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莫問遠方有多遠

小時候,我跟著母親去城裡的表姨家走親戚。母親牽著我的手,走了很久很久,我非常累了。表姨家怎麼那麼遠呢,遠得好像永遠都走不到。我不停地問母親:「快到了嗎?還有多遠?」母親安慰我說:「快了,快了!」我走幾步,就要問:「快到了嗎?」很快,我筋疲力盡了,可仍然沒到。我坐在地上耍賴,再也不肯走一步。母親只好背起我,繼續朝前走。我趴在母親背上說:「媽,表姨家怎麼這麼遠?你不累嗎?」母親說:「我不累!我不管前面的路有多遠,只管朝前走。走著走著,就到了。」真的,母親很輕鬆的樣子,即使背著我也不嫌累。走了一會兒,我們終於到了表姨家。

那次的路途,簡直成了我的一場苦旅,讓我記憶深刻。後來,再遇上走遠路,我堅決逃避,再不肯用自己的腳步去丈量遠方有多遠。而母親呢,不管多遠的路依舊不怕,邁開腳步就走。她還是那句話——「走著走著,就到了。」

多年後,我重新回味母親的話,覺得真是很有禪意。「不管前面的路有多遠,只管朝前走,走著走著,就到了。」我之所以感到累,除了年齡小,更主要的原因是太過關注遠方有多遠,總想儘快到達目的地,但腳下的步子卻快不起來,這種心理上的恐懼、茫然、失望,讓我喪失了勇氣和信心。而母親呢,不去關注目的地,只管走好腳下的路,所以她不會感到累。

即使成年以後,我們很多人依舊不能擺脫那種總是關注遠方有多遠的心理。記得那年,我決定通過自學考試拿下本科學歷。我給自己制定了目標:兩年之內一定要拿到本科學歷證書。接下來的日子,我開始緊張地準備考試。過了一科後,我翻翻剩下的科目,搖頭嘆氣說:「還有這麼多科,太難了!」好不容易過完了三科,時間已經過去一年半了。我還是總盯著剩下的科目,有時還會用手掂掂那些書的分量,暗想:「哪輩子能過完所有的科目呢?」工作、生活本來就夠累人的了,再加上自學考試,簡直要累死人。後來,我終於撐不住了,最終放棄了自己的計畫。

還好,幾年後,我又重新參加自學考試。我不再關注什麼時候能過完所有的科目,只是默默地努力,一科一科地過,就像翻越高山一樣,翻過了一座又一座,即使山的那邊依舊是山,我也只管走好腳下的路。就這樣,我終於拿到了本科畢業證。我欣喜極了,走著走著,真的走到了春暖花開的彼岸!

喜歡寫作以後,經常有文友和我探討寫作的事情。很多文友為自己制定了高遠的目標,每天都總結離目標又近了多少。但很多時候,目標是那麼遙不可及,人就像蝸牛一樣一點點朝向遠方,我們前進的步伐太慢,而遠方又太遠。走著走著,就感到自己力不從心,原來的百倍信心也一點點喪失了,幾欲放棄。我對他們說:「莫問遠方有多遠,只管從從容容往前走。走著走著,路就寬了,花就開了,目的地就到腳下了。」

遠方是我們必然會抵達的驛站。莫問遠方有多遠,一直向前,總有一天會與一個個遠方不期而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