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台詞

趙氏孤兒案經典台詞

趙氏孤兒案經典台詞

《趙氏孤兒案》是一個關於「道」和「義」的故事,這些傳統的美德在如今社會在慢慢被淡忘和拋棄,期望這個劇的經典台詞能讓更多人知道道義二字的重要性。

《趙氏孤兒案》經典台詞

程嬰: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路,這程嬰路上的風景,不能指明公子路上的方向。

公子:那先生有敵人嗎?

程嬰:有,程嬰的敵人比你父親的敵人厲害得多。

公子:那先生的敵人是誰?

程嬰:程嬰的敵人此刻就坐在公子的面前。人的生死捨得都在心裡。

趙武:趙氏孤兒不好當啊!程嬰:為何不好當啊?趙武:你說這屠岸賈到底該不該殺?程嬰:兒說該不該殺?趙武:屠岸賈身負叛國投敵,殺父弒君之大罪,依律當斬。

程嬰:他還殺了你趙氏三百餘口。趙武:那些都是家仇,與律法無關。

程嬰:好兒子,說得好!

程嬰:樹之本乃是樹根, 樹根栽在土中,若無厚土栽培,清水滋潤,再大的樹也活不了。做人,上敬父母,下愛妻兒,此乃人理;做臣,忠君愛國,此乃公理;但人生天地之間,這世間萬物,皆親如一家,此乃天理。兒,做人記住八個字:忠義是本,仁善是源!

程嬰: 常人反常,可以置之不理,國君反常,一定要出大事了。

程嬰:門客都遣散了!

宋香:遣散了好,你知道這些人一天得吃多少飯哪?

程嬰:這不是吃飯的事

宋香:吃菜,我知道,就是吃菜!他們一頓沒有肉就鬧。

程嬰:這根本就不是吃的事

宋香:我知道,坐車。 沒有馬車他也鬧,我看遣散了好!早點遣散早點好!

程嬰:娘子,成嬰真的是離不開你啊!

屠岸賈:每天上朝之前我都要吃一顆苦果,平常吃得太好了,舌頭都嬌了,吃什麼都沒有味道,吃了這個苦果,舌頭就有了滋味,就讓我得以清醒,考慮問題就有了不同的方向。

屠岸賈:大勝在際,更要學會謙卑,要學會尊敬對手!

程嬰:(程嬰披痲戴孝向兒借命)父母生下了你,你就此有了性命。人生不過兩字 一為生,二為死。有人死,萬人敬仰。有人死,萬人唾罵。有人死,讓人拍手稱快。有人死,讓人永生懷念。

程嬰: 圖岸大人和趙大人都在看兵書,趙大人看兵書用在戰場上,用來抵禦外寇;圖岸大人看兵書用在朝堂,用來對付政敵。

圖岸賈:別的醫匠讀醫書是為了治病,先生讀醫書是為了揣度人心,這樣一比別的醫匠就跟沒讀書一樣,只有先生才真正看懂了醫書。

程嬰: 醫書和兵書,殺人和救人, 天壤之別。

圖岸賈:醫書和兵書的真諦都是一個勝字; 兵書教你戰勝敵人,醫書教你戰勝疾病, 殊途同歸。

大業:家父教導大業時有一句話大業一直銘記在心,仇恨是可以忘卻的。

國君:百年的仇恨也可以忘記?

大業:該忘的就忘了吧!

  1. 一吻定情經典台詞
  2. 大宅門1912經典台詞
  3. 小時代經典台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