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抒寫母愛親情的詩句

1、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杜甫《春望》

2、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

3、盡將田宅借鄰伍,且復伶俜去鄉土。在生本求多子孫,及有誰知更辛苦。

4、負薪老翁往北州,北望鄉關生客愁。自言老翁有三子,兩人已向黃沙死。

5、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悽然。故鄉今夜思千里,愁鬢明朝又一年。

6、慈母愛,愛幼雛,趙家光義為皇儲。龍行虎步狀日異,狗趨鷹附勢日殊。膝下豈無六尺孤,阿昭阿美非呱呱。夜闥鬼靜燈模糊,大雪漏下四鼓余。百官不執董狐筆,孤兒寡嫂夫何呼?於乎,床前戳地銀柱斧,禍在韓王金櫃書。

7、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杜甫《月夜憶舍弟》

8、燦燦萱草花,羅生北堂下。南風吹其心,搖搖為誰吐?慈母倚門情,遊子行路苦。甘旨日以疏,音問日以阻。舉頭望雲林,愧聽慧鳥語。

9、母愛無所報,人生更何求

10、搴帷拜母河梁去,白髮愁看淚眼枯。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11、重縫不忍輕移拆,上有慈母舊線痕。

12、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兒語》

13、近傳天子尊武蔬,強兵直欲靜胡塵。安邊自合有長策,何必流離中國人。

14、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七步詩》

15、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勸孝歌》

16、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勸孝歌》

17、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18、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木蘭辭》

19、將母邗溝上,留家白邗陰。月明聞杜宇,南北總關心。

20、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勸孝歌》

21、慈烏失其母,啞啞吐哀音。

22、有子且勿喜,無子固勿嘆。——唐·韓愈

23、人見生男生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唐·王建

24、如今小兒新長成,明年聞道又徵兵。定知此別必零落,不及相隨同死生。

25、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張籍《秋思》

26、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世間最難得者兄弟。——《格言聯璧》

27、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勸孝歌》

28、為人父母天下至善;為人子女天下大孝。——《格言聯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