地駕駛汽車」。正像榮格在《轉化的象徵中》說的,「阿尼姆斯並不是一個真正的男人;他是一個略帶歇斯底里的、孩子氣的英雄。」

在Ryan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的情節之前,她聽到了來自大地的男人(太空中的無線信號很差,聽起來很像原始人在說話)、嬰兒,以及人類忠實的朋友狗的聲音,重新感受到了自己生命中的自然情感。以及在電影前半段男主與女主共患難的那段時間,她愛上了男主。於是成長了的阿尼姆斯的形象被投射到魅力四射的喬治克魯尼身上。我之所以這麼認為,是因為她在缺氧瀕死之際夢到的不是父親、母親甚至是女兒,而是這個男人,如果沒有這種投射的轉換我認為是不合理的。這個形象更多地具有成熟的特徵,樂觀精神,更寬廣的胸膛,更健美的肌肉,對於她的情感的價值予以關注和肯定,而且還是個大叔,代表著原來的阿尼姆斯更進一步的發展,一種男性特質與女性特質相互認同的嘗試。相信Ryan將會進入一個新的人生階段,「在這一階段,同化於異性的情緒成為一項必須完成的任務,目的在於使力比多保持進取狀態。這個任務的內容就在於對潛意識的融匯,達成『意識』和『潛意識』的結合。」也就是個體化過程(individuation process)。

影片的最後,她連說的話都跟喬治大叔一模一樣,這代表著一種強烈的情感認同。藉由認同這個形象,她重新肯定了這個新的自己,喚醒了自己的求生意志。情感和思維、細膩與勇敢也通過這一認同得到了聯結,最後得救,獲得了新生。至於悲劇的男主……就老老實實地做她和身在天堂的女兒之間的信使吧,這工作挺偉大的。

電影還有許多細節,但是對於一篇觀後感來說這是無關緊要的。女主在太空中經歷了重生,這可以從太空中女主蜷縮在空間站的片刻休息的鏡頭中那顯而易見的類比中看出(一個正在被孕育的嬰兒)。在經歷了漫長的宇宙「夜海之航」後,女主降落的地方選在了湖裡,我覺得這很美。

離開了溫柔的湖水後,她的雙腳踩在了大地上。此時的鏡頭採用了一個仰視的視角,象徵著人類偉大的站立。她從失重的太空歸來,重新適應大地重力的那幾步踉蹌而沉重的腳步,就像剛學會走路的孩子踏出的第一次人生歷險,代表著一種精神的重生。相信即使一個人面對著眼前需要穿越的原始叢林,以及未來紛亂的現代生活,Ryan也不再會懼怕了。孤獨的人類就是這樣被堅實的大地支撐著,不是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