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給感激留一個出口

給感激留一個出口

趙輝打電話讓我去赴飯局,是在胡同區的涮魚館,典型的小吃店。

原來他有個老鄉,兒子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求到趙輝頭上,趙輝就把他安排在自己的保險公司,小伙子出於感激,請他吃飯。

小伙子來了,見我們早到,又激動又歉疚。趙輝介紹我,這是你姚叔,他在單位管後勤,手下足有一個車隊,你好好敬他酒,爭取把他的車險搶過來。

我這才明白,趙輝把我拉來,原來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小伙子越發感激,他敬我酒時,臉紅紅的,不知是因為喝了酒還是拘謹。

趙輝的話題從沒離開他們的小村,他摸了一把小伙子的頭說,我上高中時,你還吃奶呢。趙輝又說,回去給你父親捎個好,就說快麥收了,你家樹上的杏

也該熟了吧,我朋友特愛吃杏,他指著我說,下周一上班給他捎一籃子來。

小伙子爽快地答應了,說絕對沒問題,說話、喝酒也顯得灑脫了,這時一看,原來竟是個討人喜歡的孩子。

事後我問趙輝,不就是給人家找了份工作、攬了點業務嘛,就吃人家喝人家,還跟人家張口要東西,顯得多不仗義。

趙輝沒正面回答,也沒反駁我,而是給我講了一段他的經歷。

趙輝高考落榜,父親七轉八拐,親戚托朋友,朋友托熟人,終於找到一個八竿子打不著的遠房親戚幫忙,來到現在這個保險公司,做了個臨時工。

剛上班沒幾天,正好遠房親戚來公司檢查工作,趙輝從人群中發現了,擠進去,紅著臉親熱地叫了聲「姨父」,那人一愣,疑惑地看了一眼,又扭頭看身

邊的公司頭頭,頭頭說,您說的那個臨時工,已經來上班了。親戚喔了一聲,看都沒看趙輝,徑直上了樓。

趙輝尷尬地站在那裡,有種說不出的慣滋味,攪得心裡難受。後來父親讓他登門去感謝人家,趙輝拿了土特產去了,卻連門都沒能進去。(勵志名言  )趙輝想,一定是禮輕了。下次再去,用剛發的工資買了兩瓶酒,這次人家不但沒收,反而惱火地說,你把我們當什麼人了?連人帶酒被推出門外。

趙輝竟有了種受辱的感覺,儘管知道這樣想不對,可總覺得人家高不可攀,從而加重了自己的自卑,也更加感覺,自己得到的是一份施捨,這一輩子都欠著人家,再也無法在人家面前抬起頭來了。後來趙輝努力打拚,轉了正,還做了部門經理,但只要一想起那親戚,仍會自卑不已。

因為自己的經歷和感受,趙輝同情弱者,樂於助人成了習慣。和別人不同的是,他每次都不願意「白幫」,或多或少都要貪點「回報」。最典型的就是,他常回老家去「掃蕩」,今天從張家裝半袋花生,下次從李家拎半籃子紅薯。多是人家主動給他的,他從不推辭,客套話都不說。這些人,大都受過趙輝各種方式的幫助,比如找工作、在城裡跑關係,或者借了他的錢,還有被資助的窮學生,等等,他都接受或主動了「回報」。因為他發現,他越是這樣,人家反而越高興,和他越親近,彼此心裡都很舒服。比如,他聽說村里獨居的王老大房子總漏雨,就從鋼廠要了一車爐渣,又買了石灰,掏錢找了個小建築隊,給老人的房子做了爐渣石灰頂。臨走,竟以不容商量的口吻,對眼含熱淚的老人說,您給我做雙千層底的布鞋吧,我早晨散步時空,那鞋城裡買不到。據說,老人為做這雙鞋足足忙了一個星期,但逢人就說,是給小輝做的,我還以為我這把老骨頭,這輩子不能報答他了呢。說時眼角眉梢都是笑。

趙輝說,一個人如果心裡憋屈,有怨、有恨,找不到發洩或疏通的出口,早晚會憋出病來,這道理都知道。可是,誰又曾想過,除了怨和恨,感激雖然是一種健康的情緒,但也需要釋放,如果找不到出口,照樣會把人憋出病來。這道理也很簡單,簡單得就和空氣需要流通一樣。

樂於助人無疑是一種美德,而同時給人創造知恩圖報的機會,給每一顆感激之心留一個出口,更不失為做人的美德,因為你給了人家雙重的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