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笑容在陽光里讀後感

笑容在陽光里讀後感(一)

我生在一個美滿和諧的家庭,從未感受過社會上的風風雨雨的競爭,也從未知道受到的鄙視與嫌棄。《笑容在陽光里》一書讓我深深地體會和了解了鄉下人的堅持、堅定和勢力。

書中講了一個鄉下娃顧家寶來到城裡,為了減輕父母負擔,每天下課就撿破爛,但受到了城裡人修文的冷嘲熱諷,卻也從不畏。最終,她盡力就下了被綁架的路修文,從中路修文也陡然明白了什麼……

顧家寶的真誠令我感動。雖然路修文平日裡對顧家寶的儘是冷嘲熱諷,但他卻從沒計較過這些,同學遇到了困難,盡一切勢力幫助他。有句名言說的好,「山不厭高,水不厭深」,這真可以形容顧家寶對路修文的真誠呀!

顧家寶不跟同學較勁,一心一意地為大家好。而路修文,他在這些時間也領悟了不少並悔改了。想到這一點,我真是自愧不如。又一次,我因不想抄古詩而吧字寫得很爛,惹得媽媽很生氣,跟媽媽吵了一架,導致媽媽在床上睡了一天,想起來還有點內疚。

有一樣東西,它看不見,只有用心才能體會到——那就是真誠。

笑容在陽光里讀後感(二)

撿破爛,這個在很多人看起來很卑微的不是職業的職業,特別是那些富家公子和大富豪,最喜歡當眾侮辱和挑釁他們,讓這些本來就收入卑微的人們在大伙兒面前出醜。更有甚者,會對他們進行赤裸裸的人身攻擊,傷害他們,並且認為這是應當的,這麼卑微的人就應該受到不公的待遇,他們活在這個城市就是污染這個城市的空氣。因為他們認為,撿破爛的人就是地位下賤的,沒有文化,不像他們自己,有著顯赫的家庭背景和高貴的身份地位。其實,這些人並沒有那麼卑微,他們也是人,也是人類大家族的一份子,而且他們也不一定就是沒文化的,像本書中的主人公——他成績優秀顧家寶,就是一位撿破爛的從鄉下來到城市讀書的初三學生,成績一直很優秀,正是因為這位「鄉巴佬」的到來,改變了幾個人的生活和性格。

顧家寶,一個從鄉下來的孩子,淳樸、老實、聰明、上進,成績優異,深受老師喜愛。可他的家境並不是十分樂觀,父親靠撿破爛為生,母親負責照顧顧家寶,所以顧家寶才回去撿破爛。文章開頭用顧家寶在校園撿破爛的情景很好地解釋了顧家寶的身份,給文章留下懸念,使人聯想這麼一個靠撿破爛為生的孩子,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他又會有什麼精彩的經歷。和他同校的富家公子路修文通過這次事件認識了他,顯赫的身份和高高在上的性格讓他自然地討厭和歧視顧家寶,而顧家寶漫不經心的態度則令他更加惱火,於是開始對顧家寶產生厭惡之感,和他的朋友——陸強明一起嘲笑、侮辱顧家寶。但顧家寶並不介意,依舊自在地活著。而陸強明這個同樣也是從鄉下來的孩子,()為了追求嚮往的城市生活和受人尊重的地位,居然借錢去給富家公子買昂貴的禮物,並且為這事還跟爸媽撒了謊。細緻準確的心理描寫讓他的內心暴露無疑,也讓讀者們更加了解了陸強明的為人以及性格。並且為了滿足路修文和自己對顧家寶不滿的一種態度,讓顧家寶下不來台。作者在這裡巧妙地插入了一個小插曲,以來反映陸路兩人對顧家寶的一種既不尊重的態度,那就是教輔事件,讓所有同學誤會顧家寶,從而令到他顏面掃地,名譽全無。這個轉折讓讀者對顧家寶的為人,誠信產生懷疑,一語雙關,既可以證明顧家寶為人正直,又可以反映出陸強明的陰險。後來,顧家寶幫助陸強明恢復了心態,兩個鄉村孩子成了好夥伴。路修文又因為綁架事件與顧家寶重歸於好,冰釋前嫌,改變了對鄉下孩子的看法。

書中大量運用了心理描寫,對心理描寫的細緻入微使人物更生動,賦予了人物新的活力,每個人的特點通過動作、心理、語言三方面的描寫刻畫得淋漓盡致,栩栩如生。本書值得讚嘆的不只是對人物的描寫,巧妙的寫作手法,還有吊人胃口吸引人的故事,這個故事很值得我們去閱讀,雖然它不是真實的,但是它所反映的社會現象是真實的,引人深思。這樣嫌貧愛富、居高臨下的人現實生活中實在是有,雖然淳樸的鄉下人已經沒有多少了,但是還是有的。現在這個社會,許多人性都被金錢和地位蒙蔽和抹殺了。只要讀過這本書的人,肯定有感觸,因為這本書不僅有哲理,故事波盪起伏,還反映了一個社會現象,就是城市的人瞧不起鄉下來的人,這種社會風氣急需得到改正,希望國家能出台政策來正正風氣。

顧名思義,笑容在陽光里,笑容不就是自信,對生活的一種積極樂觀的態度嘛,陽光就是踏踏實實守本分,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的一種坦然的感覺,只有踏踏實實,才會收穫最純真、最原始、最開朗的笑容。反之則會心虛,每天過著渾渾噩噩的生活,總是提心弔膽的,睡個覺都不安穩。笑容在陽光里,簡短的六個字,卻足以帶給人無限的溫暖,它的意義可以根據自己的理解去定義,但不管怎麼去理解,帶給人的總是一種溫暖的感覺。踏踏實實,本本分分,做好自己的事,就會綻放出最自信的笑容,讓我們一起,在燦爛的陽光里綻放最自信的笑容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