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被遺忘的承諾者

周末,我正在天津忙著,手機忽然響起來,是個陌生號碼,裡面的聲音很年輕也很陌生:「您好,我是×,您還記得我嗎?"

那一刻我幾乎要把它當成是跟詐欺電話給掛掉,因為我根本不記得×這個名字,幾乎可以肯定這個人我不認識。「你有什麼事嗎?」我問。

「我給您打電話,是想還您的錢。」那個年輕的聲音說。

「還錢,還什麼錢?」我很納悶。

「不知道您還是否記得,我在幾年前曾經在微博上求助,因為我爸爸得了白血病,那時我還在讀大學。後來您曾經捐了我一筆錢,我現在想和您確認下帳號,把錢還給您。」

×的話讓我非常詫異,一方面是因為我已經完全記不得這件事,另外一方面是居然還會有人過了這麼些年真的要還別人的捐款……這真的是現在這個時代還會發生的事嗎?

當×完整地說出了我常用的銀行卡號,還有匯款時間時,我已經相信這事是真的了。一時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是下意識地問,「你父親現在身體恢復了嗎?」

×很平靜地告訴我,當時他在微博上求助,很多人幫助了他,父親也因此渡過了當時的難關,又撐了兩年,但是因為病情太重,最終還是在去年去世了。而他自己也已大學畢業,現在在北京工作。「現在情況好些了,所以我想把當初借的錢,都還給大家。」

我聽了後很感動,說不用還了,小兄弟,你好好工作,把家裡照顧好就可以了。×堅持說一定要還,「我知道您不圖什麼,我很感謝您,如果沒有大家的幫助,我父親不可能多活兩年。您一定要收下,您可以用它再去幫助其他需要的人,這樣也算是您的愛心一直在傳遞。」

其實以×剛工作的情況,收入應該不多,我說這樣還款你的壓力不大嗎?他說慢慢一點點還,沒什麼的。唯一讓他有些遺憾的是,很多人當初捐款時沒留聯繫方式,已經聯繫不上了,「我還在想辦法找他們。」

電話通完五分鐘後,銀行簡訊響起,除了那筆錢之外,還多出來10%。×的匯款留言寫著:兩年每年5%的利息,謝謝您。

那天一直忙到很晚,終於空下來後我開始查以前的微博,花了很多功夫,終於找到當年×那個求助貼,發於三年前的2012年9月。這時我才知道,×的求助帖在當時的微博引起了很大關注,北京青年報、法制晚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等多家媒體對「大學生微博募捐救父」做過報導,很多人伸出了援手,但是包括我在內絕大多數人在捐助的時候,都沒想過這個年輕的大學生真的有這麼一天會來送還捐款!

在那個帖子上,我看到了當時看過就忽略,現在卻最讓我動容的一段話——

「……雖乳臭未乾,但我以人格作保向您籌借善款。因為哪怕僅僅是一塊錢,一毛錢對我來說都非常重要,也是極大的幫助。我希望您給我一個詳細的帳號,我會在3-5年內把錢打給您。因為是借,我承諾每年支付5%的利息給您。無論我以後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或是工作的變動或升遷,我都會及時將我的聯繫方式和所有情況公開,不會讓您找不到我。畢竟您的任何一分錢都凝聚了您的辛勤汗水,任何人都沒有權利不勞而獲。真心謝謝您了!前一段時間,村裡的父老鄉親為父親捐助,母親就說過,如今我也同樣申明:您的借款中,家裡不富餘的不要,家裡孩子外出打工只有老人在家的不要……」

原來這孩子當初就是說的是借!

原來這個年輕人只是在完成他當初的承諾!

這個忙亂而又現實的時代,我已經想不出來,還有什麼比完成自己的承諾更寶貴的事,哪怕它已經被人遺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