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在多少歲時,從人生詞典里刪除了「夢想」一詞

如果把每個人的人生,整合成一本從A到Z的詞典,我想每本人生詞典里應該都有一些高頻辭彙。

有點羞於啟齒,其實30歲之前,「夢想」也是我人生詞典里的高頻詞。我把未來有一份悠閒多金的工作,未來能開一間種滿綠植的咖啡館,未來能有一隻溫順靈巧的貓,未來能走遍世界的角角落落,未來能寫一本自己愛不釋手的書……統統稱為「夢想」。

它們是一切美好但遙遠之事,它們是輕盈飄浮在我腦海里的吉光片羽,但它們不是我為之一點一滴付出過汗水的人和事,所以它們來得輕巧,走時也從不告別。

忽然有一天,我發現自己從人生詞典里徹底刪除了這個詞,如同時間之神柯羅諾斯伸一根手指,就輕輕划走了我2字打頭的全部歲月。

大概也算是經歷了一個重新調整人生觀的時期,但比我想像的好一點,最糟糕的時刻,也不過是像一隻冬眠的刺蝟,縮成一團,一動不動,不去觸碰周圍鮮活的一切。自然而然地,春天就來了,該甦醒的一樣會甦醒;該離開樹洞的人,還是得再次踏上尋找希望的旅程。

有年輕撐腰的時候,我覺得人生所有的挫折都是洪水猛獸,來了,就站好,迎面直擊;再後來,我開始意識到最危險的崩塌都是先從內部開始的——海面平靜,暖風和煦,世界安靜得仿佛沒有上一秒也沒有下一秒,在看不見的冰山深處,忽然傳來一聲輕微的裂響,就是這聲幾乎聽不見的裂響,撕開了一個人的過去和未來。

我不知道我會在哪個年齡段,修訂人生詞典時,把「夢想」這個詞鄭重其事地加回我的詞典,並將它定義為「為了它可以放棄一切的東西」、「經得住一直問『然後呢』的東西」、「像脊樑一樣支撐身體行動的東西」。當初默默地刪除它,大概是此前我以為的「夢想」,都不曾匹配與之對等的生命能量。

也許是為了鼓勵我自己吧,「夢想」何時找回、何時實現,都為之不晚,畢竟這個世界上還有那麼多身後贏得薄倖名的追夢人。以下這三位老人、三本書,在我目前的人生階段,著實帶給我一些安慰,讓容易浮躁的心,熨帖了幾許。

人呢,說不定要走完這一生,才明白最甜蜜的夢想,從來都不是言語值得描述的東西,而是不發一語,去感受,去經歷,沉醉其中,不知歸途。

凡是有價值的好事情,都是需要花費時間與精力的,我願意將時間浪費在這些美好的事物中。——塔莎·杜朵

56歲那一年,塔莎奶奶在美國佛蒙特州的深山內建造了一棟18世紀風格的鄉間別墅,開始了她夢想多年的田園生活。柯基犬、山羊、作畫、園藝……這些是她生活的一切。她在樸素優雅、精心經營的庭院裡,從事農業、園藝、繪畫、寫作,沉思,傾聽自然天籟,在四季的輪迴中體悟人生與藝術,在心靈的寧靜中收穫幸福和真知。

有人總說:已經晚了。實際上,「現在」就是最恰當的時候。對一個真正有追求的人來說,生命的每個時期都是年輕的、及時的。——安娜·瑪麗·摩西

一生在農場工作,一生養育了10個孩子,一生被擦地板、擠牛奶、裝罐頭等瑣事占有。76歲時,因為關節炎,摩西奶奶不得不放棄了一生最愛的刺繡,就從這個時候,她開始畫畫,沒想到她自成一派的畫作在世界引起了轟動。100歲的時候,紐約州將她生日那天命名為「GrandmaMosesDay」。1961年,創作了1600多幅畫作後,她安詳地離開了這個世界,享年101歲。

我是傻瓜,所以只會像野豬一樣一心往前衝,心想總有一天會成功。——木村秋則

木村秋則是日本的一位普通果農,他種出的蘋果卻是這世界上最奇蹟的蘋果。他的蘋果切成兩半,放在空氣中兩年不會腐爛,只是枯萎飄香成蘋果乾。在東京的頂級法餐廳,用木村的蘋果做的料理,預定已經排到一年之後。然而培育這枚奇蹟的蘋果,幾乎搭上了木村的一生,十多年來,一家人一直生活在極度的窮困中。他用八年等來了七朵蘋果花的綻放,用十年換得蘋果園的豐收,用三十年堅持種出了改變大家人生觀的蘋果——拋棄化肥和農藥,恢復大自然原本的體系,大自然會饋贈你最甘美的果實,報答你為之付出的一生。

我很想在這裡問一句,你有夢想嗎?你的夢想是什麼?

我也很想知道,有沒有人像我一樣,以灰溜溜的心情刪除過這個本應閃閃發光的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