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真切幸福地活在現在

真切幸福地活在現在

——寫給女兒的一封信

親愛的女兒們:

媽媽為剛剛呵斥你們而感到抱歉。

你們已經不止一次向媽媽要生日禮物了,媽媽知道,你們最的是一封信,起初媽媽搪塞著答應了,是因為那時媽媽覺得時間還早,總會有時間寫的,當今天你們再要時媽媽卻因為工作忙不想寫了,所以媽媽呵斥你們說「別把自己看得那麼重要,小孩子過什麼生日!」害得你們默默流淚,直到媽媽答應寫這封信。

今天回家的路上你們問我「媽媽,你是不是有職業病,說話的時候總是教訓別人。」媽媽嘴上不承認,心裡是承認的,每當媽媽給你們寫信的時候便自覺不自覺地教育你們,所以寫之前先為媽媽教訓人的口氣而檢討。既然已經印象如此,莫不如一而貫之吧。媽媽借你們的要求談幾點想法。

一、別把自己看得那麼重要

還是那句話,小孩子別太在意自己的生日,給不給過是大人們的事,長輩們想著就心存感激,如果別人忘記也要學會寬諒,別把自己看得太重要,要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更多的是被忽略的成長與憂傷的記憶。媽媽從小到大就沒在意過自己的生日,因為不在意,所以永遠不會為被忽視而抱怨,還會因被重視而有受寵若驚之感。記得我八歲(或七歲)時過生日時我媽媽給我煮了一個雞蛋,現在還記得我把蛋殼上最後一薄蛋清舔下來的香噴噴的感覺,同時記得面對小夥伴時因雞蛋而產生的幸福感和優越感。我也記得我十八歲那年,我要考大學了,爸爸第一次因為我過生日而做了一桌子菜,其中自然有我當年愛吃的蒜苔炒肉,那次生日意味著我已經是成年人了。雖然我小時候只過了兩次生日,媽媽卻永遠地記住了,永遠為我父母的苦心而心存感激。

媽媽說這些並不是說你們真的不重要,對於媽媽,你們是最重要的,但是媽媽希望你們不要有那麼強烈的重要感,不要對他人的認可有太多的奢求,不要為別人的忽視而感到憂傷。更多的時候,多關心別人,多關注別人的感受,讓每一個你身邊的人因為你而感到快樂幸福。

二、感謝你們對媽媽的安慰與幫助

你小舅去逝那天媽媽匆匆忙忙離開你們,第一次未陪寶貝過年,電話中你們懂事地對姥姥說沒有想媽媽,待媽媽回來後你們又一直小心翼翼,記得媽媽回來那天大寶貝問「媽媽,您還是那麼堅強快樂的媽媽嗎?」媽媽堅定地說「是,媽媽永遠是。」雖然媽媽心中不確定,但是媽媽確定會努力那樣做的。雖然媽媽努力在緊張快樂,但是我知道自己做得並不好,我時常沖你們發脾氣,雖然媽媽也會檢討說自己到更年期了,更多的時候是知錯不改,錯了再錯,看著你們那稚嫩的臉龐,媽媽總會後悔,現在她們還那麼小,在她們更小的時候怎麼會捨得打罵她們呢!感謝你們對媽媽的無條件寬容,感謝你們給媽媽無限的力量,感謝你們對媽媽的安慰與幫助。

三、真切幸福地活在當下

我常常為很多事情而遺憾,最遺憾的是陪伴在親人們身邊的時光太少了,常常回憶我父親和弟弟都在的童年歲月,那時候縱然貧窮卻很美好,而當時的感受也許並不是這樣的,我們每個人都在與命運的抗爭中掙扎過痛苦過,沒有人真正享受過回憶中想當然的幸福。

所以人生就是這樣的,活在當下就是幸福。也許你們正為重複的作業而感到煩惱,也許你們為沒住上大房子而感到不滿,也許你們為眼睛近視而感到痛苦,也許你們真的想長大擁有自由,也許你們還有許多媽媽並不了解的憂傷,而所有這些在未來的回憶中都算不了什麼,也許未來回憶中再現的情景是:你們刻苦學習讓你們充滿驕傲,斗室書香讓你們充滿溫馨,痛苦與憂傷讓充滿鬥志。也許美好只在對過去的回憶中,現實的過程卻並不美好,也許美好只在對未來的期盼中,當前的過程卻並不美好。所以媽媽希望你們當前的過程就是美好的,真真切切地體驗今日的美好:下雪了,路依然不好走卻不那麼滑了,天空依然充滿陰霾卻被雪點綴得如此晶瑩,你們一路走來一路欣賞雪景,樹枝划過的雪地上留下一串串記憶。回到家,你們幫媽媽擇豆角,因為你們的幫助媽媽做飯更快更好了,不小心又讓女兒們「撐」到了,我不得不為自己的廚藝又得意一把··你們總是能輕鬆地應對學業,充滿自豪地成為俞老師的小助手,學二胡總受到栗老師表揚

,剛學八次課就已經能演奏出媽媽感覺悠揚的曲子了,昨天親手縫製的小荷包也不錯,親愛的你們差不多正朝著多才多藝的方向發展呢。想到這些,你們理當幸福。

讀你們的作文讀你們的信,還是覺得你們太敏感,媽媽希望你們對幸福的感受更敏感些,對痛苦的體現更遲鈍些。尋找生活中的美,體驗生命中的幸福。回憶是人們選擇加工了的過去,未來是不確定的幻想,只有現在是真實存在的,一如深夜給女兒寫信的我,媽媽希望你們回憶中充滿美好,對未來充滿憧憬,真真切切體驗的現在充滿幸福。

四、如果這世界沒有媽媽

每個人都不願意談論死亡,媽媽也不願意給女兒平添憂傷。然而死亡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事,如果不同只是早晚而已,也正是因為人們都要面對死亡,才要把每一天過得更好。

前幾天我去為自己買了兩份意外傷害險,這你們是知道的,媽媽只是希望如果有萬一的話也許還可以留下什麼,也免得想像你小舅那樣。

媽媽想告訴女兒的是:

永遠不要為媽媽遺憾。人生中最大的痛苦就是遺憾,媽媽體驗到了,媽媽不想讓你們體驗。媽媽的生命不管有多長,都過得充實無悔,包括對家人,對社會,對自己。

媽媽永遠看著你們成長。我總是對自己說,無論我父親在與不在,他都會看到我的努力與堅持,我相信是這樣的。所以無論媽媽在與不在,都一樣給你愛的力量。

任何時候都要靠自己。我們每一天的成長都是為了讓自己強大起來。當寶貝過馬路知道攙扶媽媽的時候,媽媽感覺寶貝們長大了,在你們身上,有超載年齡的成熟理智和毅力,媽媽相信你們能做好任何事情。

我聽到鐘聲嘀噠,時間已經過去一個多小時了,在你們的生日之前我完成了這項寫信任務,如果有時間,我會再手寫兩封的。

在信的最後,我想說的是,在你們成長的歲月里不會失去媽媽,如你們所說的那樣,我還要為你們看重孫子呢,前面只是一段不需當真的玩笑話。

很抱歉寫信又犯職業病了,順便寫一句今天參加復旦直推學生面試的感想吧:年輕人就應該有夢想,這個世界永遠支持有夢想的孩子,也許實現夢想的路上會有挫折,而那也是為孩子織就更強壯的翅膀而設定的,夢想就是力量,我一如既往地敬畏每個有夢想孩子。

願我親愛的女兒們,每一天都感受到美的東西。

愛你的媽媽

2010年3月15日晚

站長推薦文章:[勵志日誌:選擇幸福] [俞敏洪:成就孩子真正的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