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的溫暖,無堅不摧,你的卑微,萬人景仰

曼德拉的離世引起了世界矚目,90多個國家領導人前往南非參加葬禮,他贏得了全世界的尊重。曼德拉橫跨後殖民時代、南非種族隔離時代、冷戰時代和全球化時代,不同的時代賦予他不同的身份,從全球最知名的囚徒到南非首任黑人總統,從革命者到和解寬容的布道者,他身上疊加的政治標籤和文化標籤,不僅是他個人所獨有,也凝聚了與他同期的反抗和推動和解的共同記憶,即中國人熟悉的「光輝歲月」。

在歷史演變的過程中,曼德拉也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精神滌盪,最終在建設「彩虹國」的夢想指引下,他超越了種族、膚色、宗教和仇恨,從一個不屈的鬥士,轉向忍讓、博愛、寬容的實踐者,新南非沒有因為歷史情仇割裂,非洲大陸乃至全球都普受其惠。曼德拉之所以成為曼德拉,最根本的是原諒、寬容、百折不撓,說到底,就是有一顆柔軟的心。

柔軟的心無堅不摧,能夠戰勝一切,這不僅適用於政治人物,各領域皆然。

年少的稻盛和夫隨父去寺院拜訪一位得道高僧,問詢人生之路。高僧是一位很老很瘦的和尚,他仔細打量了稻盛和夫,對其父說,這孩子不需要問了,你們回去吧,以後讓他多說「南曼南曼」就可以了。「南曼南曼」是佛家禪語中「謝謝」的意思。此後,稻盛和夫牢記高僧的這句話,真的將「南曼南曼」每天都掛在嘴上。

稻盛和夫不屬於聰明人,國中、高中、大學考試常常不及格。他原本想當個醫生,可是卻只能在一個陶瓷廠找到一份工作。工廠瀕臨倒閉發不出工資,員工士氣低落,常常以罷工來宣洩。跟稻盛和夫一起去的4個大學生全辭職了,稻盛和夫卻留下了。他吃住在實驗室,不斷地思考,一次又一次地在頭腦中模擬推演,那些開始只出現在夢境裡的東西逐漸清晰,最後夢境與現實的界限消失,難以想像的事情發生了:既無專業知識和技巧,又缺乏經驗和設備的稻盛和夫,卻搞出了世界領先的發明,給快要倒閉的工廠帶來了生機。

1959年他創立了京瓷公司,這是一家以精密陶瓷技術為基礎的大型高新技術企業,但稻盛和夫本人並不是搞技術出身。當時,公司只有8個人,都是專業技術高手,其中有一個叫井上的更是這方面的專家。井上來了之後,稻盛和夫把自己的車和辦公室都給他使用,甚至把自己剛裝修好的家也騰出來,給井上和其他6個人住。自己則租住在一間又破又舊的小平房裡。稻盛和夫對井上說:「我要謝謝你跟著我乾。我只是一個給京瓷未來做好夢的人,你才是真正的築夢人。做夢不要太大的地方,但築夢需要!」井上和其他6人被老闆的這種退讓、犧牲精神深深地打動了,發誓要奉獻出他們所有的技能。果然,在井上等人的幫助下,10年後,京瓷成為了一家全球知名的上市公司。

後來的事我們都耳熟能詳了,稻盛和夫在52歲時又創辦了第二電信,目前在日本為僅次於日本電報電話公司的第二大通訊公司,他和松下公司的創始人松下幸之助、索尼公司的創始人盛田昭夫、本田公司的創始人本田宗一郎並稱為「經營四聖」。一個人白手起家一生能夠創立一家世界500強公司,就足以贏得世人的尊敬了,稻盛和夫在42年的經營生涯中,一手創造了兩家世界500強公司,卻在退休時把個人股份全部捐獻給了員工,自己皈依佛門,轉而去追求至高財富——提煉心智。他成功的最大秘訣,其實無他,就是擁有一顆無比柔軟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