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地心引力觀後感

地心引力觀後感(一)

上周看了正在熱映的大片《地心引力》(Gravity)。稱它是大片有點勉強,因為情節過於單薄了。影片主要講的是國際空間站遭遇了一場太空災難,僅存的一名太空人驚險逃生,沒有陰謀,沒有轉折。已有專家批評此片漏洞太多。對於此片,我只有一個感覺,它好像是專門拍給中國觀眾看的。

宣傳海報上說,卡梅隆稱讚《地心引力》是「最好的科幻電影」之一。但它應該不是美國人最愛的題材,沒有外星人入侵地球,也沒有宇宙冒險。可能該片唯一吸引美國觀眾的,就是那兩位老牌明星主演。不過,印象中那兩位明星已經有很長時間沒出演過流行大片了,不知道現在是否已成票房毒藥。顯然,該片對中國觀眾的吸引力比美國觀眾大很多,因為裡面有「神舟」和「天宮」。國人大概很好奇,好萊塢對中國的太空船有什麼樣的評價。

現實中,天宮是軌道飛行器,神舟才是帶有返回艙的飛船,但電影裡好像給搞反了,女主角開著天宮上的返回艙回到了地球。這也是讓我感覺最不合理的地方。如果中國的空間站上還帶著返回艙,又怎麼會沒人呢?如果說中國的航天員遇難了,屍體又在哪裡?我覺得,電影硬要扯上天宮,就是為了來中國賺票房。如果把這些細節都說明白了,可能對票房不利。

事實上,《地心引力》編劇的靈感極可能來自前些年中國的反衛星飛彈試驗。據外媒報導,2010年1月11日,中國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了一枚攜帶了動能彈頭的火箭,成功擊毀了本國的一顆軌道高度865公里、重750公斤的已報廢氣象衛星風雲一號。維基百科上說,這次試驗是歷史上產生太空垃圾數目最多的單次事件,估計共造成了2300件以上尺寸大於高爾夫球、可被追蹤的碎片,以及3.5萬塊大於1厘米的和100多萬塊大於1毫米的太空垃圾。由於在目標衛星的軌道高度上大氣阻力非常小,這些太空垃圾將在軌道上運行數十年後才能被逐漸耗盡。維基還說,2013年1-2月間,俄羅斯一個衛星受到太空碎片撞擊而受損無法工作,科學家分析最可能的碎片來源是2007年中國反衛星飛彈試驗中被擊中的風雲一號。

電影的背景則是俄羅彈用飛彈擊毀了衛星,製造出高速飛行的碎片群,碎片飛到其他軌道,引發連鎖反應,最終徹底破壞了國際空間站。俄羅斯從未進過類似測試。如果拍成空間站被中國衛星碎片摧毀,太空人再坐著中國飛船逃生,這樣的情節感覺更有意思。電影裡說是俄羅斯乾的,似乎是為了避免刺激中國觀眾,引起痲煩。但它也在告誡觀眾,反衛星測試危及人類的太空探索事業,以後可不能多乾。(事實上,外層空間大得很,發生這種事情的機率極小。)

還有一個細節值得注意。女主角再進入返回艙後,看到控制台上全是中文,瞠目了一小會兒,但她很快發現,控制台上按鈕的布局與她開過的聯盟號飛船相似,於是就猜出了正確的操作方法。這個情節明顯在暗示,中國的飛船是山寨俄羅斯的,有貶低之中國航天科技之嫌。

為了票房,製造個「天宮」的噱頭無可厚非,但既然賺了人家的錢,還要腹黑一下人家,未免不厚道。

地心引力觀後感(二)

2013年11月19日上映的美國科幻大片《地心引力》,講述的是一男一女兩名美國太空人在美國太空站出艙維修望遠鏡時,在遭遇爆炸衛星碎片的重挫的險情後,飄浮在茫茫太空,在毫無外界援助的重重險境中設法返回地球的故事。

影片中男太空人Matt捨己為人、自我犧牲,開動太空梭服牽引女主角Ryan,讓她登上了俄羅斯一個廢棄的空間站,再設法到達中國的空間站,藉助神舟飛船成功返回地球,而斷開纜繩,讓自己卻消失在茫茫太空,把生的希望留給Ryan,把死的悲壯留給自己。

影片展示了普通人在地球看不到的種種神奇美景:在外太空領略地球日出的美景,雄壯,神奇,迷人,從外太空俯視地球的夜晚,光怪陸離,絢麗多彩。蔚藍純潔的太空美得讓人窒息,迴旋凝固的乳白色的雲團,崇山峻岭也變得渺小,江河湖海變得寧靜,光亮與黑暗共存的圖景令人匪夷所思。外太空的景色多麼美好!

影片中一些不為人在意的聲音被賦予了生命的光彩:當Ryan在俄飛船中絕望地呼救搜尋信號時,搜尋到地球某處瑣碎嘈雜的家庭生活的聲音,其中還聽到有嬰兒的聲音,狗的吠叫,Ryan甚至還和狗狗一樣學著樣子叫了好幾聲,這一切看似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聲音讓Ryan重新振作,但宇航在外太空的死寂,加上飛船沒有燃料,Ryan絕望到要關氧氣自殺,臨死前的夢境反而提醒了Ryan如何險中求生,正確駕駛飛船飛向天宮。

Ryan此行,有多少險情,可謂步步驚心,險境重重:修復望遠鏡時,空間站被衛星碎片擊得粉碎;Matt接著她接近俄羅斯空間站時,因Matt的太空梭服燃料用盡,差點錯過空間站;快進入到俄空間站時,太空衣內氧氣消耗殆盡,又差點丟命;進入到俄空間站又幾乎被站內大火吞噬;駕駛俄飛船想要飛抵天宮又被降落傘纏住;出艙拆卸降落傘時又遭遇碎片襲擊;想要飛近中國天宮空間站時,俄飛船又燃料耗盡,只能任其飄蕩;逆向思維,成功開動飛船靠近天宮時又幾乎錯失良機;搭神舟飛船返回地球時又因墜落在水域,幾乎溺水身亡,憑藉驚人的毅力奮力爬出艙外、潛泳出水面,Ryan總算真正回家了。

然而強大的地球引力讓她步履維艱,但得以重生後的Ryan每一步都走得沉重而有力,因為,那是生命的腳步。

地心引力觀後感(三)

最近一段時間大片真多,而我也被那一大一小兩男人帶著一起享受了幾次IMAX之旅,確實很震撼,覺得我也漸漸愛上看電影這種活動了。而且看完後我們一家子進入了一場深刻的討論,我和小寶約了每人寫一篇觀後感,所以也要老實兌現,做個表率吧。

《地心引力》講述了在空間站工作的太空人馬特·科沃斯基(喬治·克魯尼飾)以及航空新手賴安·斯通(桑德拉·布洛克飾)在出艙工作時,飛船與空間站發生爆炸,同行喪生,兩個人是如何在缺氧、失重、與外界喪失聯繫的情況下回到地球的故事。

關於電影方面的諸多感受,理解,認知我是屬於遲鈍型的,而最初對《地心引力》的期盼也是緣於那一大一小的大力鼓吹,對電影我最多只能算是他倆的跟屁蟲,多數時候完全不能理解電影所表現出來的種種含義,需要一個專職人員在旁邊給我解釋,隨時回答那些可能會被認為弱智的問題,但這並不影響我看電影的興趣,因為一部電影的意義並不僅僅是劇情本身,()看電影的那一段時間就是一種和平時隔離的時光,是一種全身心投入的節目,你可以在那一刻忘記掉你是誰。

片頭整個太空的風景很美很震撼,3D效果也好到爆,整個影片的過程讓人一直處於緊張糾心中,感覺這心臟一直就和主人公一起掛在了太空裡,隨時有覆滅的可能。好幾次那些衛星碎片飆過來的時候我不自然就拿手去擋眼睛了,果然是身臨其境的感覺,這是在家無論如何也達不到的效果,也讓我越來越依賴於IMAX的效果。

這是我看過的唯一一部一共只有兩個主人公的片子,而且其中一個在影片不到1/3的時候就消失在了太空裡,接下來的就是一場獨角戲,而我居然也看得緊張非凡,片子裡有些驚悚的境頭,以至於小寶一直嘀咕著,這簡直就是恐怖片嘛。而我其實也有同感。

直到電影結束,我心裡仍然很空,覺得在劇情方面並沒有太多的突破,只是確實被外國片那人性的光輝給感染,在生死之間,勇敢的把生的機會拱手傳遞,坦然面對浩淼的太空。在面對困難時,把人性的脆弱真實的體現,但最終人的本性,還有那些人性里光明的東西喚醒了一個人生存下去,不怕萬難,永不放棄的精神。我想如果是我,一定是絕望了,而瑞恩也曾絕望,但那些生命的語言最終還是讓她拾起自救的勇氣,從容面對。

另一方面影響帶給我們許多科普方面的信息與知識,給了我們一個失重狀態的想像,以及空間戰,天空一號,神州號一個相對具體的印象,以及在失重狀態下的一些和平常完全不同的生存環境等等,這是影片給予的另一個收穫。還是讓人耳目一新的。

不管如何,此片還是值得一看的,這觀後感是寫得不咋得,水平有待提高,但我會學習著每次都簡單的寫寫,相信每次進步一點點,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