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趙氏孤兒有感

觀趙氏孤兒有感(一)

今天我和董金琳、俞璐、應昊輝、毛畢青他們一起看電影,看的就是葛優的《趙氏孤兒》。

到了電影院,我們付好票,隨便找了個座位開始等待起來,趁電影還沒開始我們喋喋不休的說個不停。終於,期待已久電影開始了。這部電影講述了2500年前的春秋時期,隨著趙氏家族的權利和威望不斷壯大,屠岸一直受到趙家的排擠、侮辱,於是借趙朔勝仗慶功,設計弒君之罪,一日內便殺死趙盾和長子趙朔等趙氏家族300餘人,凡是跟趙氏有關的人無一倖免。韓厥受屠岸賈之命衝進莊姬府時,程嬰正在府上把莊姬的孩子生下來,莊姬把嬰兒藏在程嬰的藥箱中,並指使程嬰把嬰兒帶出去。屠岸賈來時沒看見嬰兒,揮劍砍了韓厥臉上,韓厥的一隻眼睛瞎了,並下令封鎖城門全力搜尋嬰兒。程嬰的妻子卻把趙氏孤兒交給了官兵,經幾翻轉折,屠岸賈卻把程嬰的親生兒子當趙武摔了。後來,程嬰在屠岸賈的眼皮底下把趙武養大,認屠岸賈作乾爹習武、讀書。韓厥刺殺屠岸賈,屠岸賈重傷,趙武以死要挾程嬰靈藥治療屠岸賈。趙武、屠岸賈在程嬰面前確認了所有真相,屠岸賈殺了程嬰,趙武藉機一劍刺死了屠岸賈。

這部電影我覺得很血腥,為了找出趙武就這樣殘忍的把程嬰的真正兒子程勃活生生的摔死了。我很佩服程嬰,他竟然沒有決定帶趙武遠走高飛,而是在屠岸賈的眼皮下把趙武養大了,這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了,一開始還沒有告訴趙武他的親生父母是誰,他的仇人是誰。

看了這部電影我感觸很深還很感動,我覺得葛優拍的《趙氏孤兒》真好看。走出電影院《趙氏孤兒》這部電影的精彩情景深深烙在了我的腦海里。

觀趙氏孤兒有感(二)

今天去看了電影《趙氏孤兒》。感覺一般。比較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看歐美大片,雖然一度也力挺國產大片。可是看後總是有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其實導演們也真的是盡心盡力了,只可惜如今人們的胃口難填啊。

從網上獲知:「趙氏孤兒」這段故事最早見於司馬遷所著的《史記·趙世家》。晉景公年間,奸臣屠岸賈欲除忠烈名門趙氏,趙家老小唯一漏網的是趙朔的妻子,她是晉成公的姐姐,肚子裡懷著孩子,躲藏在宮中。不久,趙妻在宮中生下個男孩。屠岸賈聞之,帶人到宮中來搜尋,沒有找到趙氏母子的藏身之處。當年趙朔有個門客叫程嬰,家中恰好也有一個襁褓中的嬰兒,於是,程嬰含淚採取了調包之計。他將自己的孩子抱上,與公孫杵臼一起逃到了永濟境內的首陽山中。讓妻子帶著趙氏孤兒朝另一個方向逃去。屠岸賈聞之,率師來追。程嬰只好從山中出來說:「將軍如能付我千金,我就告訴你孩子的藏身之處。」屠岸賈答應了,於是,程嬰眼睜睜地看著親生兒子和好友公孫杵臼死在亂刀之下。

程嬰身負「罵名」,與趙氏孤兒隱居起來。十多年後,趙氏孤兒趙武終於長成了頂天立地的漢子。程嬰與趙武在朝中韓厥的幫助下,裡應外合,滅掉了權臣屠岸賈。趙氏冤情大白於天下,程嬰忠義大白於天下,公孫杵臼忠烈大白於天下。最後的程嬰,十數年積聚的喪子之痛、喪友之痛一併襲上心頭,程嬰自刎而死。

可我看的《趙氏孤兒》影片中的故事情節與歷史記載相差甚遠。這些我無需去糾結。只是過於豐富的商業元素:譬如動作片中的殘酷血腥、宮廷片裡的陰謀、懸疑片裡的悲情等。這無疑又是一種追求片酬的做作!

讓我歡喜讓我憂的是片中還有些許的搞笑作料。喜的是葛憂依然是那麼可愛。憂的是這倒底是歷史片還是搞笑片。從這些不同元素我也可看出時代變遷帶來人們思想觀念的轉變。也許我的欣賞水平也應與時俱進了。

觀趙氏孤兒有感(三)

看了《趙氏孤兒》這部電影後,我的心中湧起無限的悲憤和感動。我悲憤與屠岸賈的殘忍和凶暴,感動於程嬰的善良和高尚。

這部電影主要講述了大將軍趙朔被害後,他的妻子莊姬夫人生下兒子後,用短刀自殺而死。屠岸賈要求所有官兵滅趙氏全族300多人。給莊姬夫人接生的程纓大夫為了保住趙氏孤兒,犧牲了自己的妻兒。程纓讓那孩子叫程勃,然後給屠岸賈做了乾兒子。「程勃」長大後,程纓當著屠岸賈的面把「程勃」的身世告訴了他,並讓程勃親手殺了他。程勃太小了,招架不住,在屠岸賈刺穿程纓腹部的一瞬間,程勃看準機會,刺中了屠岸賈的胸部。

看完這部電影後,我的眼眶裡湧出了同情的淚水。多少無辜的趙氏百姓在官兵那無情的刀下白白的送了命;趙朔、莊姬夫人、程纓、皇上、程纓的妻兒,還有保護趙氏孤兒的公孫大人,都是被屠岸賈和官兵們害死。

如果屠岸賈多一點善良,那300多口趙氏百姓就不會被害死,那些人也不會送命;如果屠岸賈少一點兇殘,()那麼趙氏剩下的那個孩子就不會成為趙氏孤兒,他將與父母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如果程纓少一點善良,少一點愛心,那麼還會死更多的人,包括趙氏家族的最後一個孩子。

可是,屠岸賈沒有善良,沒有同情心;而程纓偏偏又有那麼多的愛心,那麼高尚。

如果世界上多一些像程纓那樣的人,少一些像屠岸賈那樣的人,那麼這個世界將多麼美好!

這讓我聯想到了一首歌:「如果人人都奉獻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春天。」是啊,如果沒有程纓,公孫大人的保護和愛,趙氏孤兒就不會再活下去。

愛,能讓世界變得美好,愛,能拯救人的生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