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柳井正,野心鑄就日本首富

柳井正,野心鑄就日本首富

1972年,柳井正從他父親手中接過了小郡商事株式會社的洋服店,商店開在他的家鄉山口縣,經銷愛迪達、耐克等著名洋品牌。柳井正是家中的獨子,畢業於早稻田大學,家中對他充滿了期望,他對經營好小商店也是信心滿滿。然而事情遠非他想像的那樣。在日本經濟大發展時期,他的商店卻幾次瀕臨倒閉,令他非常鬱悶。

轉眼十多年過去了,柳井正已35歲了,為擺脫困境苦苦思索的他突然領悟到,商店不景氣是市場選擇的錯誤,經營服裝局限在十幾萬人口的小城市,能有多大的發展呢?想透了這個問題,柳井正精神為之一振,他的欲望和野心衝破了樊籬,像雨後的野草一樣蓬勃生長。

1984年,柳井正決定將公司銷售部搬到離自己最近的大城市廣島,在那兒的一條主要大街上,誕生了第一家優衣庫。

因為事前進行了宣傳,開業當天早上六點,就有人排隊等候。來店的人數太多,柳井正在接受廣播電台採訪時不得不說:「非常抱歉,現在來排隊可能進不了店裡,請大家不要來。」

正當柳井正雄心勃勃地開疆拓土,期冀大展宏圖時,日本的經濟成長突然減速,融資成為難題。(名人名言  )新年伊始,員工都收到老闆柳井正的一封信,信里為公司設定了新的目標:每三年成長為原來的三倍。這意味著每年新增30家優衣庫分店。讀到這樣的「三年規劃」時,員工們都笑出聲來,在他們看來,這近乎天方夜譚。然而從1991年9月到1994年8月,優衣庫新增了100家店鋪。1994年7月,柳井正如願使公司在廣島證券交易所上市。5年後,公司轉到東京證券交易所主機板。

柳井正對優衣庫旗艦店的地址選擇,很多人看不懂:在紐約,優衣庫的店面在百老匯對面;在倫敦,是在最繁華的商業區牛津街;在巴黎,地址是巴黎歌劇院附近。從其單品價格看,顯然是「燒錢」,然而這正是他實現夢想的重要步驟,他要在世界樹立優衣庫的風向標。

2008年,他僅通過經銷並沒有多少科技含量的服裝,個人資產達61億美元,2009年,更是逆勢上升到92億美元,成為連續兩年登上《福布斯》排行榜的日本首富。

返回頂部