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推薦閱讀

1、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林俊德事跡

林俊德:一生奉獻給核事業的科學家,工作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林俊德,中國工程院院士、總裝備部某基地研究員林俊德,2012年病逝。

林俊德入伍52年,參加了我國全部核試驗任務,為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發展傾盡心血,在癌症晚期,仍以超常的意志工作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林俊德的中學和大學都是靠政府助學金完成的。大學畢業後,他被分配從事核試驗研究。由於核爆炸具有極大的破壞性,測量儀器研製一直存在很大難度。林俊德根據當時的實際情況,獨立創新製作了鐘錶式壓力自記儀,為測量核爆炸衝擊波參數提供了完整可靠的數據。在之後40多年的科研旅途中,他先後獲得30多項科技成果。

2012年5月4日,他被確診為“膽管癌晚期”。為了不影響工作,他拒絕手術和化療。5月26日,因病情突然惡化,他被送進重症監護室。醒來後,他強烈要求轉回普通病房,他說:“我是搞核試驗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現在最需要的是時間。”

林俊德住院期間,整理移交了一生積累的全部科研試驗技術資料;多次打電話到實驗室指導科研工作。5月31日上午,已極度虛弱的林俊德,先後9次向家人和醫護人員提出要下床工作。於是,病房中便出現了震撼人心的一幕:病危的林俊德,在眾人的攙抬下,向數步之外的辦公桌,開始了一生最艱難也是最後的衝鋒……

5小時後,心電儀上波動的生命曲線,從螢幕上永遠地消失了。這位軍人,完成了生命中最後的衝鋒。

臨終前,林俊德交待:把我埋在馬蘭。馬蘭,一種在“死亡之海”羅布泊大漠中仍能紮根綻放的野花。坐落在那裡的中國核試驗基地,就是以這種野花來命名的。

2、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陳斌強事跡

陳斌強:用行動註解孝德的好兒子

陳斌強,38歲,浙江磐安縣冷水鎮中心學校國中語文教師。

陳斌強9歲時父親車禍去世,媽媽獨自撫養三個孩子長大。2007年,媽媽得了老年痴呆症,喪失了日常生活能力。

一天,陳斌強的姐姐在無意中提到,媽媽最大的願望就是和兒子住在一起。陳斌強回憶起多年來媽媽對自己的付出,他決定再困難也不會丟下媽媽。

那時,陳斌強的兒子不到兩歲,妻子建議他把媽媽送到養老院去,他說:“一個連兒子都不認識的老人,送到養老院,被欺負了怎么辦?”為了照顧媽媽,他硬是把兒子提前一年送進幼稚園。

為了能每天親自照顧母親,他每天用一根布條把母親綁在自己身上,騎著電動車行駛30公里去學校上班。開始同事們都不太理解,說:“這樣帶在身邊照顧,一兩天倒可以,一年兩年怎么吃的消?”可陳斌強做到了,一連五年,風雨無阻帶著媽媽上班。

照顧母親的生活異常辛苦。陳斌強一天到晚連軸轉:晚上9時,服侍母親睡下;凌晨1時,準時起床抱母親上廁所;清晨5時,鬧鐘響起,他要趕在師生之前起床,將母親房間打掃乾淨,處理好母親的大小便;早上7時餵過母親吃飯後,開始學校一天的工作。

儘管生活上的事兒很多,可是陳斌強的教學任務卻一點也沒落下,他教著兩個班語文,負責教初一學生廣播體操,總管學校體藝2+1活動。他總說:“我是跑著走的。”

3、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何玥事跡

何玥:捐獻肝腎的12歲女孩

何玥,女,12歲,廣西桂林人,小學生。

2012年4月,何玥即將國小畢業,卻被查出患有高度惡性小腦膠質瘤,住院進行了第一次手術。9月初,病情突然復發二次入院,腫瘤已擴散至腦部組織。當聽說自己的生命只剩三個月時,她決定將自己的器官捐獻給需要的人。11月17日,小何玥腦死亡,父親根據她的遺願將她的兩個腎和一個肝捐給了三個人。

在親人眼裡,何玥是個愛學習、有愛心的孩子。今年4月,做完手術第三天,她就回到學校上課了。她的家裡滿滿一面牆都貼著她的“三好學生”之類的榮譽獎狀。08年汶川地震時,她硬逼著父母捐出了一個月的工錢。她被查出腦瘤後,學校為她捐錢,她要父親捐給更需要的人。

9月中旬,爸爸從廣東打工回來,她第一句話就說:“爸爸,我想把自己的器官捐出去,行不行?”她說,她只剩下三個月的生命,她希望能儘自己的能力給別人生的希望。由於是何玥最後的心愿,爸爸媽媽奶奶叔叔嬸嬸最終同意了孩子的想法,決定幫助她完成遺願。

11月17日凌晨零點10分,小何玥在醫院裡走完了自己短短12年的生命歷程。凌晨4點,她的兩個腎被送到解放軍第181醫院捐給了兩名患者,其中一名是身患尿毒症的18歲藏族小伙索朗旺青。

何玥因捐獻器官被稱為“最美女孩”,她死前的這個願望被稱為“最美遺願”。

4、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陳家順事跡

陳家順:受民工愛戴的基層好乾部

陳家順,54歲,男。雲南省霑益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霑益縣駐浙江義烏勞務工作站站長。

雲南霑益縣是勞務輸出大縣,陳家順擔任副局長後,積極組織家鄉農民到浙江義烏等地務工,並關注他們的切身利益,為他們排憂解難,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為保障外出務工人員的合法利益,摸清農民工工作、吃住、工資待遇、勞動時間等情況,陳家順從2007年9月起先後深入5家用工企業,以農民工的身份應聘到企業“臥底”打工。和農民工兄弟同吃同住同勞動,當過操作員、倉庫保管員,養過豬,乾過裝卸工,當過民辦學校教師。幾年來,他“臥底”考察了義烏市及周邊縣市的許多家企業,為農民工提供了180多家用工情況良好的企業信息。

在調解各類用工糾紛時,他總是挺身而出,為農民工利益據理力爭。4年來,共為農民工調解各類糾紛780餘起,挽回損失180萬餘元。在農民工遇到困難時,他想方設法幫助解決,多次協調企業墊付農民工車費、一伙食費、醫藥費等共7萬多元。

這些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了當地民工和社會各界的稱讚,陳家順被人們譽為“臥底局長”、“民工局長”。

5、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高淑珍事跡

高淑珍:河北的愛心小院

高淑珍,56歲,河北灤南縣司各莊鎮窪里村普通農村婦女。

高淑珍的兒子王利國4歲那年得了類風濕,落下了殘疾。到了該上學的年齡不能上學。高淑珍心疼兒子,想在家裡辦個小課堂。後來她發現,附近村莊也有一些因肢殘不能上學的孩子,他們都對讀書充滿渴望。她想讓不幸的孩子都能讀書,於是在家裡辦起了學校。

1998年4月,她的“炕頭課堂”開講了,老師是女兒王國光。5個孩子、4張課桌、2塊小黑板和借來的舊課本……高淑珍的家裡響起了讀書聲。

這個學校一開就是14年。14年間,她接收了近百名殘疾孩子,卻從未收過一分錢。高淑珍和女兒每天用腳踏車接送孩子,中午就在她家一起吃大鍋飯。漸漸的,腳踏車已經接不過來,她一咬牙,買了輛舊麵包車。有兩個肢殘嚴重的孩子,路上她怕顛壞了,就一直抱在懷裡。後來,為了讓孩子少受罪,她索性讓孩子都住在家裡,免費吃住讀書。

慕名而來的孩子越來越多,但是高淑珍精力有限,家裡地方有限,還債務累累,但是“不”字她始終說不出口。無論多么艱難,她總是盡最大努力,讓孩子們的生活過得好一些。高淑珍家承包了20多畝水田,稻穀就是孩子們的口糧。但是歉收的時候,讓每個孩子吃飽並不輕鬆。為了多掙幾個錢,她每天天不亮就騎著腳踏車,馱著批發來的一些日用品去趕集,一騎就是100多里地。有的時候下大雪沒有集,高淑珍就走街串戶地賣,“我一天出去掙十塊二十塊,給孩子們買點好吃的,我心裡頭歡喜,騎著車子都有勁。”她說。

高淑珍愛心小院的故事見諸媒體後,引起強烈反響。愛心小院收到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捐助,還有不少志願者從各地趕來實行愛心接力。有的志願者已經在這裡工作了三年多時間,上海一家醫院為小院的10個孩子實行了治療手術。

6、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張麗莉事跡

張麗莉:最美女教師

張麗莉,女,28歲。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學初三(3)班班主任。

張麗莉出生在一個教育世家,2006年,她從哈爾濱師範大學畢業後,分配到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學任教。

2012年5月8日,放學時分,張麗莉在路旁疏導學生。一輛停在路旁的客車,因駕駛員誤碰操縱桿失控,撞向學生,危急時刻,張麗莉向前一撲,將車前的學生用力推到一邊,自己卻被撞倒了。

車輪從張麗莉的大腿輾壓過去,肉都翻捲起來,路面滿是鮮血,慘不忍睹。被軋傷後她有時清醒有時昏迷,在送醫院的途中,還對大家說:要先救學生。昏迷多天后,張麗莉醒來的第一句話是:“那幾個孩子沒事吧!”

經過搶救,張麗莉被迫高位截肢。她的親人和醫護人員都不敢想像她知道真相的後果會是怎樣,但張麗莉很快接受了事實,還反過來安慰父親說:“當時車禍的場景我還記得,很幸運,如果車輪從我的頭碾過去,你們就看不到我了,我救了學生,也保住了命,今後一定會幸福的。”

有人問張麗莉,“你後悔嗎?”她回答:“不後悔。這樣做是我的本能。我已經28歲了,我已和父母度過28年的快樂時光。那些孩子還小,他們的快樂人生剛剛開始。”

7、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李文波事跡

李文波:守礁二十年的南海衛士

李文波,男,48歲,山東平度人,中國海軍南海守礁士兵。

李文波21歲畢業於中國海洋大學,當年入伍,三年後赴南沙永暑礁守礁。

20多年來,他先後29次赴南沙執行守礁任務,累計守礁97個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軍內外氣象部門提供水文氣象數據140多萬組,創造了國內守礁次數最多、時間最長、成果最豐的紀錄,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高度評價。

長期惡劣環境下的生活,李文波的身體大不如從前,風濕病越來越重,但他仍然堅持一次不落地守礁,還經常頂替戰友。除了堅守崗位,李文波還不斷創新,為守礁工作總結經驗,編寫教材。他設計出了南沙第一套水文氣象月報表程式,還編撰完成了《海洋水文氣象觀測教材》。

為了守礁,李文波虧欠家裡太多。他新婚5天后回到南沙,20多年來,與妻子真正在一起的時間不到3年。2003年4月,李文波第一次回到老家,才知道母親已經臥病在床3年,2005年9月,母親病危,李文波回到老家陪伴母親僅十天,就接到執行南沙守礁的命令,在前往南沙的艦艇上他接到了母親病逝的訊息,一個人長跪在甲板上向北方失聲痛哭。

李文波說:“南沙守礁是我一生的榮耀,就算下輩子坐輪椅,也沒什麼後悔的!”

8、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高秉涵事跡

高秉涵:見證海峽滄桑的台灣老兵

高秉涵,台灣律師,老兵。1936年出生於山東菏澤。

高秉涵的一生,凝聚了所有台灣老兵經歷的坎坷和艱辛,同時也見證海峽兩岸從隔絕到溝通的一段特殊歷史。

高秉涵生於山東菏澤,13歲已經成為“國小兵”,在“南逃”路上幾乎丟掉半條命,輾轉抵達台灣之後,他又成了孤兒流落於台北街頭。他流過浪,做過小販,幾經周折考上了台灣“國防學院”法律系,畢業後成為金門駐軍軍事法庭的法官。

他審的第一個案子是金門逃兵案,一個士兵在值崗時冒險抱一隻輪胎穿越金門海峽想游回廈門的家,但是沒能成功,被判處死刑。一個想要回家孝敬母親的人怎么會有死罪?為什麼一段淺淺的海峽會讓骨肉同胞分為兩個世界?身為法官的高秉涵無能為力,但他的內心受到極大的觸動。

1973年,高秉涵退出軍界,成為一名掛牌律師。1979年,離家31年後,高秉涵寫的第一封家書,由台灣至歐洲、經美國寄到中國,又經北京、廣州、遼源,歷時三個多月,於母親葬禮的當天抵達親人的手中。

兩岸開放後,他開始奔波於大陸和台灣之間,義務為台灣老兵尋親提供支持,20多年間,先後抱回了54個老兵的骨灰罐,幫助他們完成遺願,回歸故鄉的懷抱。

9、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周月華、艾起事跡

周月華、艾起:殘疾鄉村醫生夫婦

周月華,女,43歲,重慶市北碚區柳蔭鎮西河村鄉村醫生,艾起是她的丈夫。

周月華出生後8個月被診斷為先天性小兒麻痹症,左腿殘疾,這一切並沒有摧垮她生活的意志。憑著自己的執著,周月華完成了中學學業並成功從衛校畢業。

在找工作的過程中,周月華因身體殘疾而四處碰壁。後來,看到鄉親們每次都要步行幾個小時才能到鎮上醫院看病,她就動了行醫的心思。

周月華將平時省吃儉用下來的200元加上家中僅有的600元儲蓄作為開診所的啟動資金,又把家裡堂屋修整了出來做場地,藥品採購則靠兩個弟弟用小竹筐一筐筐往回背,1990年11月,周月華的“柳蔭鎮西河村衛生室”終於正式掛牌營業了。

“我喜歡我的工作,喜歡我現在所做的一切。”周月華說道,“住在偏遠地方,農民看病要走上好幾小時。所以我現在做多一點,讓鄉親們少跑一點,少花一點,自己會感到很開心。”

最開始行醫時,周月華右肩挎的是藥箱,左肩杵著拐杖在山間艱難行走,這種行醫方式直到她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二條左腿――她的丈夫,艾起。

周月華和艾起結婚之後,無論上山涉水,颳風下雨,只要有出診,艾起便會攬起周月華的手,用寬闊的後背將她背到病人家裡。“背你一輩子,我無怨無悔!”這個男人用20年的行動,默默支持著妻子的事業。

二十多年來,她硬是靠著拐杖和丈夫的後背,“爬”遍了方圓13平方公里的大小山嶺,為轄區近5000村民帶去了醫療服務。

“沒有他,這么多年,我做不到的。”周月華說道,“他是我這輩子的第二條左腿。”“我背著她走了18年。我說過要背她一輩子,就要實現這個諾言,永遠都不放棄。”周月華的丈夫艾起說。

10、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羅陽事跡

羅陽:用生命托起戰機的航空英模

羅陽,男,51歲,遼寧瀋陽人。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羅陽所在的沈飛集團是中國重要的殲擊機研製生產基地,他本人也是飛機設計專家,2012年11月25日上午,隨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參與艦載機起降訓練的羅陽,在大連執行任務時突發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經搶救無效,於12時48分在工作崗位上殉職。

羅陽1982年畢業於北京航天航空大學高空設計專業。他擔任中航工業沈飛董事長、總經理的5年,是沈飛新型號飛機任務最多、最重的5年。難關難度,難題難點,好像排著隊一樣。羅陽善於解決問題,採取多種措施推動研製進度,創造了新機研製提前18天總裝下線,從設計發圖到成功首飛僅用10個半月的奇蹟。

2012年1月,羅陽擔任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艦載機殲-15研製現場總指揮。沒有經驗,也沒有現成的關鍵技術可以借鑑,航空製造大國對技術的封鎖,逼著航空人只有自主創新一條路可以走。在航母上,羅陽堅持親力親為,與科研人員一起整理試驗數據,觀看每次起降過程,記錄和分析飛機狀態,出現身體不適,也沒有中途下艦,甚至都沒有去找醫護人員檢查。

難度高,任務重,時間短。重重考驗擺在羅陽面前,可是他就有這么一股不服輸、不懈怠的勁頭。他曾說,外國人能幹成的事情,中國人同樣能幹成,而且還能幹得更好。

在生命的最後一個月里,他不知疲倦,勞心勞力,沒有一刻休息,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

本文《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為本站通過觀看感動中國視頻精心整理,請珍惜勞動成果,轉載務必加帶連結:/ganenlizhi/10951.html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